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经济职院校友马铃入职5年获百万年终奖 一路走来常怀感恩之心
2017-02-25 15: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一娴)开学前,朋友圈被一篇题为《入职五年,杭州姑娘被公司奖励百万豪车》的文章刷屏了。在惊叹之余,不少人会有很多疑问,比如这姑娘哪个学校毕业的?做什么工作?为什么这么能干?
  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文章的主人公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08届管理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马铃。从刚毕业时担心被催缴房租,到获得董事长提携成为CEO(公司被收购后离任),再到入职5年后获得公司百万豪车的年终奖,她的奋斗故事很励志,对广大大学生也很有意义。
  职场奋斗经历一波三折
  马铃毕业9年涉足3个行业,就业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幸运的是在每次大难题面前,她都坚持不放弃,成功把握住了机遇。5年前,她入职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刚加入时公司处于初创期,她是总裁办负责项目申报和软件产品认证之类的行政专员,因工作需要她经常与产品、技术人员打交道。
  当时第三方支付是新行业,产品经理非常缺,这与她依赖他们提供产品文档出现了矛盾。这时,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是找更高的领导施压?还是向自己的领导诉苦,请求降低考核指标?这两种方式她都考虑过,但是都解决不了问题,于是她决定自己努力。
  就这样,她每天往产品部门跑,软磨硬泡,端茶倒水,了解他们的难处,尽她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热脸贴冷屁股更是家常便饭。不过,难能可贵的是马铃心态特别好。“我相信只要我有诚意,事情总会成的。”如今,马铃回想起初出茅庐时的自己,还是很自信。
  正是这股韧劲,她摸到了通过产品原型写文档的规律,自力更生完成了文档工作。后来产品部总监觉得她写文档不错,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她来产品部,以缓解缺人手的局面。但难题又一次与机会一起降临,“考虑到行业发展趋势和个人兴趣,我欣然接受了转岗,虽然产品助理比我行政级别还低一级,也不加薪,但我不怕做多了吃亏,而且始终铭记‘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铃一步步摸爬滚打,从产品助理,到产品经理,到高级产品经理,再晋升产品部门负责人,还在涉足支付行业后,通过继续教育,在职读了金融专业本科。2013年得到与董事长共同合作项目的机会,2015年因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恰逢CEO职位空缺之际,离任的总经理把她作为候选人推荐给董事长,受其提携,她成为了CEO。
2008届校友马铃
  面对成绩常怀感恩之心
  去年,马铃遵照公司计划,出色完成了一次重要交易,老板履行承诺要给她买辆100多万的车,可马铃却有别的想法。“其实我考虑的是,我一直是个比较强势的女人,工作上能有这个成就,老公和他家里人背后都给了很大的支持。我希望和老公分享成功的果实,所以我提出把100万拆分成2辆车。”马铃说,她希望自己可以以平常心和感恩心来看待这份成绩,而背后强大的后盾则是她最该感谢的。
  近些年来,支付行业风起云涌,但马铃一直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她说,成绩其实是能力与永不言败精神的结合,永不言败和以德服人是在校时老师教会的,“我很感谢班主任杨明峰老师和校女篮队主教练吴振宇老师,他们尽职尽责,是良师益友,他们满满的正能量对我事业上的影响很大,让我一直热爱工作,敬业和乐观。”
  看到马铃现在取得的成绩,杨明峰老师非常欣慰。“她在校时担任班长,热心助人,学习成绩与文体方面全面发展,是校女篮主力,曾获得过校运动会女子五项全能冠军,是老师的得力助手。”
  毕业多年,回头想想来时的路,马铃自然有非常多话想对学弟学妹说。她建议,在学校里,学习学妹在学习以外要尽量多参加社会实践,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了解自己,有助于在就业选择时扬长避短,少走很多弯路。
  与在校不同,步入社会学历不是最重要的,它只是敲门砖,但是大专毕业后尽量深造,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职业素养。
  “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不能单纯以金钱来衡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阳光总在风雨后。”在马铃看来,“勇气”很重要,要相信自己,要勇于担当,敢于牺牲小利抓住机会,要不断突破和提升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