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丰富课程考核办法,注重教学效果
2017-03-16 17: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小涵 赵蕾) “一次作业被评为示范作业;相关比赛获校级以上名次;能力秀比赛AR值在5分以上;博客形成一定特色,并有一定知名度;淘宝开店2钻以上;微博粉丝达两万。”这是浙江财经大学网络营销课程教师陈水芬为该课程量身定制的六种课程考核方式,在完成平时作业的前提下,学生只要满足任意一种并撰写相应的分析说明文档就可以通过课程考核。未满足上述条件的学生要运用网络营销理论,为模拟企业制定一套网络营销策略作为期末考试大作业。 

  该课程总成绩分为期末考试大作业成绩和平时成绩两部分,其中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60%,期末考试大作业占总成绩的40%。“多种形式的考核也是一种激励措施,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学生既注重理论又积极参与实践。”陈水芬说。 

  考核要求淘宝店铺一定要是学生自主经营的;微博则必须使用个人账号,企业账号无效。淘宝两钻意味着要有500个以上的好评,而活跃粉丝达两万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据陈水芬说能够达到微博粉丝超两万的至今只有一人。“那个学生对汽车非常了解,他在微博上对个人的推广也是和汽车有关的,特色非常鲜明。” 

  “我一听到这个标准就充满了斗志,给自己定了目标,争取尽快把自己的网店从1星发展到2星。”学生李伟说。 

  除了淘宝网店,微商也是一股依赖网络的强劲势力。据了解,微商并不在陈水芬所设置的六条考核方式之列。究其原因,微商以微信为主,依赖朋友圈,并不能像淘宝网店一样体现综合性手段的利用,故而不能起到良好的课程学习评价作用。 

  那么,是否会因为有可能出现的弄虚作假的情况导致评分不公平现象,陈水芬表示,微博是一个通过综合运用网络营销手段建立与传播个人品牌的一个平台,而一个成功的个人品牌也必定是有鲜明特色的,并且僵尸粉是可以看出来的,淘宝也是一样。另一方面,学生还需要写报告说明自己是如何综合运用网络营销的知识、手段来达到考核标准的,进而老师根据其运用情况和成效给出成绩。 

  “比如一个学生微博达到20000粉丝,那他要通过报告告诉我他如何达到两万粉丝的。运用了哪些网络营销的工具?是怎么推广的?是如何吸粉的?不是给我一个数字,我就给成绩的。当然如果他能达到标准那说明他本身已经非常优秀了,90分是最起码的。” 

  据了解,学校要求老师打分时,一个班的课程成绩在90分以上(即优秀)的学生占比只在10%左右,这就意味着在一个40人左右的班级里,能拿到90分以上的仅有4人。 

  “从2008年开始第一次上这门课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思考,要把这门课程的特殊性体现出来,考核方式和标准一定要能反映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总而言之,只要学生能够切实地掌握、综合运用网络营销的工具分析、解决企业在网络营销方面的问题,达到预期教学目标,那么,考核是可以形式多样的。”陈水芬说。 

  此外,浙江财经大学还鼓励采用各种形式的考核方式,部分课程也结合自身特点,如以舞台剧小组表演、命题小组辩论等形式,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考核形式,更加注重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 

  为了进一步激励学生的创新活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浙江财经大学自201412月开始,开始实施《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创新及奖励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本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在课外科技活动中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创新学分的形式予以认定,或在相关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奖励学分的形式予以认定,计入学生毕业总学分和成绩档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