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主动学习,深化拓展性课程建设 滨江区“白马湖之春”第四届小学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2017-03-24 17: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开幕式致辞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迅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国亮)  3月23日,滨江区教育局成功举行了区“白马湖之春”第四届小学教育论坛活动。滨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一中及区内各小学校长、中小学教研员、骨干教师等一百三十余人参加论。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主要分三个环节,首先是聚焦核心素养的专家报告,随后是“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分组交流,最后是优秀拓展课程建设及生本课堂实践等主题的经验交流。为了更好地突出主题,本论坛还邀请了省、市资深专家、兄弟市区名校长与本土名师展开了深入对话和分享。

  高屋建瓴的专家报告

  当天上午,浙江省中小学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吴卫东教授作了“从学科人到教育人——今天教师的核心素养”的主题报告。吴老师从国际视野、时代技术变革等大背景出发,提出现代教师应该努力追求“做一个完整的教育人”。此外,她分别从学生的核心素养与教师的核心素养两个方面提出了深入而有效的策略。

浙江省中小学师干训中心副主任吴卫东教授作报告

  吴老师还强调,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需要学会欣赏,不断去学习别人的长处,这样不仅能够成就别人,同时也会促进自己不断成长。

杭州市教研室副主任方丽敏作报告

  当天下午,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方丽敏作了题为《建拓展课程,促个性发展》的主报告。方老师从整体上解读了拓展课程的产生背景和实施策略,结合具体的例子理清了拓展课程与基础课程,拓展课程与地方课程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并提出了拓展性课程实施需要注意的原则与相关步骤。

  最后,方老师特别强调了在拓展课程实施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重点问题。通过这样层层深入浅出的讲解,使老师们对于拓展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更加清晰。

  “以生为本”的分组交流

  本次论坛的第二个环节是开展“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分组交流与讨论。所有参加论坛的小学校长、骨干教师被分成三个小组,其中语文、品德与英语学科的教师被分在了文科组,由教研员曹群珍老师主持;数学与科学学科的教师被分在了理科组,由特级教师姜向阳主持;其它学科老师组成了综合组,由教研员陈建刚老师主持。

理科组分场研讨

  每组30多位老师分别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就“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理念进行了发言和深入交流。有些教师谈了自己对于“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理解,有些教师把自己平时教学中的实例与大家分享,还有一些教师则选择某些主题进行专题介绍。一位老师讲解后,大家都会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行补充。

  虽然每组内都有不同学科的老师,但一点也不影响讨论的主题。大家各抒已见,因此每组的交流都很有深度,平常一些教学的困惑与感想都在大家一起的讨论与交流中得到较好的表达,同时在大家心中,“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理念也有了更好地理解。

  拓展课程的经验分享

  本次论坛的第三环节是围绕拓展性课程建设的主题经验分享。滨江区教研室选择了杭州地区几所名校的拓展课程,这些拓展课程大部分已获得了浙江省精品课程,非常成熟。因此,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对于滨江区学校开展拓展课程有较大帮助。

  首先进行介绍的是饮马井巷小学校长黄禾丰,她作了题为《精彩从何而来——“悦读”课程的精品化建设》的报告。黄校长首先介绍了该校课程实施的背景,然后分别从顶层设计,学生视角;协同研训,聚集智慧;多维悦读,快乐成长等方面分享他们在实施课程中的经验与成果。

  接着是天地实验小学的《天地微电影课程》,老师们分别从体验课程的框架、课程框架,以及内容和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他们还分享了很多实例,一则则精彩的视频,让在场老师非常惊讶,原来一群小学教师也可以制作出这么高水平的电影。 

  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副校长萧琪作了题为《从特色走向课程》的经验介绍。南肖埠小学的国际象棋拓展性课程是特色项目,也是非常成熟的精品课程,已经有近12年的历史,学校培养了不少国际象棋的人才。萧校长分别从课程背景、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等三个方面做了介绍;天长小学艺术教研组组长金林萍介绍了“琴声悠长”拓展课程,她分别从律动游戏篇、演奏实践篇、欣赏创作篇三个方面介绍了课程。 

江南实验学校楼巍作现场创客机器人演示

  最后是来自江南实验学校的精品课程“创客机器人课程”的介绍,该课程从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连续3年获得世界机器人锦标赛的冠军。本课程的主讲人楼巍老师分别从课程建设的初衷、课程实施及授课安排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创客机器人”拓展课程建设的经验。 

  本届论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创新,亮点纷呈,取得了预期的理想效果。一如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在开幕式上所期待的:“围绕课改、课堂热点问题展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论坛举办的形式创新、论者的观点创新”。 

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一中作论坛小结

  最后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一中作了论坛小结,本届论坛呈现出了三大亮点:“一是关注了学生深刻、丰富的体验性学习;二是关注了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三是关注了在拓展性课程中孩子的潜能被发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