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三千师生助力剿灭劣V类水
2017-03-05 10: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在“3.5学雷锋”纪念日前夕,杭师大“绿之翼”河道观察监督志愿服务团来到钱塘江护堤河,进行实地水质监测,对水样PH值、色度、DO等进行分析。对这条不算很长的河流进行监测,需要布三个点,从样本采集、实验室测算到数据分析,需要一天时间。“长一点的镇河,就要布5-6个点位,仅采集样本就需要一整天。”“绿之翼”环保协会副会长徐琬婷告诉记者,而要对一条河流进行年度动态化水质分析,则需要每个月做1-2次的监测。 

志愿者们进行实地水质监测

  像这样的河道观察监督,杭师大的志愿者们已经做了三年。除了水样分析,他们还通过阳台污水排放调查、动植物多样性调查、水域富营养化监测等途径,对河道水质进行全面分析,并建立水质监测实验室,完善劣V类水动态监督体系。三年来,志愿者们共形成动态化水质分析报告5份,反馈给河道属地部门作为决策参考。 

  这只是该校“‘当好小河长’大学生助力剿灭劣V类水大行动”的冰山一角。此前,杭师大还组建了“水之魂”“梦之师”“绿之翼”三支宣传、教育、监督治理专项志愿服务小分队。依靠专业优势,志愿者们分别通过主题墙绘、动漫制作、舞蹈编排营造氛围,并组织环保学生讲师团,深入开展大手拉小手“五水共治”进中小学课堂活动。 

   当前,全省“五水共治”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投身新时期治水工作,日前,杭师大杭州市余杭区、下沙开发区管委会等地深化示范合作,以“助力剿灭劣Ⅴ类水为主线,建立了五水共治共建机制。 

  接下去,该校每个学院将与各乡镇、街道结对,班级与相关村、社区结对,成立20个“五水共治”社会实践基地,推进治水专项志愿服务常态化。“同时,学校还将借力寒暑假‘双百双进’社会实践和‘家燕归巢’专项行动,建立10支专业水质检测志愿服务团,100支河道监督志愿服务团和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团,动员校内3000名师生深入开展生态环保社会实践,多措并举开展治水专项行动。”该校团委副书记陈勋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