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学生耗时28天为家乡拍摄延时纪录片
2017-03-14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沈葛頔 赵蕾)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一条关于温州龙港城市面貌变化的视频短片迅速传播开来。525秒的延时纪录片《韵动龙港》里,最吸引人的便是其延时拍摄手法,通过不同的角度和场景变化,龙港美景悉数登场,24小时的光影变幻被浓缩成5分钟的精华,展示了龙港从小渔村迈上大都市的美丽蝶变。 

  这部纪录片的作者便是浙江财经大学14级会计专业龙港籍学生林飞腾,他大一开始就学习摄影,对摄影非常迷恋。耗时28天,林飞腾从拍摄的15000多张照片中挑出12700张制成视频发布在朋友圈,半小时内转发量便突破了千人次,引发无数人感慨:“龙港真美! 

  在外上学惦记家乡的变化 

  “以前特别爱逛龙港的每个小角落,但现在上大学了也不常回家,非常想念家乡的每一处景色”,林飞腾说,他一直觉得很多人憧憬远方的风景,容易忽略了身边的人、物、景,应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视角,用心去发现家门口的景色并让更多人看到。 

  为了全方位地展示家乡多个角度不同时间的变化,林飞腾决定用延时摄影方式来进行,以便更好地还原出龙港全方位变化。林飞腾介绍说,延时摄影其实就是一种将时间压缩的拍摄技术,先拍摄一组照片,后期再通过照片串联,把几分钟、几小时甚至是几天的过程压缩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以视频的方式播放。林飞腾还说,“我一般是选择5秒拍摄125张照片,最多的时候是5秒拍了600张”,通过这种延时摄影拍摄方法,可以呈现出平时用肉眼无法察觉的奇异精彩的景象。 

  “我20167月在衢州支教的,就第一次尝试了延时摄影制作视频给孩子们制作课件,那种气势飞虹的场面,让孩子们更加喜欢我的课程。林飞腾说,“所以这次拍摄家乡我也决定用延时摄影的方式。” 

  一人完成全部摄影及后期工作 

  寒假一开始,林飞腾便立刻回到家乡开始了拍摄工作。但由于缺乏帮手,一开始的进展速度几近停滞,林飞腾在经过慢慢摸索后才掌握了初步的拍摄进程。 

  第一个难题是寻找最佳拍摄地点。“为了找到最佳的拍摄角度,我尝试了很多地点,从马路边到桥头再到窗边,最后选定了高楼的天台”,林飞腾说。然而高楼的天台并不好找,大多数写字楼门口都有保安管制,一般禁止非工作人员出入,更别说上倒天台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和保安打好关系了,我反复解释了自己的来意,诚恳地保证只在天台进行拍摄活动,最后写字楼的保安还是放我进去了,还带着我找到了天台的入口。”林飞腾解释道。 

  解决了拍摄地点后,便开始拍摄了。一部延时摄影的作品中,日出日落是必不可少,因为早出晚归也成了常事。勤快的林飞腾,起早贪黑,只要天气好,基本早上3点半多就起床了,开着一辆破摩托车前往东海边取景拍摄日出。如果运气好,还能拍摄到好看的日出场景,相反则就要无功而归。而拍日落或者黄昏过渡延时摄影,则一等便要2个小时起步,最难忍受的便是一个人的孤独以及寒风的海风侵袭。 

  但是小伙子认为既然下定决心要去做,于是也没有什么好抱怨,听听歌,欣赏着家乡的美景,2个多小时也是很快过去的。在拍摄延时摄影时的另一个困难,避免脚架被触碰,甚至要避免无关人员入镜,“好几次因为有人恰好挡住镜头前面,尤其在拍摄大范围移动时,一段视频就费了,要重新再来”。 

  拍摄还不是最困难的,更让人头疼的是后期制作。为了节约制作时间尽快完成视频,林飞腾采用白天拍摄晚上后期的方法,每天晚上回家后便将白天拍的素材导入视频制作软件,开始修图、剪辑等一系列更为繁琐的工作,“后期制作的时间大概花了拍摄的两倍多”。 

  家人从反对到全力支持 

  拍摄工作初期,林飞腾的家人表示无法理解他每天早出晚归到处拍摄的行为,林飞腾的父亲也时常因此斥责他“不务正业,整天不着家”。 

  但林飞腾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创作,依然每天兴致勃勃地出门拍摄。林飞腾的三叔林圣亮被这一创作的执着和热情所打动,及时给与增加相机支持,使得在拍摄龙港全景的黄昏过度延时摄影时有两台相机,加快了拍摄进程。林飞腾的同学林孝镶还拿出自己的一台笔记本,减轻了430 G左右的素材拷贝重担。 

  在剪辑完成发布作品的那一刻,腼腆的林飞腾怎么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会转发,能让这么多人看到不一样的龙港,美丽的家乡龙港的美,他表示很高兴,“很庆幸当时有这么一个美丽的想法,自己的坚持和付出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报,能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自己一个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一开始很多人都质疑我拍摄延时摄影到底为了什么,最后能有什么用处。我无法回答,但我认为喜欢一件事情就要去做,要有自己坚持的热爱,身边有许多美丽值得我们去寻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