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教师为学生绘制学业导图,助力学生进行学业规划
2017-03-14 09: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俞泽远)“老师,这学期的专业课难吗,学习上要注意些什么啊?”“老师,我想去参加学科竞赛,哪个适合我呢”……为了更好的助力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帮助学生读懂专业培养方案和理解专业课程设置,浙江财经大学教师把每个专业需修读的专业核心课程绘制成了一张形象生动的课程关系图,使学生在专业方向选择和专业课程修读上,不再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多维发展导览图,就是一种将每个专业需修读的专业核心课程以图表的形式关联、展现出来,帮助学生读懂专业培养方案和理解专业课程设置的工具。只要在学业规划上有问题,都能通过这份“地图”得到满意的解答。 

  “以前在高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高考,学习起来也很单调,而大学里选择多了,我真的不知道选什么才是好的。”2016级会计2班学生叶建瓯说。而现在,这一多维发展导览图,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规划自我。开发者的初衷就是帮助学生,服务学生,让他们更好的给自己做规划。 

  这个工具是由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师花了2个月时间制作完成的。 

  “我们创造性地把学生就业、考研、出国等多元化目标整合起来研究,还把实现这些目标的多通道路径通过图表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在学生课程选修、学科竞赛、毕业设计、就业考研等重要阶段,低年级学业导师与高年级综合导师运用学业多维导览图,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建议不同的发展目标,以帮助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路径。”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师章华说,为了方便学生使用,他们制作了电子版和纸质的导览图。 

  “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同时是校文艺部部长,我以前经常担心部门各种活动会影响学业,老是去咨询老师怎么处理好学业和部门工作的关系。有了这份‘地图’,我往哪个方向发展,都有一个清晰的规划,真的很感谢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开发出这么好用的一个导览工具,让我既能做个好学生,又能继续做我的文艺青年。”2015级信息管理与工程工学院学生鲍鸣说。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远高表示:“我们开发这个多维发展导览图,第一是为了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和时间管理,因为每个人进入大学的目标都是不一样的,需要做好不同的规划。第二,我们的图表给出了清晰的时间点,每个时间点学生要做的事情都罗列出来了,有利于学生有条理地完成学习计划,将来能有更好的成绩,更大的成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