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7-03-30 09: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谢薇娜) 近日,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来浙江传媒学院听了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后,她与讲课老师陶婷博士亲切交谈,对她的授课表示肯定和赞赏。

  你不好奇当天陶婷老师讲了什么吗?

  其实,她上课的主题就是“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听课的班级是新媒体学院16级网络工程班。

  主题虽宏大,但陶婷老师的讲课形式丰富,很接地气。整个教学过程有互动,有视频,有理论,有实例,还有故事,课堂时时传来笑声。

  这群工科生中有同学是这样评论的:像陶婷老师这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在社会科学教学部有32名,其中高级职称占教师人数的69%,具有博士学位及在读博士24人,有省级“教学名师”等各种荣誉称号的10余人。他们都在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前几天,这些老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刻。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400多个高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的坚强阵地。

  在浙传,社会科学教学部多年来承担了全校学生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理论课)教学,同时承担了30多门学科平台课、专业平台课以及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任务。目前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社会科学基础6个教研室,“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校级)、“思想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3个研究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校一流培育学科,从课程体系到学科背景、科研基础都具备了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条件。

  浙传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好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不可缺少的教学科研机构,承担全校思政理论课教学任务,是意识形态领域思想交锋交融的主力军。

  宣裕方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师生要充分认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意义,从理论学科建设、学术骨干力量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刘福州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成立为契机,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现有平台作用,加强思政理论课的创新、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宣传,凝心聚力建设有传媒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为下沙高教园区第一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应邀前来,对浙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作《基于红色文化研究、学科创新谈马学科与思政课协调发展》专题讲座,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成果作进一步交流,也为我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了发展思路与良好借鉴。

  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刘福州介绍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将初步建立具有传媒学院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方向,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媒介伦理和媒介法等;创设条件开设有传媒特色的专业,如思想政治教育(媒介素养与媒介德育)专业、法学(媒介法方向)专业、社会工作(媒介传播与管理)等专业;开设传媒职业伦理类课程,如媒介伦理、媒介法学、传媒社会学、传媒心理学等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