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旧带新,2017年下城区新任班主任培训活动启动
2017-03-28 22: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邝颖图为了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提升新班主任的实践技能,3月27日,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德育研究中心特别主办了“2017年下城区新任班主任培训活动”,此次培训活动在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下城区教育局德育研究室中心主任施阳老师,德育研究中心章宗潘老师,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洪建斌校长、王赳赳书记,还有来自下城区各学校的几十名班主任老师,“费颖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和“麦子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

  在为大会致辞时,洪校长深有感触地说,班主任应该从不卑微开始,每一位班主任应该做到“根在课堂,魂在班级”。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是“只有成功带出一个差班,才能成功带出一个好班;能成功带出一个好班,方能成功带出名班”。

  下城区教育局历来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施阳主任在讲话中提到了除了在区域层面办好全国中小学班会课专题研讨会以外,还详细介绍了各个层面的班主任培训工作。如发挥班主任工作室的骨干辐射作用(目前有五个班主任工作室),开展问题解决式的自主研修活动;还有抓好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以赛带练,切实提高班主任的实务能力;还讲到了新任班主任的培训是通过讲座、观摩、展示等活动,逐步提高新任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同时,施主任还表彰了下城区近段时间以来班主任所获得的成绩,鼓励各层面班主任要向先进学习,要把工作做到极致,把做优秀班主任、做名师、做教育专家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职业追求。

  在大会上共有三位老师分享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先是由明珠实验学校年轻教师李晓洁讲《“大白”班主任的自我觉察》,接着是来自安吉路的刘发建老师分享《我的班主任工作的黄金法则》,最后是朝晖中学的费颖老师分享《关系,最有影响力的教育》。

  李老师说到,每个班级都会有些特殊情况的学生,如何面对与处理,是班主任的常规工作之一。每个学生的情况因人而异,因此处理的方式方法没有统一的模板,所以这充分考验到一个班主任的教育智慧。班主任如何本着宽容、理解,因材施教的原则,采用合理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教育学生,并且在问题中自我反思,不断完善自我,更是体现了一名班主任的工作素质。

  刘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案例为老师们生动阐述了班主任工作的“四大黄金法则”——关系在法则之先、爱的步骤(我相信你,我需要你,我以你为荣,我爱你)、共同的价值取向(爱心+智慧+能力=幸福)、裁判式的管理。刘老师说,与学生建立彼此平等友好的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通过立约的方式,进行裁判式管理,引导学生共同追求幸福快乐的生活。刘老师有滋有味地介绍着自己的工作经验,让年轻的班主任体会到了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年轻的张老师感慨道,听了刘老师的黄金法则,更感觉到规矩是必要的,但是亲密的关系更优先!让老师和孩子之间更亲密,班级才能更加和谐友爱。

  费老师主要从校务、学生、家长、自己四个维度阐述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她强调班主任面对纷繁的校务工作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面对班上学生时要学会先“跟着学生跑”,接着“让学生跟着你跑”,然后“和学生一起跑”,最后“是看着学生跑”。面对家长时班主任要有“边界意识”,要调整和家长的沟通方式,不要随便代替家长的职责。面对自己的时候,班主任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因为我们忙着管理班级,管理学生,却忘了管理自己。要学会定位自己的角色,因为教育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唤醒。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反应,因为一个强大的人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能承受什么。这番话,令明珠中学的魏老师倍感受益。

  本次活动对于年轻的班主任而言无疑是一次精神盛宴。每位老师都在临时组建的QQ群里发表了自己的真切感受,觉得这次的学习令他们受益匪浅。在工作之余,交流着讲座后的感想和自己的思考,并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应用到自己的班级,把自己的班级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老师们更希望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为教师的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带领下城区班主任工作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