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创新模式为林业信息化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2017-03-01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 日前,浙江省林业厅组织评选出全省林业信息化十佳单位。说起近年来林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浙江省龙泉市林业局等获奖单位都十分感谢浙江农林大学:该校近年来不断创新培养模式,在林业信息化人才培养中主动对接政府、产业,不仅助力地方全面提升林业信息化人才的应用能力,而且为林业信息化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有效促进了全省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共中央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了这一科学论断。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高校,浙江农林大学认为,要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科技和人才是关键,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是重要途径,没有林业信息化就没有林业现代化,没有林业信息化科技人才,实现林业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 

  浙江农林大学经过长期调研发现:IT类专业已经逐渐成为全国培养学生数最多的专业类之一,但是受农林行业特殊性影响,林业IT技术应用型人才却严重缺乏,林业信息技术应用系统的深度开发和应用,已经成为信息化发展的一块短板,严重制约林业现代化的发展。该校表示,学校有责任有能力发挥专业优势,培养具有行业背景知识同时又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市场需求。 

  那么如何加快培养林业行业IT应用型人才呢?浙江农林大学立足于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将林业信息技术课程群嵌入这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全面实施林业IT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着力为林业信息化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方陆明教授介绍说:“我们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解决林业IT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问题。一是政产学对接,进一步明确了林业信息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和规范;二是政产学共谋,形成了系统的培养机制和培养方案;三是政产学共建,完善了教学体系,提高了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使实践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四是政产学联动,协同校内外多方资源,切实有效地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发挥行业特色与优势,有效利用社会资源。” 

  2008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通过一系列举措,着重解决了林业院校信息类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与“如何培养”的问题,并从学生就业能力和水平、社会认可度等方面证实其良好的效果,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基于林业行业的IT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具体包括林业信息化教学子模式和校内教学科研实践团队子模式。 

  林业信息化教学子模式包括定制式班和嵌入式班。定制式班包括从定制班启动到赴校外基地实习等共8个主要培养环节;嵌入式则在原有培养方案中添加林业信息技术特色课程群,兼顾了林业IT应用的“专才”与其它领域的“通才”的协同培养,保证了林业IT应用“专才”的充分供给又能满足社会的普遍需求。此外,校内教学科研实践团队子模式,由教师牵头,以四、三、二年级本科学生、研究生为对象组成林业信息技术教学科研实践团队,学生成员每年滚动更替。 

  2008年采用这两种培养模式以来,浙江农林大学已有1075名学生受益。和普通学生比较,定制式班培养的学生在林业单位就业更具优势,每位同学有1位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需要在林业部门1个月以上的实践经历,并作公开学术报告。这类学生的综合素质、沟通协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明显提高,毕业后比一般同学平均月薪高出27.5%。嵌入式班采用团队式校内外导师指导,要求有林业单位实习和实践经历,需要修读林业特色课程学分,具有就业面宽的特点,除比一般院校培养的IT人才在林业单位就业更具优势外,同时也具备在其它IT行业就业的强竞争力。 

  近年来,采用创新模式培养的林业信息类专业学生,共计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金奖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27项。麦可思调查结果显示:从2010年到现在,这两个专业的校友推荐度和校友满意度居全校前列,毕业薪水逐年提高,2014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薪水及工作专业相关度均高于同类非“211”本科院校同专业。从2008年到2015年,先后有84人赴林业单位工作或是考入农林信息技术类硕士点攻读学位。 

  与此同时,该校也积极发挥学校人才科技优势,为提升地方林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服务,全面提升林业信息化人才的应用能力。2007年以来,学校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举办林木采伐管理系统、林权一卡通系统、林地管理系统等10余个应用系统培训10多次,培训学员达1360人;在校外,先后到各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举办林业信息化知识讲座和系统应用培训30余次,受益人数2600余人; 

  2010年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何园园说:“创新林业信息技术类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了林业行业信息技术人才的短缺的问题,更是探索行业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我是享受了这种培养方式的好处,通过小团队项目研发、学科竞赛,我的编程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提升很快,也知道了如何协作做项目,特别是林业信息化项目的研发。看到我自己参与做的产品得到社会广泛使用,真是无比的喜悦。” 

  该校毕业生陆林峰介绍说:“我学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学期间我学习了《森林资源信息管理学》等林业课程,这是其它学校没有的,参加了导师科研团队参与林权、林木采伐等应用系统的研发工作,多次到基层林业局调研需求,不仅让我编程能力大为提高,同时也学到了不少林业知识,体会信息化对林业管理带来的巨大变化,大大增强了我面向社会的能力。” 

  如今,浙江农林大学“基于政产学联动的林业IT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并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次应邀在全国和省级学术会议上交流经验,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编写的教材和辅助教材已被北京林业大学、贵州大学、广西生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采用,吸引了全国多所高校、多个省市林业信息化考察团来校考察。该校培养的林业信息化人才,更是供不应求,成为就业市场的宠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