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高校唯一 温大瓯江学院一学生上榜网易云音乐
2017-03-16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吕聪 通讯员 杜晓哲 黄辉)如今有越来越多人喜欢通过网易云音乐收听喜欢的音乐,从宋冬野、马頔、好妹妹…再到最近刷爆朋友圈的赵雷,他们似乎都活跃在网易云音乐上,据了解,目前这个APP已经有超过2亿的用户。而这个平台,也成为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大四中文专业的学生朱蒙钰的人生第一个真正的“伯乐”,他的原创说唱作品《颠沛》和《闭嘴》成功被网易云收录成官方资源,得到各方的好评,还曾一度上了“首页推荐”,还有幸得到了著名音乐制作人沙洲的点评。

  说起与网易云音乐的结缘,朱蒙钰说:“当时网易云音乐开放了一个平台,能在上面注册原创音乐人,将自己的原创作品上传上去。这几年来写的歌也不少,当时我的想法就是将自己写的歌放在这个平台上,作为自己的一个窗口,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听到,这是最初的目的。” 而此时网易云音乐校园推广大使也找到他,推荐他作为校园音乐人参与投稿。

  恰好那个时间里,通过乐队朋友介绍,他认识了一个武汉大学毕业的高材生——韩天SOLY。于是乎,从16年6月到现在为止,大概9个月左右的时间,他们合作七八首原创,这些歌现在都发布在朱蒙钰的网易云音乐人帐号上:Dirty Zack,最终有两首说唱歌曲上榜,那便是《颠沛》和《闭嘴》。

  “这次收录是第一期,从100多首中挑选出二十首,我个人入围两首,算是比较幸运了,这次收录之后,意味着可以通过网易的推广渠道进行全方面推广, 温州高校目前就我一人入围。同时入围的有来自安徽、江苏、上海等全国各大高校的学生,都是热爱音乐,有想法有原创的同学。” 朱蒙钰说

  中国第一代说唱歌手、独立音乐人、音乐公司老板沙洲听过他的歌后,这样评价:“Flow出彩!快慢收放自如,大量的三连音运用却不显得乏力,韵脚和重音的位置都经过精心设计,优秀的节奏型选手!”

  朱蒙钰是中文系的学生,对文字比较敏感,所以说唱的原创性和押韵与他而言,是一个能接受的又具有新鲜感的东西。中文系的功底也对他在说唱歌曲的创作上有很大的帮助。在一开始自己写歌的时候就乐此不疲的写,直到现在还是这样。

  “说唱的歌词是源于生活的,可以结合个人的心态、想法,把自己想说的,想表达的,通过歌词表现出来,就像是现代诗一样,说唱就是表达个人想法的一种方法。我写的所有歌曲都是有目的性的,都是根据个人经历,以及当下的直观感受去创作的。”朱蒙钰说。

  比如本次被收录的歌曲《颠沛》,就是以流浪漂泊为主题。主要是结合了他个人的一些人生经历,加上对此的想法看法,总结出的歌词。朱蒙钰曾在2016年暑假独自背包在外旅行一个月,这一个月内经历的东西完全是学校和社会上学不到的,所以这首《颠沛》的歌词里,也是他对流浪生活态度的一种直观体现。

  再如另外一首《闭嘴》,这首歌比较早了,当时就是身边太多流言蜚语,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键盘侠太多,身边无论如何都会有人说三道四。但他还是坚持做自己就好。写歌的这几年来,被太多人不看好,但是他一直没放弃。

  “不管前途如何,创作是不能停的,因为你多写一首歌和少写一首歌,对你的利益根本没有影响,另外来说,写歌词对我来说是一种独特的文笔训练方式,这对我的写作功底也有好处。” 朱蒙钰说。

  说起自己做原创音乐的契机,其实算是一个美丽的意外。朱蒙钰说:“刚进大学时我是跳街舞的。高中在学校学过一点,进入大学后也是一直奔着跳好舞蹈的目标去。入学后我加入了艺术团街舞队,开始慢慢地接触音乐并喜欢上了,大学四年里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对于音乐的创作我一直没有停歇。”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他算是正式开始自己的原创说唱之路。大一下学期到大三上学期这段时间,他跟学长,来自瓯江学院12级机械工程徐家茂组成一个组合Bunk Bother Generation(烦扰的一代),拿着自己的原创参加学校诸如歌舞组合大赛、时尚达人秀等比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大三上学期,有机会接触到摇滚乐队,加入了以琴行为圈子的大家庭,并且结交了许多朋友。在那里跟他们学习了吉他,了解了乐理,和弦等音乐相关的东西,并尝试着自己编曲,用软件制作伴奏,形成词曲编配都是自己一人完成的原创。

  展望未来的音乐道路,朱蒙钰说:“还有几个月就要毕业了。原创音乐作为我的兴趣,早就已经融合在生活里,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毕业之后做什么工作,创作不能停。我会闲得把笔写烂,然后说到断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