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姚华儿:get五个攻略,助你填报高职提前招生志愿
2017-03-01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童笑雨 作者 姚华儿)高职提前招生是浙江高考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四大选拔模式之一,是对原有高职自主招生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根据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规划,从2016年起全面推行高职提前招生,取代高职自主招生。高职提前招生以其“录取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高考前提前录取”等特点,深受考生、家长的欢迎。2017年全省39所高职院校开展提前招生。如何填报院校志愿,如何选择专业志愿,综合测评如何准备?get五个攻略助你一臂之力。

  五所院校志愿要用足

  高职提前招生录取实行一档多投(不超过5所)、考生与高校双向互动选择,也就意味着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五所招生院校的志愿,但是许多考生因为担心综合测评时间冲突只选择一

  到两所院校,这实际上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并不确定能够获得哪所院校的入围资格,所以建议考生在网上报名阶段尽量用足五所院校志愿选择的机会。在选择院校之前,建议考生首先要深入进行自我探索,分析职业兴趣和志向,确定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锁定心仪的高校和目标专业大类。

  专业志愿选择要巧用

  在选择学校的同时同步关注招生的具体专业以及报考的专业志愿要求。有些高校只允许考生填报1个专业,但是也有不少高校允许考生填报2个以上专业志愿,如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允许普高考生填报5个专业志愿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所以建议普高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排列一个梯次填报,充分把握选择权,扩大入围机会,当然有些考生在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问题上是倾向选学校的,还建议普高考生填上专业服从,增加入围机会,特别提醒:进入综合测评阶段后专业不能调整,每位考生只能参加一个专业的综合测评。

  提前招生章程要细读

  各个高职院校具体的报考条件、学考科目选择和等第折算、身体体检要求等都所有不同,所以考生在网上报名前须仔细研读各校的提前招生章程,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业成绩和不同科目的优势选择相应的学校和专业。如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规定普高考生学考选择5个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技术、

  自选科目)进行成绩折算,不同等第换算成相应分值,自选科目由学院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学考等第最优的一门,这样一方面加强了对考生

  基础学科知识的要求,另一方面自选

  科目吸引不同优异选考科目的考生也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权。

  综合测评内容有区分

  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误以为综合测评就是面试,于是内向或不善言辞的考生往往就望而却步了,其实不然,综合测评是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的要求组织的考试,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而且普高考生和中职考生的综合测评还有所区别,普高考生主要测试考生的职业适应性,中职考生主要测试考生的文化素质,针对不同高职院校的综合测评细则考生须认真研读。如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测评普高考生以“技能测试+面试”形式进行,技能测试根据不同专业的要求分别采用笔试、无领导小组面试、素描、写作、上机操作等多种形式,还有不少专业的测试内容与高中学考科目紧密对接,充分挖掘考生的专业潜质。

  网上录取确认别错过

  高职提前招生录取是全省统一时间、统一网上录取,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省教育考试院服务平台查询自己的录取情况。被“拟录取”的考生,可选定其中1所院校作为录取结果,网上录取第一次确认时间是5月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