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谈二孩入园难 教育部长承诺将用洪荒之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2017-03-08 09:03:00
新华社、央视

  从出生到死亡,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职业辅导……教育可以说陪伴我们一生。幼儿园入学难,公立太难进,私立上不起,二胎来了怎么办?学区房直奔天价,到底能不能降下来?高考改革逐步推进,到底怎么考?

  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接受了专访。同样,教育的话题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公立幼儿园难进 民办幼儿园太贵 怎么办?

  有二孩家长反映,目前公立幼儿园虽然收费比较低,但是入园比较难;私立幼儿园虽然入园比较容易,但是收费比较高。对于二孩家庭来说,国家怎么能够帮助家长解决教育成本困难?

  “我们特别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公办幼儿园全国只有8.6万多所,而民办现在有15万多所。我们现在入园的儿童,近2/3到民办幼儿园。而民办幼儿园,老百姓反映的,一个是收费高;还有一个,教育质量不稳定。”

  陈部长介绍,接下来,公办这一块,考虑支持动员一些公办单位新建一批幼儿园,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同时继续支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但是发展的方向是走普惠的道路,只要面向大众,收费合适,质量合格,政府会给它一定扶持。

  “其实我们发展学前教育,最大的短板是师资的缺乏。”陈宝生说。

  现在全国在园孩子4500万左右,老师(专任教师)只有240万左右,这是严重短缺的,所以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同时,还需要搞一些购买服务,把幼儿园教师、保育员、保健员问题解决好。

  估计到“十三五”末的时候,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将达到85%。

  85%是什么概念?中高收入国家水平。2016年达到77.4%,就已经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73%)了。

  “做到这样一个成绩,也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很不容易。但我们还是想,用洪荒之力来解决这个孩子父母亲、爷爷奶奶高度关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问题。”陈部长说。

   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可行否?

  对于近期舆论关注的“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代表委员们看法不一。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认为,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目前我国的国力还达不到,实现还不具备条件。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委员支持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多年前他就提出首先在贫困地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其他地区可以根据本地情况开展。

  “为什么要从贫困地区做起呢?因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父母大都在外打工,靠爷爷奶奶教育,贫困地区优先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就是要让这些孩子得到更多来自老师的爱护。”葛剑雄说。

  学前教育超前化 如何解?

  早教班、才艺班、素质拓展班……一到周末,不少学龄前儿童的时间就被各种培训班填满。

  “现在的趋势是幼儿园学小学内容,小学学中学内容,中学学大学内容。”对于学前教育超前化,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深感忧虑,他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在社会、在父母:“绝大多数家长都将孩子上大学、上名校作为唯一目标,因此从幼儿园就开始盲目给孩子提要求,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不是大学也不是幼儿园的事,而是需要家长转变观念、理性选择。”

  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赵丽莎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对学前教育超前之风有很大意见。一些孩子过早参加了学前教育,却因为生长发育阶段决定了理解力跟不上,导致似懂非懂、似学非学,反而影响了日后正常的学习,而且破坏了学习兴趣。

  “教育重在激发天性、保护个性,而现在很多超前的学前教育恰恰破坏了这一点。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养成良好的学习能力、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孩子有求知欲、探索欲,从而形成爱好。兴趣是最重要的,万万不可拔苗助长。”她建议,学前教育应该有科学的规划,让学习内容和孩子的成长阶段相适应,家长也要有平和的心态,学校、老师和教育机构更有职责科学引导。

  时下,不少家长让幼儿超前学习的目的是在“幼升小”时占据优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建议,要规范小学招生程序,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和“零起点”教学,以此刹住学前教育超前化之风。

  学区房是择校热的副产品 怎么破?

  曾有新闻报道,北京有一个家长花了900多万,买了一个39平米的学区房,算下来的话,每平方米大概就是20多万,而且非常抢手,手慢了还抢不着这个房源。

  对此,教育部长陈宝生说:学区房问题,是择校热的副产品。择校热是在我们义务教育普及之后、有学上后,人们想上好学校,享受更优质教育的客观表现。资源稀缺,他就得采取各种办法,来实现自己的目的。所以,校区房、学区房问题就出现了。

  “对我们教育人来说,学区房是社会对我们的误解,也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

  误解呢,很多人觉得是教育带来的,其实它是人们想接受更优质教育的一个表现。压力呢,我们有义务给老百姓提供更好教育,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而我们做得不好。”陈部长说。

  从2014年开始,教育部多措并举,用综合治理的办法来啃这块“硬骨头”,多校划片是突破口,热点学校、优质学校教育资源按一定的标准和规则,大致均衡分给这个城市的每一个片,解决机会公平的问题。

  这几年的工作经验也证明了,资源配置均衡了,择校热才能逐步降温,我们才能保证每一个孩子竞争机会的公平。

  “到2016年,应该说,这项改革措施基本取得了成功。只要这项改革推进下去,学区房的温度就会降下来,因为它是择校热的副产品。”陈宝生说。

  高考改革在上海浙江试点 今年就要落地了

  谈到高考改革时,陈宝生部长说:“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必须慎重地来考虑,因为稍有不慎,就会引起颠覆性的危机,就会影响一代学生一生的命运。”

  目前,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先在上海、浙江进行试点。

  “试点发现,在带动高中改革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因为它改了,高中的课程体系、办学方式、考试考核等,和高考相关的这一套系统,整个都得改,它带动了高中的改革。”陈部长说:“上海和浙江的高考改革今年就要落地了,然后将全面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