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鲁迅中学以鲁迅文化引领德育创新
2017-04-10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鲁迅文化,即以鲁迅先生的作品和鲁迅人生经历为德育客体提炼出来的具有符合新课程理念的德育价值的知识体系和受教育者激活该知识体系的德育文化现象。鲁迅先生在《文化偏至论》中说:“角逐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先生百年前说过的话,今天仍然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可以说是历久而弥新。弘扬鲁迅“立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以提升教育的文化品质,是绍兴鲁迅中学的立校之“本”。所以,在近几年的省二级乃至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创建的过程中,我校更是大力弘扬“鲁迅文化”。在学校的德育过程中,以鲁迅文化为载体实施德育创新教育,是绍兴鲁迅中学的德育之“魂”。 

  一、从理念制度和环境设施两个方面“软”“硬”兼施,构建学校的“鲁迅文化”的气度和风貌。 

  1、学校在德育理念上凸现鲁迅 “立人”思想。 

  德育理念是德育之魂。先进的德育理念是特色学校德育办学成功的关键。我校在长期的德育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鲁迅 “立人”思想为特色的德育理念,其核心思想是“尊重个性,张扬精神”。“尊重个性”就是要把尊重作为一种理念,融入于整个德育进程中。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独特的感受,尊重学生的兴趣差异。“张扬精神”就是要创造自由舒展的空间,使学生充满对生命的热爱,具有昂扬向上的精神。学生个体生命的情感在积极、活泼、明朗的教育环境中得以无声的滋润、延展,这可以使学生不仅学会学习,更学会做人,同时还使学生的个性变得更加绚丽多彩。绍兴鲁迅中学这两年的教育一直孜孜追求人的个性培养,弘扬人的主体价值,促进人的不断社会化,培养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能终身发展、与时俱进的人。 

  绍兴鲁迅中学以“立人”办学理念,支撑着学校的德育建设,在瓜渚湖畔续写着“鲁迅”文章。经过多年摸索与努力实践,我校在以下几方面彰显学校鲁迅文化之办学特色—— 

  校训:抱诚守真 

  校风:求实树人 

  校歌:《高举鲁迅的大旗》 

  校标:大写的“人” 

  我校早在2006年立项的浙江省规划课题《传承鲁迅立人思想,构建师生精神家园》的实践研究,通过了专家组的鉴定,并获得了浙江省课题成果一等奖。当时来自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等专家对课题做出如下鉴定意见: “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本”是鲁迅倡导的基本价值观和教育观。鲁迅中学以鲁迅的英名命名,力求继承鲁迅的立人思想为办学理念,全方位地建设以鲁迅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构建师生成长的精神家园,选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时代意义,有利于回应严峻现实的挑战,使学生净化心灵、修养品德、健全人格,开拓视野,发展个性;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鲁迅中学从理念、制度、课程和环境建设四个维度进行实践操作和研究,逐步形成了一套以鲁迅“立人”思想为指导的符合现代教育要求的办学理念;创设了民主自由、开放和谐的人本发展制度。 

  2、学校在环境布局上处处凸出鲁迅文化”特色。 

  如今,走进鲁迅中学的校园,在巍然屹立的鲁迅像后面的朝花楼顶部,赫然矗立着“传承鲁迅立人思想,构建师生精神家园”十六个红色大字。这是“鲁迅文化”对校园环境的“文化反哺”。 

  不仅如此,在绍兴鲁迅中学的校园里,环境建设处处凸现出“鲁迅文化”特色—— 

  走近绍兴鲁迅中学门口,就能看见似曾相识的“百草园”。而高悬在灯杆上的“鲁迅语录”如一面旗帜迎面招展,彰显出鲁迅先生的博大精深的思想,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力量。步入校园,教学楼都用鲁迅笔名或鲁迅作品中的词句命名,如“朝花楼”、“豫才楼”等,且字体均模仿先生的真迹,让人看了有厚重感和亲切感。其它如坚实挺立的校碑石,大气磅礴的“立人”墙,巍然屹立的鲁迅像,“抱诚守真”的校训石,独树一帜的校标石,“开拓新流”的教风石,“独立思索”的学风石,“求实树人”的校风石,神态逼真的“孺子牛”,宁静优雅的“树人堂”,静能生慧的“三味书院”,特色鲜明的“鲁迅纪念室”,承载校史的陈列室,别致典雅的“社戏台”,古色古香的“豫亭”,耐人寻味的樱花林,景观处处皆“鲁味”,构筑了浓郁的“鲁迅文化”校园。2014年,鲁迅中学校园又增添了一道以“中国脊梁”为主题文化墙。玉石浮雕上有先生的思索的侧影,有北京师大讲学“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盛况,有左联五烈士的英雄群像,六十米的文化墙上,弄、浓缩了先生光辉战斗的艺术,是先生一生的凝固的历史。学校精心规划校园环境的目的在于以文化人,以景促情,着眼于培养鲁中学生勤而好学、善于思考、积极进取的学习品质,着眼于塑造鲁中学生仪表端庄、心理健康、胸怀感恩的道德品质。 

  2015年,我校又新添“鲁味”景观,在迅行楼的天井处打造了“鲁迅之路”与“鲁中之路”。“鲁迅之路”暗示了先生以笔为武器,为国革命,为民呼告的一生;“鲁中之路”则彰显了鲁中人只言朱墨作春山的奋斗耕耘。这两条路沿着地势蜿蜒,最终汇于一处,这表明鲁中人将以先生为榜样,一路向前。同时,学校在朝花楼的天井处打造活泼、乐观、生动的“朝花夕拾”,供学生休憩。 

  置身鲁迅中学的校园,处处可嗅出“鲁迅”的气息,时时可见“鲁迅”的身影,学生的耳濡目染,学校德育的成功。 

  3、学校在课程开设中上努力构建“鲁迅文化”课程群。 

  绍兴鲁迅中学办学初期,按新课标精神开设和编写了《修身》,实现了学校德育的“校本课程化”,自此,学校的“鲁迅文化”的特色德育的有了课程载体。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鲁迅与方志敏》《走近鲁迅》《留住鲁迅》等校本课程相继推出,学校的“鲁迅文化”的特色德育初成规模。近两三年来,乘着省级特色示范学校创建的东风,学校的“鲁迅文化”的特色德育课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构建了“鲁迅文化课程群”,学校的德育工作走向稳步坚实的课程化道路。 

  鲁迅文化课程群”包括以下校本课程:《走近鲁迅》《留住鲁迅》《品味鲁迅小说气氛》《今天我们怎么认识鲁迅》《鲁迅小说人物取名》《鲁迅作品选读》、《跟着鲁迅学作文》《“鲁迅文学奖”获奖散文选》《立人与作文》《我们今天怎样认识鲁迅》《鲁迅小说的悲剧艺术赏析》和《鲁迅作品选读之药》等。其中苗金德老师开发的《鲁迅作品选读》、彭玉华老师开发的《跟着鲁迅学作文》被列入浙江省精品课程。 

  二、举办各种校园活动,让学生在“学鲁祭鲁”的氛围中传承“鲁迅文化” 

  1、以校园主题活动传承“鲁迅文化” 

  为弘扬鲁迅精神,宣传鲁迅文化,绍兴鲁迅中学每年都会举行鲁迅文化艺术节。今年已是第十届。艺术节由一系列的活动构成:汉字听写大赛,中国诗词大会,校歌革命歌曲大合唱,鲁迅课本剧汇演,鲁迅文化系列活动如书法、绘画、摄影、微电影、征文、知识竞赛等,科技小发明、小创造、课本实验改良评比与展示,时政宣传,科普知识展览,2017届学生成人仪式以及最后的绍兴鲁迅中学鲁迅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元旦文艺汇演。 

  2、以“祭鲁”活动谱写“求实树人”新篇章 

   “笔惊风雨,先生垦拓民族精魂;志凌青云,我辈耕耘中华未来”“民族魂,魂牵民族而化剑为笔,笔落惊风雨;中华梁,梁撑中华而溶心做刃,任出佑中华”每年的清明节前夕,学校都隆重举行“千生万言颂鲁迅”祭祀活动,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在鲁迅广场上空回响。祭鲁仪式上,全校师生身着校服,身佩校徽,献花篮表心意,三鞠躬寄哀思。隆重的仪式带给学生的是精神的洗礼,情感的升华。 

  特别是2016年,正值先生诞辰135周年和逝世80周年之际,是学鲁纪鲁“双祭年”。绍兴鲁迅中学紧绕“鲁迅”精神内涵,做足做好“鲁迅”文章。一年来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缅怀先生的活动。 一是3月31日学校举行隆重的祭鲁仪式缅怀先生。祭鲁仪式上,全校师生身着校服,身佩校徽,献花篮表心意,三鞠躬寄哀思。面对巍峨的鲁迅像,绍兴鲁迅中学“千生万言颂鲁迅”。二是9月1日我校发行《立人》《百草园》校刊,这两本校刊展现了绍兴鲁迅中学多彩的活动剪影、老师的教育示范和心理辅导、学生的心灵成长和艺术作品等内容,受到学生的喜爱。三是10月30日校团委组织2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在绍兴举行的“坚持到底,做中国脊梁”为主题的鲁迅文化跑。鲁迅文化跑活动以鲁迅精神为引领,设置了丰富的鲁迅主题:四个鲁迅名著站点,展开鲁迅文学世界;沿途20条鲁迅名言,以及鲁迅作品中经典人物cosplay等形式,还原了一位敢爱敢憎,敢说敢言,个性鲜明的“本色”鲁迅。文化跑更深层次接近鲁迅的精神价值,传承学校“立人”精神。四是11月1日学校在宣传窗中展览了鲁迅学生时期的照片,学生可以通过图文更直观地接近鲁迅,了解鲁迅,并从中获得精神养分。此外,新学期中学校还开设了一系列的贴近鲁迅、走近鲁迅的社团活动,其中“三味”文学社、轩辕书画社、海婴电台社、鲁味朗诵社在命名上都和鲁迅相关,而“三味”文学社更是为了培养学生写作兴趣,提高写作能力,学习鲁迅风骨、缅怀鲁迅。 

  3、以参观校史沐浴“鲁迅文化”,实现“立人”德育目标。 

     为更好地纪念鲁迅先生,传承“立人”思想,实现德育目标,学校开辟了“鲁迅纪念室” 。每年新生入学,德育“必修课”就是参观学校“鲁迅纪念室”。“鲁迅纪念室”集中展示了鲁迅的生平和鲁中自创办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往往备受鼓舞,为自己身为鲁中校园的一员而备感骄傲。他们在观后感中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鲁迅精神、鲁中精神,发奋学习,更优发展,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今天我以鲁中为荣,明天鲁中以我为荣。”这样豪壮的誓言刻录在每一位鲁中人的心头,也激励着一代代鲁中学子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三、参与各项校联活动,让学生在“鲁字号”联谊活动中凝炼“鲁迅气质”。 

  德育工作是灵魂塑造的伟业。但是德育教育容易枯燥,容易教条,容易审美疲劳。从“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的流行语中可见“鲁迅文化”德育困难之“一斑”。唯有创新方可使德育呈现新气象,唯有改变方法探寻新路,才能使才是“鲁迅文化”富有新时代的活力。我校在这几年的“鲁迅文化”德育教育中,质量上高标准严要求,不退缩,不媚俗,“不和众嚣”。方法上求创新,力求符合当代高中学生的“口味诉求”。 

  1、走出去,我以我血,以“践行”缅怀。 

  (1)学校师生参加鲁迅文化跑 

   2016年10月30日,“2016鲁迅文化跑”在绍兴镜湖新区奥体中心鸣枪起跑。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数百名路跑爱好者在有着“山青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盛誉的绍兴相聚。绍兴鲁迅中学的20余名师生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共襄盛举。   

   “2016鲁迅文化跑”以鲁迅精神为引领,设置了丰富的鲁迅主题:四个鲁迅名著站点,展开鲁迅文学世界;沿途20条鲁迅名言,以及鲁迅作品中经典人物cosplay等形式,还原了一位敢爱敢憎,敢说敢言,风趣幽默,个性鲜明的“本色”鲁迅。此次2016鲁迅文化跑绍兴站活动以“坚持到底,做中国脊梁”为主题,绍兴鲁迅中学的师生们也正是以坚持到底的方式缅怀鲁迅先生,纪念鲁迅先生,传承鲁迅的精神和智慧。同学和老师在奔跑中收获健康、收获快乐,更深层次接近和接受鲁迅的精神价值,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学校“立人”精神。 

  (2)赴京参加“全国鲁迅校际交流会”。 

  2014年10月14日——18日,第九届全国鲁迅校际交流会在北京鲁迅中学召开,鲁迅中学柯桥校区师生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校际交流会的活动包括:主题论坛——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活跃背景之下的基础教育、学生主题互动交流——“民族文化与国际视野—担当其传承与弘扬文化的历史使命”、参观体验北京历史及民间文化、中法建交五十周年“鲁迅对话雨果”活动等。鲁中师生精心准备,用图文、用舞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迅校际交流会会员学校展示了绍兴鲁迅中学关于鲁迅精神的传承与发展,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喝彩。 

  (3) 赴京参加“全国鲁迅文化论坛”。 

  2015年12月4日至5日,鲁迅文化基金会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鲁迅文化论坛”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盛大召开。本年度文化论坛的主题为“新媒体·新思想·新传播”。国内信息传播领域、新闻界、文化界、汉学界的权威学者,新媒体产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探讨近年来广受瞩目的新媒体技术、媒体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中国文化及国家形象的国际传播等问题。 绍兴鲁迅中学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令飞先生作了《鲁迅思想的传播》的主题阐释。 

  绍兴鲁迅中学师生代表有机会参与此次盛会,一方面深刻体悟到“新媒体·新思想·新传播”的魅力,另一方面也更加坚定了学校传承鲁迅“立人”思想,构建师生精神家园的办学理想和信念。 

   2、请进来,俯首甘为,以铁肩“担道”。 

  (1)绍兴鲁迅中学联谊上海市鲁迅中学、迅行中学、鲁迅初级中学 

  2016年06月13日,绍兴鲁迅中学迎来了自己远在上海的兄弟——上海市鲁迅中学、上海市迅行中学、上海市鲁迅初级中学,并开展了亲密交流…… 

  上海市鲁迅中学、上海市迅行中学、上海市鲁迅初级中学同绍兴鲁迅中学一样,以先生之名为校名,共同在继承与发展先生精神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为了能更好的促进学校发展,这三所学校的24名老师在上海市鲁迅中学丁副校长的带领下,结伴来访。兄弟学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也为“鲁迅”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更为鲁迅精神的传承打开了思路。 

  (2)“鲁字号”学校联谊会在我校成立 

  2015年4月15日下午,鲁迅中学柯桥校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或背着相机,或手捧笔记本,在校园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鲁迅中学柯桥校区,聆听志愿者的介绍。他们是谁?他们是鲁迅中学城南校区、豫才中学、鲁迅外国语学校、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树人中学、树人小学、鲁迅小学、鲁迅幼教集团、鲁迅纪念馆、绍兴图书馆(原鲁迅图书馆)、鲁迅电影城。他们将在鲁迅中学柯桥校区举行绍兴市“鲁字号”学校联谊会成立仪式。 

  绍兴市“鲁字号”学校联谊会是在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女士的积极倡导下,由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发起成立的校际联谊会,该校联会旨在通过系列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引导鲁迅故乡中小学生进一步走近鲁迅,使鲁迅文化和鲁迅精神在传承和弘扬中为中小学生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动力;并通过开展校际联谊,交流“立人”经验,践行“立人”思想,提升学校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熔铸名校品牌。 

   “鲁迅文化引领德育创新”构建了学校的“鲁迅文化”的气度和风貌。“抱诚守真”的校训,“求实树人”的校风,《高举鲁迅的大旗》的校歌,大写的“人”的校标等,无不彰显出鲁迅先生“立人”的德育理念。办学之初就成为全国性的教育新闻,不久就被公众评为“江南名校”,十年的发展就赢得“文科理科俱佳、名人名校相辉”的赞誉。学校迁址柯桥区瓜渚湖畔,“鲁迅文化”的风貌更加气派,校容校貌中透露出一种独特的“鲁迅气质”,更令人称道的是,2014年至2016年的省级特色示范高中的评选中,鲁迅中学以最快的速度由浙江省二级特色示范高中晋升为浙江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学校秉承“鲁迅文化”的特色之路厥功甚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