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宁波场咨询会落幕 2017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完美收官
2017-02-26 21: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赵洪河 实习记者 童笑雨) 2月26日,距离6月的高考进入了100天倒计时,对于高考生来说,2017年高考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自2月份以来,浙江省43所三位一体招生高校陆续报名,高职提前招生也将于本月末拉开报名大幕。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为学有所长的考生们提供了展示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那么考生如何通过三位一体进入理想高校?参加提前招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考生面试时应该注意那些问题?
  为帮助宁波、嘉兴地区的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2017年新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资讯、报考技巧及招生政策,2月2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及其旗下浙江高考帮、宁波市教育考试院和嘉兴市教育考试主办,由浙江万里学院和嘉兴学院承办的2017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在宁波和嘉兴两地举行。此次咨询会分别邀请了省内近70所高校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咨询会延续以往火爆态势
  不少高二生提前“上场”做准备
  近年来,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越来越引起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嘉兴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陈培江说,“三位一体招生对考生来说非常重要,考察综合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还有一点让考生家长放心,那就是未被三位一体招生高校录取也不会影响后续录取。”不过,陈院长表示,在不影响高考备考的情况下,报考2-3所院校即可。
  宁波市教育考试院高招科科长林晓萍也提醒广大考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批招生虽然会让考生多一些机会进入理想高校和专业,但要注意精力分配,调整好心态,不要顾此失彼,更不要提前放弃高考。”
  延续昨天湖州和绍兴场的态势,今天的咨询会依旧十分火爆。上午8时左右,咨询会现场就涌进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直奔招办老师提问,各高校的宣传资料在半小时内就被“抢”了大半。
  走在咨询会现场,记者发现,虽是周末,可现场家长的人数明显要比学生多。“我女儿在家复习呢,她对师范类比较感兴趣,我就过来帮她拿一些学校的资料,回去仔细研究,”一位来自秀洲区的妈妈说。
  一圈了解下来,替子女前来咨询的家长并不在少数,有些甚至出动了“亲友团”,分头奔走在现场,为报考“群策群力”。其中,就包括满头银发的李奶奶。李奶奶告诉记者,今天孙子在浙江音乐学院参加校考抽不出身,自己就替孙子来看看哪些院校的三位一体有音乐类的相关专业。
  除此之外,现场还有不少高二学生的家长提前来“踩点”,为明年的报考做准备。“今年浙江省高考改革的第一年,我们孩子必须提前了解情况,做好准备。”除了家长以外,还有很多高二生趁着周末前来咨询,主要是想提前感受一下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的报考情况。
  “我在学校成绩还不错,热衷医学专业,爸妈也非常支持,听同学说有咨询会,正赶上没事就来看看。”来自平湖的小高说,想报考医学专业是一回事,但是是否最终能选择影响因素还有很多。
  小高坦言,就时下经常发生的医患纠纷事件来说,其实蛮伤医生心的。“主要是我爸妈为我以后发展考虑,虽然兴趣使然,但还需要仔细琢磨。”
  考生家长咨询会现场搜罗报考材料
  专业发展、学费和住宿等现实问题成关注热点
  咨询会现场,很多考生和家长不问问题,先“抢”材料。不过,他们在仔细看过报考条件和专业后,纷纷抛出问题,问个明白。今年,作为新高考实施的第一年,不少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院校的相关政策都进行了适当调整,主要增设专业、降低门槛、调整分数占比等。

  浙江万里学院在咨询会现场吸引了很多考生的注意。今年,学校三位一体招生中增设了学院国家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今年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把三位一体招生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分数占比从原先的30%提升到了35%,我们希望给更多有特长、热爱专业的考生更多表现的机会。”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屈老师说。
  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郝文静介绍,学校今年计划招生115人,比去年新增了40人,共分语言类、普通类和师范类三大类招生,且三类不得兼报。“这些招生专业的设置都是综合学校发展和社会需求而设置的,特别是师范类专业和财经类专业非常热门,热会认可度高。” 
  据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招办龙老师介绍,学校以往很多三位一体招生专业今年停招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增的旅游管理(为民航业培养)专业,计划招生40人;温州医科大学今年新增了临床医学(儿科学方向),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专业采取的是5+3培养模式。“报考这个专业,考生就要做好读8年的准备,”温州医科大学招办苏老师说。
  另外,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建筑学专业也需要就读五年,“就读这个专业的考生没别的要求,就是要有毅力。一方面它是五年制的,另一方面,这个专业需要画图纸,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比较枯燥和耗精力的,没有一定的耐心和毅力是很难坚持下来。”学校招办人滕老师说。
  浙江海洋大学今年新增了小学教育(师范)专业,据学校招办丁老师介绍,这一专业学校之前也有开设,虽然后来停开了一段时间,但师资都有所保留。“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开放,相信社会对小学老师会有更大的需求,而考生毕业以后也会有更为广阔的就业前景”。
  今年高职提前招生,对于有专业特长但某些基础课薄弱的学生来说,有不少好消息,因为不少学校都降低了文化课要求。比如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去年学校要求报考学生各科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均需在D(含)等以上,今年学校取消了这方面的要求。同时还增加了园林、旅游等强势专业,其中旅游大类更是面向中职生招生。“我们不一定要招最好的,但却要招最适合培养的学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办陈老师说。
  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展位前,招办宋老师介绍,今年在提前招生中新增设了康复工程技术专业,希望更多有特长的学生报考。“我们推迟了面试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准备,同时还将进入面试的学生比例将从原先的1:3提升到1:5,让更多的考生有展现自我的机会。” 
  在众多高职提前招生院校中,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可以算是比较有特色的。学校招办陈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是学校第一次实施提前招生,计划招收50人,其中15个名额是面向残障生的。“考生和家长咨询了以后,很少有报考意向的。因为他们对专业还是不了解,我们希望通过咨询会能让更多的考生和家长了解学校和专业,清楚人才的社会需求,消除对这一残障群体的偏见,”陈老师如是说。
  咨询会现场,记者发现家长咨询的问题都比较实际,从孩子的报考条件、就业前景到学费、宿舍等问题纷纷有涉及。“毕竟四年都要住在宿舍,如果宿舍条件不好,那也是挺麻烦的,”一位家长说。不过在众多考生眼里,宿舍条件并非关键因素,他们更看重学校的专业培养能力以及自己的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一点,得到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招办郑老师的赞赏。郑老师认为,考生在报考前,必须要清楚自己的特长,要从兴趣入手选择专业,尤其在面试时,如果能围绕自己的特长优势对所报考专业的原因进行阐述,很容易给考官留下好印象。
  “现在有太多考生都是‘云里雾里’的,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不清晰,糊里糊涂报了个专业,又糊里糊涂地吵着转专业。大学四年下来,学到的东西并不多。所以我建议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想清楚,确定了再去报名”。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教袁老师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在他看来,考生在报考时要对专业有所了解,在结合兴趣的基础上报考。据袁老师介绍,学校的面试内容很有可能会让考生结合原有的知识系统,谈谈对所报专业的认识。
  “比如你报考机电一体化技术这个专业,那么你就要知道近几年这个产业在当地所产生的变革和影响,学会分析如何推动产业化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虽然题目一听比较深奥,但只要你感兴趣,多关注些社会热点,多听多留意,其实并不难。”袁老师说,题目并没有标准答案,只希望考生对专业有最起码的了解。因此,考生在报考前需要多下功夫,了解专业特色和理念定位。
  各校综合测试方式和内容各不相同
  重在平日留心积累和心态把握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发现无论考生还是家长,都对学校的综合测试方式颇为关注。
  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郝文静介绍,学校今年计划招生115人,比去年新增了40人,共分语言类、普通类和师范类三大类招生,且三类不得兼报。“这些招生专业的设置都是综合学校发展和社会需求而设置的,特别是师范类专业和财经类专业非常热门,热会认可度高。” 
  不同的报考类别,综合测试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我们采用笔试和无领导小组的面试进行测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发展潜质,以及应变能力和专业认知程度。”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郑老师介绍,不同的专业对考生会用不同的考核标准。例如英语类专业面试时考察考生的英语能力,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则看中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所以这对理科考生来说,会有一定的优势和倾向性的。
  而浙江海洋大学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均为师范类专业,所以考生的教师专业素养和仪表仪态尤为重要。另外,还会重点考察考生对师范专业的认可度和理解。“毕竟教师是一项辛苦的职业,只有在认可的基础上,才会热爱这个职业,考生要有一定的认识和心理准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李老师也表示,学校的笔试内容不会太偏太难,除高中学考科目以外,还会考察考生的常识、时政和个人素养;浙江农林大学的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临场应变、解决问题和组织能力。一般来说只要表现得体,有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据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乐老师介绍,今年学校提前招生笔试将会采用机考的方式进行,考察考生的语数英等文化素养,难度也与学考同一级别,所以考生没必要太过担心。今年学校的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中澳合作)等三个专业将采用面试方式,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中澳合作)专业在面试过程中将会考察考生的英语能力,“这个英语能力考核难度也不是特别大,因为入学后学校还会安排统一教学,所以只考察基础。”
  与以上各所院校的面试要求相比,温州医科大学的面试则显得有些不同。“我们的笔试还是考常识内容,一般与公务员题目类似,不过主要还是侧重化学生物这一方面。而在面试环节中,侧重考生对医疗专业的认识和体会。考生一进场,我们就要求他们换上白大褂。一方面是感受一下医生这个职业的神圣感,另一方面则是加强他们对这个职业的责任认识。”苏老师还介绍,学校会安排参加面试的考生进行医疗器械、教学设备的模拟和体验,这一过程结束后,要求考生写下对医生和医疗行业的看法。“重在体验”是苏老师对面试过程的总结,所以,他建议考生不要太紧张,尽量放轻松。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李老师也认为,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给了考生多一次被高校录取的机会,考生必须放平心态,“不管综合成绩如何,最重要的还是6月份的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19: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2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