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帮老人搭上时代快车
2017-04-08 22: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45日下午,家住青林湾的陈丽君大妈准时来到鄞州区镇安社区会议室,“我要跟着小老师学习智能手机的操作方法呢!”陈大妈口中的小老师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自去年11月开始,每周三下午都有15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赶赴这场忘年之约,为老人提供一对一的智能手机教学辅导。 

  “我们这个服务队是2014年成立的,全宁波大概有几百名老年人加入,”宁波市志愿者协会“老网虫”服务队的负责人之一陈巨国称,从一开始学电脑,到去年开始学智能手机,都是为了让这些老年志愿者搭上时代的快车,更好地践行“服务他人、快乐自己”的宗旨。经宁波团市委牵线,浙江工商职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与这些爷爷、奶奶级别的志愿者走到了一起。 

 

  一对一教老人操作智能手机 

  比儿孙还贴心的“小老师” 

  “不好意思,我又忘了,能再示范一遍吗?”72岁的龚爱燕老人对身边的小老师说,“好呀,您看只要点‘设置’,找到‘内存和储存’就能查看和管理手机的空间了……”浙江工商职院营销1623班的邓交铭不厌其烦地向老人演示手机空间的管理方法。 

  “小老师们真是百问不厌,比家里的儿孙还贴心呢!”陈巨国说,他告诉记者,老人们学习的积极性都很高,但家里的儿女工作都很忙,即使有时间也常常是匆匆演示一遍就好了,“小老师们一对一教大家,想学什么就教什么,每个人都非常耐心、细心!”老人们纷纷树起了大拇指。 

  比在校生还认真的“老学生” 

  家住西河街的江帆影老人每次都早早地坐公交车来上课,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得满满的,还分门别类贴上了检索用的标签。“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这成了我的智能手机操作宝典!”江阿姨笑着说,“每次我都会把小老师教的操作步骤记下来,以便回去以后照着练习。” 

  和江阿姨一样,许多老人都琢磨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课上认真学,课后反复练。“爷爷奶奶们都很用心,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浙江工商职院青协特色服务队副队长盛东平说。 

 

  江帆影老人的笔记本 

  满满的收获满满的爱 

  “我能查看公交车的到站情况了,真是太方便了!”陈大妈兴奋地说。“瞧我制作的外孙女的相册美吧!发到群里大家都给我点赞呢!”黄彩金女士高兴地向大家展示。“我今天下载了‘全民K歌’,还学了分享朋友圈和取消订阅号”“我换了个人相册的封面”“我学了怎么阻止骚扰电话”……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老人们收获满满,忙着互相交流分享。 

  小老师们也都被他们的笑容感染了。“教爷爷奶奶们使用智能手机是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与他们的相处也是非常愉快的!”盛东平说。截止目前,他和小伙伴们已经在镇安社区开展了11次活动、服务人次达165人次,志愿小时累计450个小时。在划船社区,浙江工商职院青协另有一支志愿者队伍也已开展8次教老人学习智能手机的活动,服务 125人次,服务时间达375小时,两支队伍的活动还会持续进行。 

  “非常感谢这些小老师,让我们也能与时俱进!”陈巨国介绍,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掌上移动终端尤其是智能手机已经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老人们通过学习智能手机的操作方法,不仅给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还丰富了精神生活,拓展了社交范围,更不会轻易上当受骗了。 

  据悉,“老网虫”服务队的成员还纷纷把从小老师处学到的本领传授给身边的老邻居、老朋友,“我们本来都是志愿者,‘老人帮老人’,让更多的老人搭上时代的快车!”陈巨国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校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jpg
篮球赛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