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十届“诗国青春”暨丁酉“花朝节”迎春灯谜会
2017-03-02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吕聪 通讯员 姚一娴 摄影 郑少俊)“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花朝节是我国旧时传统节日,又叫花神节。花朝节是百花生日,在民间有着张挂五色彩纸、踏春、猜谜、祈雨、备耕等习俗。2017年2月28日,在中国传统节日“花朝节” 前夕,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第十届“诗国青春”暨丁酉“花朝节”迎春灯谜会。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贺花朝,吸引了很多在校大学生参加。在当晚的活动现场,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踊跃参与,灯影人影相映成趣,花韵诗韵摇漾校园。在近3个小时的活动中,同学们展现他们的聪明才智,将灯谜一猜而空,活动结束时尚有许多人不愿离去。

 

 

  去年刚来到浙经院的李海洁老师是灯谜会的一大亮点,85后的她既是一名博士,也是一位汉服爱好者。她身着一身绣有中国传统花鸟图案的酒红色汉服,出入于灯谜会场,吸引力众多学生的目光。李海洁老师作为这次活动的指导老师,在指导同学们猜灯谜的同时,还不忘介绍汉服的历史与文化。

李海洁老师(右)在指导学生猜灯谜

  据悉“诗国青春”灯谜会是一项由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学生社团兴华诗社共同主办的活动,十多年来已成功举办过九次。此次灯谜会结合古典诗词、书画、篆刻等传统文化内容,寓教于乐,以期广大同学能体悟到中华民族热爱自然、和谐生活的良好愿望。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向来重视传统文化,近几年持续开展了以传统节日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李海洁老师(中)指导学生猜灯谜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十多年来,浙经院依托中华诗词学会合作创建的中华诗词文化学院、中华诗教中心等平台,我校持续开展了多次以传统节日(节庆)文化为主题的诗教活动,具有广泛的品牌号召力与社会影响力。

同学们认真猜谜

  学校是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节庆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不但能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也可以达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的教育目的。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感受“润物细无声”式的传统文化教育,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青少年树立正确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导向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002.jpg
SRC-358981171 2020-10-21 16:57
10 拷贝.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