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理工男用废旧自行车完成音乐梦
2017-03-29 22: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 吴意达) 最近,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校园内,一组由废旧自称车打造的“校园乐队”成为新景观,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拍照留念。这个创意正是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启航“4S”义工队自行车维修队队长石建林和他的小伙伴们。 

  用废旧自行车打造乐队,完成音乐梦 

  石建林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理工学院的大三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从小他就有一个音乐梦想,期待有招一日能拥有自己的一个乐队,奏出自己的青春风采。但忙于学业,一直没有付诸行动,这一次,他决定用些废旧自行车完成他的音乐梦,打造一个永恒经典的乐队。 

  “每个学期我们自行车队都会将很多废旧自行车进行改造,此前也尝试过将自行车改造成动物造型,今年我想给这些废旧自行车赋予新的生命与鲜活的灵魂。也圆我自己的音乐梦想,”石建林说。 

  这支特殊的乐队包含吹奏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拉弦乐器。在进行制作之前,石建林和他的小伙伴们首先对废弃的自行车进行分门别类,对于还能再次利用的,就维修好当作校园公共自行车,而对于实在不能二次利用的,则成为这支校园乐队的“原材料”了,然后他们将废旧自行车的零件拆分重组,通过切割、焊接、喷漆等技术,制作成型。 

  流程看似简单,但每一项工序都很花时间,不仅需要力气,也需要大胆心细,石建林和他的团队都是利用课余时间一点一点去做,一个完整的造型从零件拆分到最后的组合、喷漆平均要花费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这组乐队造型中,最难的当属打击乐器架子鼓,他们团队构思了很久,最后选用废旧木板为鼓膜,自行车轮圈为鼓边,废旧横幅绕成鼓圈,两片铜钹用自行车风盘,再将废旧自行车弄成人的造型,前前后后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经过他们的巧手,这支乐队已经稳稳地展现在瓯江学院的草坪上,为来往的同学们弹奏着一首首动人的乐曲。 

  结合超强动手能力,做一个公益达人 

  石建林除了有超强的动手能力,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公益达人。自大一加入理工学院自行车维修队以来,他就着手维修和改造自行车,服务对象不仅有校内师生,还有校外乡镇居民,曾将维修服务带进永嘉各个文化礼堂、茶山梅泉街道等等。据石建林回忆,至今服务对象超百人,维修过上百辆自行车,改造出的工艺品有20多种类别,60余件成品。 

  也正是在维修自行车的志愿服务过程中,石建林和自行车队发现在大学城的几个生活区有不少闲置的自行车,这些自行车没有主人,被丢弃在一旁,一丢就是好几年。于是,团队有个大胆的想法,改造自行车,让它们变成一件件艺术品,美化校园,供人欣赏。 

  此外,石建林和他的自行车队还将他们用废旧自行车改造的“花盆”“动物造型”无偿赠送给一些机构,供更多人欣赏,倡导环保再生理念,接下来他们还将走进社区、走入小学开设“旧物改造小课堂”,教会更多的居民和学生用旧物制作更多的精美物品,让“绿色环保”走进千家万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11072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9105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