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 姜洪友:学会选择 明确方向 精心准备 轻松参试
2017-02-25 23: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作者 姜洪友)三位一体招生是浙江省于2011年开始在全国率先试点改革的一种新的招生模式,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四种考试招生模式的其中一种,试点高校从2011年的3所增加到2016年的54所,录取人数从2011年的260人增加到2016年的7800余人,打破了过去“一考定终身”的传统招生录取机制,很好地贯彻落实了“选择性教育”这一新高考改革的核心理念,全省连续6年实现零投诉,被誉为是浙江省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破冰之旅。

  对于三位一体学生的评价,试点高校都有一个普遍的共识:一是三位一体学生更加适合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他们的专业思想和专业认同感更高,在专业潜质、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方面更胜一筹;二是三位一体学生普遍综合素质都比较高,在大学学习期间得到充分的展现。如从浙师大的试点情况来看,三位一体学生在高考文化成绩上略低于普招生,平均分低二三十分左右,但三位一体学生入学后由于他们的专业兴趣和专业认同感比较强,课堂表现积极活跃,学习成绩与普招生并无明显差异,反而在很多实践性课程学习、英语四六级、普通话等教师专业技能方面表现更加突出;而且三位一体学生自信开朗、兴趣广泛,在人际交往、语言表达、组织管理、社会活动、“弹、唱、跳、画”等综合素质方面普遍高于普招生,参加各种学生组织、各种竞赛活动更加积极,各类获奖面也很高,更符合师范专业的培养要求,受到了专业学院、专业教师的好评,毕业生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试点实践证明,“三位一体”招生模式非常适合师范类专业的招生选才。

  三位一体招生对高校来讲,可以更好地选拔到适合自己人才培养目标的学生,生源更加匹配,生源更加对口;对中学来讲,可以进一步引导并推进中学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推进中学新课程改革;对考生来讲,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多了一个考试录取机会,而且三位一体招生录取不受分段线、投档线的限制,考生可以选择多所高校测试,入围后不用签约,6月份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可以任选是否填报,可以选择填报入围高校,也可以放弃填报。

  总的来讲,三位一体招生对专业意向比较明确、有一定特长、个性化发展比较突出、综合素质比较高、具有一定创新潜质的考生来讲是比较适合报考的。

  近期,省内高校已经陆续开始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报名工作了,各地市的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和各大媒体的三位一体招生栏目也拉开了序幕,高校、中学、考生和家长都在积极准备前期的考试工作,对于准备参加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考生和家长,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明确自己的报考意愿。考生要根据高中生涯规划的方向,从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长以及个人成绩、家庭情况等自身实际出发,明确自己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高校综合测试的时间安排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3月25-26日和4月15-16日这两个时间段,其中3月25-26日这个时间段的高校更为集中,所以考生选择参加多所高校测试的余地不大,这就需要考生报考意向要更加清晰,更加明确,选择适合自己的1-2所高校参加综合素质测试。如果有的考生在同一个周末确实需要参加两所高校综合测试,则要注意报到时间、考试时间是否会有冲突,如果考生本人不能到现场报到的,要向招生办咨询确认一下能否请他人代为报到,以便自己合理做好时间安排。考生在报考时要关注学校和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如浙江师范大学的几个招生专业都是我校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实力很强的优势师范专业,大都是国家特色专业或省级优势专业。

  二、仔细研读高校招生章程。考生特别要对“报名时间、报名条件、报名方式、录取规则”等政策认真细致地进行阅读,一定吃透招生政策。不同高校的报考条件是不一样的,有的高校把高中学考A的数量是否达到规定要求作为报考条件,有的高校把高中学考成绩A、B、C分别赋分,如A为10分,B为5分,C为2分,然后划一条基本报考分数线作为报名条件;有的高校报考条件比较低,只需要所有科目的学考成绩均须C等(含)以上;有的高校只有单科学考的成绩要求。有些高校不同的专业(类)的报考条件也是有区别的,如浙江师范大学7个三位一体招生专业有6A、5A、3A三种报考门槛,为考生选择报考设计了多元化的报考条件,希望考生不要错过符合自己的报考机会。除了以上基本的报考条件外,许多高校都有特长生报考通道,如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语言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可以降低报考要求,特长学生通过高校资格审核后可以优先获得高校综合测试资格。另外,考生除了对照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这个主要报名条件外,还要看看所报专业有没有选考科目要求,有没有学业水平考试单科成绩要求。另外,应届生和往届生在报考条件上有些小差异,不同的学校也会有区别,也需要考生注意这些方面的报名要求。如浙江师范大学的综合素质评价一般要求应届生B等(含)以上、往届生P等(含)以上;往届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也可使用,其中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两项取高的等级作为技术科目学考成绩等级。

  三、认真准备报考申请材料。考生要根据高校招生章程的报考要求和报考流程,认真细致地准备好相关报名申请材料,在规定时间前邮寄到高校招生办,有的高校还需要把纸质申请材料拍成照片上传到网上报名系统。大多数高校报考资料包括盖有所在中学公章的报名申请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报名表上的照片确保清晰、无变形)、盖有所在中学教务处公章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中三年综合素质评价等第证明、盖有所在中学教务处公章的高中阶段获奖证书或资格证明材料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个人陈述:内容包括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报考理由、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要求考生本人手书,不接受电脑打印件,字数控制在1000字左右。以往高校招生办也经常发现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提供的材料不符合要求,有的缺少内容,有的没有盖章,有的错过时间,有的网上报名没有按流程完成规定动作,有的考生因来不及补充材料而错过了考试机会。希望考生严格按照高校的要求和程序来做,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招生办老师咨询,不要自作主张,避免因自己粗心大意而错过考试机会。

  四、认真准备高校综合测试。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注重对学生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以及与进入高校专业学习发展相对应的学科性向、专业素养、专业潜质的考核。考生要事先了解目标学校的测试方式和测试内容。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方式不同的高校是不一样的,甚至同一高校的不同专业也会有区别的。从目前省内高校的试点情况看,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还是以笔试和面试为主,有些高校通过笔试筛选并确定面试人选,有些高校把笔试作为综合测试成绩的一部分。面试有单个面试、群体面试、情景模拟面试等,这些测试方式、测试内容和测试流程考生在考前要事先做一些了解。考生要充分利用好考前的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认真准备高校的综合测试,笔试一般不太好准备,偏向于测试考生的知识储备,可以关注一下时政和社会热点,最好能与报考专业有一些关联性,重点可以放在面试的准备上,可以咨询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可以查看本科招生网、招生微信等高校官方宣传平台上的一些报考攻略和常见问题回答,可以向三位一体专业的高年级学长咨询了解一些往年的考试情况,可以请专业老师对测试内容、面试技巧和方法、特长项目展示等内容做一些针对性的辅导,也可以组织必要的考试模拟演练,通过模拟演练可以熟练测试过程,提高考试水平。磨刀不误砍柴工,准备和不准备的结果还是不一样的,准备得当的话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浙江师范大学综合素质测试分专业采用面试方式进行,面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素养、专业潜质和综合素质,主要是测试考生的师范素养和专业素养,师范素养主要是考察考生适不适合从事教师职业,看看考生是否适教,是否乐教;专业素养主要是考察考生是否适合就读所报考的专业,学科性向、专业素养好不好,专业潜质有没有。各专业具体的测试内容在招生章程中都已公布,比较共性的测试内容主要有仪表仪态、口头表达、书写展示、特长展示、专业素养与潜质,具体详见我校三位一体招生章程,考生在参加测试前可以有针对性做一些准备。

  五、树立良好的考试心态。三位一体考试对考生来讲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多了一个考试录取的机会,三位一体招生录取是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录取的,如果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不成功,那也没有关系,不会影响后续的投档录取,考生还可以参加后续的投档录取,如考生的统一高考成绩达到一段线的,则可以参加第一段的投档录取。所以考生既要认真对待地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做好考前的相应准备,也要树立良好的考试心态,更加从容的看待考试,更加淡定的参加考试,做到放松心情,轻松上阵,有备参考,这样会更加有利于考生在考试时发挥更好的水平,取得理想的考试成绩。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考取自己喜欢的高校和心仪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8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