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院探索书院制:学生工作的“供给侧改革”
2017-02-23 13: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 20166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厚德书院。以此为契机,浙江工商职院积极探索“社区书院制”学生工作新模式,通过推动导师、辅导员、学生组织、规章制度、优质服务进书院,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紧密结合。 

  作为一种探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泽伟称,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和丰富的兴趣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建设。 

  负责教学之外所有事 

  为什么要推行“书院制”?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说,这实际上是问题驱动,要让学生的交际更广、视野更宽 

  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深入发展,高职院校学生规模迅速增加,学生群体的差异性、多样性明显,学生发展要求也呈多元性趋势。在姚奇富看来,现行高职院校的校、院两级学生工作模式,工作形式单一,重视专业学习和技能培养、忽视综合素质培养和良好健全人格的统一,“重管理、轻服务等问题日渐凸显,无法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与期待。” 

  面对学生工作新情况和新变化,姚奇富认为,必须用新的思路加以改革和创新。 

  事实也是如此,除了课堂教学,无论在空间还是时间上,由公寓楼组成的学生社区是大学生最主要的活动场所,如何解决学生公寓单一住宿功能与全方位育人要求之间的矛盾?姚奇富认为,学生工作的主体和对象就是学生,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学生,一切环节都必须围绕学生而展开,只有见人见事,工作才能找到有效途径。 

     “学生在哪里,育人的阵地就在哪里”、“育人与服务应当有机结合起来”、“要把活动权、选择权交还给学生”,正是基于这样的育人理念,浙江工商职院提出以主动走近学生为基本原则,以服务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把“文化学习熏陶、生活管理服务和学生个人发展”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推行集“思政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为一体的学生社区书院制管理模式。 

  去年,从优化机构设置、重构学生工作组织体系入手,浙江工商职院本着“服务上移,管理下移”的工作理念,开始着手推进书院制建设。学校将学生事务、学业就业指导等从相关职能部门剥离,强化学生服务中心建设,把学生管理、思政教育等职责从二级学院向书院转移。同时,以学生服务、发展和学习为主线,整合学生事务工作和服务职责,成立厚德书院,构建起以学生处职能管理为中心,以书院为主阵地,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学生事务中心各分工负责的学生工作机构体系。 

  去年6月,学校完成了对书院场地的建设规划以及辅导员岗位聘任,同年7月根据书院建设要求,进行老生寝室搬迁,基本实现了学院、专业、班级相对集中的书院制管理第一步。 

  与此同时,围绕学生的生活圈,学校还分别在北区和南区进行书院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经过一期建设,目前已完成13幢公寓楼内接待大厅和楼管员值班室、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值班室、党团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团学组织办公室等“一厅六室”功能房的整合、装修,实现了办公和活动的基本场地需求。 

  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应晓清介绍,为了适应书院制建设需要,学校在修订一部分制度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辅导员工作业绩考核实施细则》等新制度。 

  现阶段,学校要求分院辅导员50%的时间要投入到书院中,今后将逐步把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书院,“最终将不再有分院辅导员和公寓辅导员之分,学生对辅导员的评议,以及老师对学生的辨识程度也都纳入了考核范围。” 应晓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