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民族生生态思政教育实践创新
2017-04-07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邝颖图 通讯员 喻一珺 赵蕾)“思政创新可以提高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够加强参与的主动性。”死板的课堂说教式理论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是对创新力、求知欲的遏制。”

  这是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生态思政教育“@我”上同学们围绕思政创新进行的热烈讨论。小组成员时而若有所思,时而慷慨激昂,意见相左时还会争辩得面红耳赤。

  “@我”系列在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以来,参与的同学不断在变化,话题也在实时更新,老师们热情一如既往。“以往的思政教育,呆板而枯燥,老师照本宣科及单纯说教太多,我们真心喜欢这种移动教育方式,点赞!”这是14市营艾孜扎·哈斯木同学在活动中说道。

  “@我”只是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生态思政教育方式创新的一个先尝试。工商学生来自五湖四海,特别是民族生同学,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回族等,有港澳台的学生,有高水平运动员……语言问题、生活习惯不一、上课安排不相同,这都给学院思政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习大大说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学院针对思政教育内容“枯燥”、教学手段“传统”、学生参与度低、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在“@我”系列上“绣”出了新花样。

  我 @综合导师——围绕学生主体地位设计课程  

  传统的教学活动习惯于教师们唱“独角戏”,而忽视同学们的主体性。针对这一问题,工商管理学院主动创新,突破以往填鸭式教学,老师们告别“高大上”的空洞理论,坚持真情教学,把课堂交给学生。教师们运用丰富的人格魅力,演绎了一堂堂能够真正入耳、入脑、入心的课程。确立综合导师坐班制,更是为学生在就业、考研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指导。生态思政教育理念始终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发展。陈颖老师是我校第三届师德先进个人。在教学工作方面,陈老师对学生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她注重对课程细节的把握,完善对学生发展规划的辅导,加强对专业建设的开拓,为的是消除学生对课堂的生疏感,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

  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多年的沈渊老师,更是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教学理念。她注重利用新型的教学工具授课,例如Blackboard、雨课堂、慕课等,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设定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分配不同层次的行动导向,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模式上,沈老师采用案例式、情景模拟式、项目管理式、问题式等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主动融入课堂。陈水芬老师开设的网络营销课程是创新移动课程的典型,同学们开淘宝店、刷微博,撰写相关的分析说明,制定网络营销策略。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朱程琳同学表示从来没有想到过开网店还能与课程学习挂钩,算是过了把创业瘾。

  老师们煞费苦心地设计课程,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用身边的实体情境讲解教学,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喜爱。老师们用真心走进了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生态思政教育理念摒弃了传统的呆板教学,促进课堂互动、课内外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与课堂的距离不断缩短,进而迸发出强大的创造力。

  辅导员 @我——师生在互信互动中共同成长

  以学生为主体的生态思政教育理念对辅导员的角色地位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辅导员从单一的政治引路人转变成学生成长的指导的良师益友,集教育者、管理者、服务者、协调者等角色于一体。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执行者,辅导员们始终秉持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服务意识和精品意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学生走上自主成才发展之路。

  工商管理学院将在学生生活园区内成立辅导员@我工作室,办公场所从教学区到生活区,辅导员将更加深入地融入学生的生活,提供更加全面的指导。学院的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与学生微信建群,进行互动交流,定期开展寝室走访,走近学生生活。而假期前的思政教育主题班会,工商管理学院的辅导员们坚持给学生建立四年成长档案,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出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建议,组织针对商学院特色的听、说、读、写、研、创、健七项能力训练活动,建立了培养大学生创业教育、就业技能的大学生百家就创研习地,并计划组织寒暑假不断档的大学生职业经理人集训营,引导学生自主自律地成为一名创新综合性人才。

  @爱浙财——营造生态教育理念打造移动思政课堂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始终坚持将生态思政教育理念渗透到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针对学生的个性特征,“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让综合导师、辅导员老师深入到学生群体中去,把生态移动课堂搬到学生的生活中去。“@我”生态思政教育方式在高校创新利用移动教学这个主渠道,围绕学生主体地位设计课程,推动师生在互信互动中共同成长,促进微化教学方法创新,从不同方面为学生提供思政教育支持,力求改变枯燥的传统教育模式,最大程度地促进学生发展。工商管理学院坚持把生态思政教育理念贯彻到教学育人的第一线,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最终思政教育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