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首开浙江省内网络直播课!
2017-03-10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吕聪 通讯员 王国海)“在我的课上欢迎大家带手机,多说话……”3月9日下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推出的公共选修课《网络直播》正式开课。

  网络直播是时下的新潮流。该校国际学院冯卓彦老师的这门选修课,也火的不行,140多个名额,很快就被抢空了。

  浙纺服院也成为省内第一所开设网络直播课并给予学分的高校。冯卓彦介绍,这门课的课堂教学将网络直播,学生交作业也是用直播,期末学生经考核合格能获2个学分。

  上课讲什么?有干货,课堂上也会直播

  “张继科首次直播时让网友送游艇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而‘洪荒少女’傅园慧在某网站直播劝大家不要再送礼物了,这其实就是当下网络直播的两种情况……”第一堂课伊始,冯卓彦就从两位大家熟知的体育明星入手,向听讲学生抛出了“直播送礼物”这一热点现象,学生们立马进行了课堂讨论和发言。

  有的学生认为,适当送礼是对主播的尊重,有的则认为没必要送礼,点赞就是鼓励。

  冯卓彦介绍,大学生是接受和学习新鲜事物最快的群体,也是持有新媒体设备最齐全的群体,新媒体对大学生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从去年开始,网络直播盛行,90后成为网络直播参与和面向的最主要的人群。开设这门课,就是想因势利导,让学生正确利用网络直播,展示青春健康的主播风范。”

  冯卓彦说,课程内容有纯干货性质的,也会让学生在课上直接进行直播考核,当中还会邀请一些本地直播“红人”参与互动。

  想选修此课?光拥有直播账号可不行

  前天的选修课共来了140位学生,可要选上这个课并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网络直播》课程报名要求并不低,报名的学生至少要有一个任意直播平台的账号;播过一次观看人数至少达到百人的直播;对网络直播感兴趣并有一定的了解……虽然设置了重重关卡进行筛选,但课程一经推出,140个选修名额就一抢而空,其中不乏校园“大咖”。

  来自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大一女生方宁在某直播平台就有16000多粉丝,收到点赞1730万次,隔三差五就会进行直播的她,已经靠网络直播挣生活费了。冯卓彦介绍,该直播平台正在与方宁接洽签约事宜。

  雅戈尔商学院的姜思宇是校园“网红”。她不仅是该校校园直播平台——风华直播间的首席主播,还在中国青年报APP上做过几次大型直播,观看人数近10万,积累不少人气。

  不少学生表示,平常直播都是播一些生活化的内容为主,男生则是直播打游戏比较多。谈到为何会选修该课,学生都觉得课程比较有趣新颖,同时也想学习一些网络直播技巧和专业知识。

  选修合格不仅有学分,还能进校园直播间当主播

  据了解,《网络直播》共有15次课,每次课2个课时。学期结束后,老师会根据学生个人网络直播账号数据综合评分。

  “选修合格的学生,还将有机会加入学校教师网络联谊会正在打造的风华直播间,当学生主播。”冯卓彦告诉记者,网联会在去年筹建“风华直播间”,由在校学生担任主播,直播发生在校园里的新鲜事。

  “但直播玩得溜,整体形象又阳光向上的学生很难找到,所以想通过课程培养和挖掘一批。”冯卓彦说。

  “风华直播间”做什么?该校网联会会长张剑峰副教授介绍说其实就是学校的对外展示窗口,主播就是学校的形象代言人。“学校哪个专业比较有意思,学生又有什么新发明,我们都会及时跟进直播,用更高效的传播方式第一时间让师生、校友甚至市民知晓。”

  冯卓彦说,网络直播给有才华有创意的青年学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但由于是新生事物,还不成熟,也产生了监管乏力、内容低俗化等问题。她希望在校大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能自觉拥护积极健康的直播平台和内容,在校园里带头践行,让网络直播更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DSC_2024_副本.jpg
DSC_839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