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高举行樱花文会,首届年度樱花文学奖花落谁手?
2017-03-20 22:4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邝颖图 通讯员 高利)“樱花消息春风里,年少光阴诗卷中。”319日,烟雨朦胧中,杭州高级中学(以下称杭高)贡院校区迎来了第12届樱花文会。除了传统的社团嘉年华以外,本届樱花文会还举行了首届杭高樱花文学奖、浙江省“十大校园新锐写手”大赛的颁奖典礼,邀请了文学界的嘉宾与获奖学生们进行文学沙龙,还举行了“为你读诗”现场诗歌创作朗读比赛。

樱花文会

社团嘉年华

  两大比赛颁奖,杭高学子获“辣手”“妙手”称号

  首届杭高年度樱花文学奖的得奖者是高三2班的余梓溦与高三12班的俞舒扬,他们每人获得了3000元奖金。作家张抗抗读完他们的作品后,赞叹有加,称俞舒扬的文字语言老辣,可谓“辣手追前辈”;余梓溦文笔洒脱,构思新奇,可谓“妙手入清新”,给他们封了“辣手”与“妙手”的称号。年度樱花文会入围奖则颁给了樱花文会主题征文中获前8名的同学,他们每人获得了500元奖金。

  杭高樱花文学奖是怎么设立的呢?原来,身为文学前辈的杭高校友们对于杭高学生的文学创作很欣赏,于是捐资委托张抗抗文学馆、张抗抗写作培育基地和杭高共同设立樱花文学奖,鼓励他们继续写作。该奖项由张抗抗文学馆、张抗抗写作培育基地、杭高语文组邀请的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

  除此以外,由中学生杂志社主办的第5届浙江省“十大校园新锐写手”大赛的结果也令人期待。11名同学从上千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陈书缘、陈无寒、郑浩杰、柴灵静、于洁、俞祎、杨一欣、滕卢涛、柏杨、吴泽浩、胡馨媚。

首届年度樱花文学奖获奖者

浙江省“十大校园新锐新手”获奖者

  大咖与新手共谈文学,文学收获各有不同

  颁奖典礼过后,“校园青春文学咖·秀”沙龙正式开始,文学界的两位大咖夏烈、石一枫与“十大校园新锐写手”获奖者柏杨、杨一欣以及年度樱花文学奖得主余梓溦、俞舒扬共聚一堂,畅聊文学。

  谈及网络文学与所谓传统文学的区别,文学评论家、作家夏烈认为网络文学正如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崛起时一样,都是从底层兴起又日益受大家关注的,有上升的态势,“网络文学也有成为经典的可能性”。北大文学硕士、青年作家石一枫则认为,虽然网络的出现改变了文学的媒介,但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传统文学,“从文学审美的角度讲,文学的好是共通的。”

  而谈到从文学创作中的收获,文学大咖和新手们都各有见解。在夏烈看来,写作是表达生命力的一种方法。石一枫将文学创作带来的收获分为两种:如果不以文学为业,文学本身就是目的,喜欢文学就像喜欢唱歌、跳舞一样,能带来单纯的享受;而如果以文学为业,文学变成一种手段,“文学变成你实现某种理念或理想的手段,比如说文学是为了改造、影响社会,那才是目的。”两者都能有独特的收获,关键看能获得什么、想获得什么。

  柏杨则引用了一句话:“读书,让人在无所依靠时获得一种严肃的力量”对她而言,写作正是这样的一种力量。

文学沙龙

石一枫发言

  7大初中文学社学生“为你读诗”,意气风发

  最后,举行了“为你读诗”现场诗歌创作大赛,来自杭州7大初中文学社的学生以主题“这棵树,像什么?”进行现场诗歌创作加朗诵。学生们的诗作各具特色,朗诵声情并茂。最终,杭州市公益中学的学生获得了一等奖,一起来欣赏这篇诗作的精彩片段吧!

“为你写诗”投票结果

  “冬日里,我敬你是深沉慈悲的老者;春来了,我笑你像情窦初开的孩童。

  你树根向上,好像牵住了张扬;你树根向下,也将牵住了土壤。

  有些少年,卧在你肩膀,荡起过秋千;也曾有少女,卧在你脚下,挑逗过小虫。

  而我只是绕着,转着,幻想着,模仿着年轮的轨迹。

  我知道,往事如烟雨,你,还是我的树。

  金戈铁马,意气风发,我,还是你的女孩。

  你像谁?终站成永恒的陪伴者。

  我知道你还会在这,陪我谈笑风生。

  我知道你还会为我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你到底是谁?拾了秋天,千轮明月过。

  当我靠在你身侧的那天,你,终会懂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