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2元盖浇饭”温暖人心10余年 惠及超100万人次
2017-04-04 20: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 沈园 摄影 叶波)“本来家里条件不太好,随着物价上涨,我的伙食开支也不断增大,幸好学校食堂有‘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杭师大大四学生王焕(化名)说。四年来,他很少光顾食堂的普通窗口,而是每天往这个特色窗口跑。

  该窗口专售2元盖浇饭,每餐都有8种菜肴供应,有虎皮包肉、毛豆猪蹄、狮子头、贡丸、宫爆鸡丁、素菜豆芽、海带、大白菜等。“一个素菜、一个混炒再加上白米饭,可以吃得饱的,经济实惠而且口味不错。”王焕告诉记者。

  仓前校区1号餐厅的工作人员姚老师说:“在确保每天四荤四素供学生选择的基础上,每10天我们还会更换菜色,饭菜品质、分量和其他窗口是一样的。”

  杭师大为生活困难学生设立“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这一举措一做就是12年。“生活困难的学生往往打一份白饭或白馒头,就着免费汤或开水解决用餐,看着让人心疼。”窗口策划者之一廖海初告诉记者,让远赴他乡求学的孩子能吃得好些,是他们设立这个专窗的初衷。    

  10多年来,杭师大校区经过了多次的搬迁,但学校到哪里,“2元盖浇饭”特色窗口就开到哪里。据统计,该窗口每天中晚餐平均累计提供300人次就餐,按一年10个月计算,“2元盖浇饭”从2004年创设至今已惠及了超100万人次。

  “10年前,2块钱可以吃一顿早餐,现在,2块钱大概就只能买杯豆浆。”该校食堂负责人方文伟话很实在,“做‘2元盖浇饭’肯定是赔本的,但赚到的是学生的感情,这是千金难换的。”

  事实正是如此。2007年毕业的学生丹阳(化名)如今忆起母校就会想到“2元盖浇饭”:“那个时候考研,报了个培训班,就没什么钱了,于是就靠着这个窗口度过备考岁月,说起它就特别温暖。”

  政治与社会学院副教授龚上华十分赞成“2元盖浇饭”这个举措,他说:“这是学校培养学生、关爱困难学生的暖心举措,也是后勤以生为本,为困难学生安心生活、安心读书提供大力保障的众多举措之一,感人至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