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大多举措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017-04-05 09: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日前,浙江省数十所高校的创业学院院长齐聚浙江农林大学,共同研讨“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高校的创新创业工作”。会议交流期间,浙江农林大学近年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一系列新举措,以及该校创业学院——集贤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探索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和好评。 

  “我校创业教育基本已经实现本科生全覆盖。根据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所有本科生都需修6学分生态创业类课程,这类课程可冲抵通识选修课学分。同时,将创新创业课程融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全校学生设置必须认定4学分的创新创业学分,学校已开设64门课程创新创业类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说起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的新举措,浙江农林大学创业学院——集贤学院执行院长张有做教授如数家珍。 

  据介绍,为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对照国家和浙江省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任务,从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等7个方面入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 改革与建设。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围绕“创业竞赛、创业讲坛、创业沙龙、创业体验、创业宣传”等进行创业教育教育,形成了贯穿“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加强创新创业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与共享,完善实训教学体系,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通过开设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举办创新创业讲座,统筹科技与创业等竞赛活动,建立与专业实践教育有效融合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 

  为积极鼓励本科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尝试创业,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浙江农林大学农林大先后出台、设立了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开放实验室项目、科研成果奖励创新学分、优秀论文代替毕业论文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和办法,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每年设立各种鼓励创新创业的活动经费总额超过300万元。 

  在学校一系列政策的激励和鼓励下,浙江农林大学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科研创新、学术创业,参加这些活动并取得成果,可以根据学校规定申请0.58个创新创业学分。创新创业学分的设立,激发了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参与学科比赛、参考各种技能证书。不少学生表示:创新创业实践,既丰富了大学生活,又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对以后的工作也很有帮助。 

  在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还开设了创业班,创业班实现创业理论+创业体验+创业实践的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模式,目前已经开课16门次,选课746人次。一大批学生通过在创业班的学习,掌握了创业理论知识也积累了创业经验。与此同时,该校还探索用创业实践报告代替毕业论文政策。该校2016届毕业生王帅,不仅在校期间就通过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以一份1.3万字的创业实践报告代替毕业论文的形式,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认定,顺利毕业,成为全国高校首个以创业报告代替毕业论文的本科毕业生。 

  大学期间是只顾学业,还是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尝试“创新创业”?如今,在浙江农林大学,学校出台的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为该校学生尝试创新创业增添了信心,也让越来越多学有余力、希望尝试创新创业的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学业兼顾创新创业,在学习的同时也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兴趣爱好进行科研创新、投身创业,为毕业后开创事业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5.jpg
学生手绘百米主题长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