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湖州两地招生咨询会“开聊” 考生现场扎堆捞干货
2017-02-26 00: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童笑雨)2月19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湖州市教育考试中心和绍兴市教育考试院共同举办的“浙江省2017年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分别在湖州师范学院和绍兴鲁迅中学举行。
  来自周边地区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在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报名之际,带着自己的“敲门砖”来到现场,浙江省内近70所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也一对一、面对面地为家长考生解惑,支招点拨。
  报考院校最好不超过2所
  测试无需刻意准备则要注意面试礼仪
  上午8时许,陆陆续续就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前来排队咨询。“好多学校三位一体都开始报名了,可是我们家孩子还不清楚要报考哪所学校,过来看一看,心里有个数”,一位来自南浔的家长对记者说。
  除了各高校的咨询展位人气火爆以外,湖州市教育考试中心和绍兴市教育考试院的专家亲自坐镇指导,也吸引了不少考生。“三位一体到底咋回事?要怎么考?”“我想参加提前招生,可是成绩不怎么理想,还有希望吗?”专家一落座,就有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前来咨询,接二连三地抛出问题。

  湖州市教育考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曹煜芳表示,三位一体招生为考生搭建了“招生多元化”、“评价多元”和“选拔多元”的平台,侧重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比较适合知识面广、口头表达清楚、有才艺特长和偏科、成绩不稳定的考生报考。
  “报考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必须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既然是又一个升学通道,考生就要放下心来,平常心备考即可。同时,需要尽早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定位。”曹主任建议,考生在不影响高考备考的前提下,报考不超过两所高校,避免分散精力。
  另外,曹主任表示,考生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刻意准备,不过面试礼仪方面到是需要注意一下,尽量给考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高职提前招生优势明显
  面试需要注意的点不少
  “提前招生可以一档多投,考生可以同时填报不超过5所院校,所以对于一些文化成绩不是很理想的考生来说,这种招生模式值得一试,”曹书记说,在学校综合测试时,考生应放下包袱,注重仪表仪态,积极展示自己的特长。
  同样的,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谭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考生在面试时,所表现出的个人内涵十分重要。“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认为容貌一般的考生报考空中乘务专业没有优势,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学校的作用就是将学生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人才,形象一般,完全可以通过妆容、学校后期的训练培养进行改变。一般来说只要身高符合要求,面试时大方得体,还是有很大机会的。”记者还了解到,学校在面试时也会考察考生的英语口语能力,考生需要有所准备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陈老师则表示,面试时考生的态度最重要。首先要对自己所报考的专业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其次要有一定的规划。无论参加“一对多”还是无领导小组的面试,能够自圆其说最重要。
  “老师其实并不关心你讲了什么,只要你有一定的逻辑,有条理,一般成绩都不会太差。另外临场应变能力很重要,这也是最考验考生心理素质的地方”。陈老师建议广大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学校的章程,及时了解考试要求,以免做了无用功。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陈老师也认为,考生一定要对自己报考的专业有一定的认识,最起码要弄清楚自己的未来的就业方向。“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不同,他培养的是实践形的人才,所以在测试时对这一方面会有更严格的要求”。
  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普高生综合测试以机考的形式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人文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储备,题型以是非判断、选择和多选为主,而中职生则主要考察语数英等文化课内容。根据往年各专业的录取情况来看,一般情况下,机考分数在60分以上,都有机会。
  与三位一体几个A的报考条件不同,高职提前招生对考生的学考要求略微宽松点。据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的李老师介绍,学考全是D的考生也可以参加学校的提前招生报名。刘老师认为,高职院校主要是培养技能型人才,通过一系列的专业能力培训,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所以在考试时也会着重考察考生的职业素养。
  不过,李老师也提到,虽然提前招生可以报考好几所学校,但考生还是要注意报考院校的按梯度,“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更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不少学校三位一体招生临近截止
  考生和家长扎堆“捞”干货
  “我天,报名都快截止了,我还想好要不要报?”“这个学校不笔试,我可以去试一下”“我妈让我学医,可我不感兴趣啊。”咨询会现场,记者听到太多类似这样的对话,不少考生了解三位一体招生,但最不了解的却是自己,对于即将报考的院校和专业还是一头雾水。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办徐老师提醒广大考生,选择专业时必须仔细了解专业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同时要与自己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进行匹配,“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的。”徐老师还提醒,对于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专业除了三位一体招生外,普招也有计划,有需要的考生可选择报考。

  除了部分这样的考生外,不少考生盯着各高校招办老师,在自己有意向报考的院校展位前“捞”干货。记者也没闲着,咨询会现场一圈一圈走过去,发现了不少新鲜的报考资讯。
  衢州学院招生办翁老师说,今年新增计划35名,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这个招生专业非常受学生欢迎,考生需要3A或者A+B≥5门都可以报考,其中符合特长生要求的则需要C以上。”
  杭州师范大学招办董老师介绍,今年新增了特殊教育(师范)专业,计划招生40人,“考生无需邮寄材料,只需要网上提交即可,考生必须仔细认真检查提交的。此外,对于特长生和体育教育(师范)专业的考生需要将相关证书带着,由学校进行审核。”董老师提醒广大考生,报名将于3月4日截止,想要报考的考生需要把握时间。
  同样新增特殊教育(师范)专业的还有浙江师范大学,计划招生20人。浙师大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姜洪友介绍,整个社会对于特教人才有需求,新增此专业后考生的专业选择面也因此有所拓宽。 
  此外,还有不少学校增加了专业和计划。比如嘉兴学院今年计划招生115名,比去年新增了40名,同时新增五个热门专业共考生选择;中国计量大学计划招生12名,新增6个专业;温州大学今年较去年增加了20名计划,新增小学教育(师范),不限选考科目。招办王老师建议,为人乐观开朗、爱与人交流,热心教育、喜欢孩子的考生都可以尝试报考。综合测试则采取分专业测试的形式进行。
  对于不少女生来说,外国语院校的小语种无非是比较受欢迎的。浙江外国语学院招办胡老师介绍,今年新增阿拉伯语专业,计划招生20名。“这个专业在人才选拔上比较特殊,而且富于特色,新增该专业一个是学校的整体发展需要,还有一个是从社会大环境的角度来看,该专业人才很稀缺。”胡老师说,学校非常欢迎有意向的男同学踊跃报考,就业前景非常可观。
  为了解答考生更多报考问题,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将西方语言学院的德语老师带上了咨询会。采访时,Willkommen Jens Christian表示,三位一体招生方式对于考生和学校老师都是非常好的,是很负责的表现。“能够零距离看到自己想要招收的学生,进而从优选择,考生也可以因此充分了解学校和专业,一举两得。”
  记者了解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今年计划招生200人,新增28个计划,10个专业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4个小语种专业特色鲜明,考生可以选择报考。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还发现,很多学校实行大类招生,入学一段时间后进行专业选择。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介绍,今年计划招生180名,29个专业(类)招生,实行大类招生,考生可以在对相关专业充分认知后进行选择。
  那么,什么样的考生可以报考?综合考虑学科门类、选考科目要求等因素,学校把29个招生专业(类)划分为经管类、文法类、理工类、信管类四个测试类别。按照A等计10分、B等计5分、其他等级不计分的规则,折算学考成绩。如报考经管类,学考折算成绩需达到90分及以上;如报考文法类、理工类、信管类,学考折算成绩需达到75分及以上。如符合特长生条件,在相应报考类别可享受15分的降分优惠。
  “学校原则上不安排笔试,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需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面试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潜质以及综合素质,主要观测点包括沟通表达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思维等。”王处长说。
  三位一体招生越来越“热”
  想要脱颖而出面试技巧很重要
  浙师大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姜洪友介绍,浙师大采取结构化面试,5个考官对1位考生,每个考生10-15分钟,共涉及3-5个问题。
  “面试技巧很重要,首先要掌握好答题时间,不能太脱也不能过快,审题必须到位;其次着装仪表相当重要,符合学生身份即可;重要的一点则是心态,三位一体是额外的录取机会,考生只要安心备考就好,不要有心理负担。”
  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处处长杨志祥也表示,整个面试过程,心态最为重要,考官更看好能充分表现综合素质的考生,而不是培训痕迹特别浓重的,“三位一体其实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彼此都了解后,匹配度高了,对彼此发展都是好事情。”
  记者了解到,浙江科技学院今年有20个专业类进行招生,比如软件工程、建筑学、电气等热门专业都在招生之列。“综合测试以面试为主,在测试环节,建筑学的考生需要进行基础绘画测试,而艺术类的服装与服装设计专业,则会考察学生的形体、仪表仪态等。”
  据湖州师范学院的招办陈老师介绍,学校在个人陈述方面,注重考生的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以及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今年湖州师范学院不实行笔试,而是通过学考成绩和书面材料综合确定初审合格名单,所以书面材料评审的准备对于考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很多考生来面试的时候,都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自己选择什么专业也没有规划,有些甚至连报考的专业具体做什么的也说不出来,这是很要命的。高校老师喜欢看到考生对于所选专业及未来的一个完整规划,所以考生在个人陈述材料中要多加体现,这不光能为自己的报名材料加分,也能让考生及早确定专业方向。所以考生在面试时,对所报考专业要有充分的认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