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丝绸博物馆首个“校园女红传习基地”落户大关小学
2017-04-11 22: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洁)411日上午,大关小学来了几位特殊客人——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和拱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徐旭勇专门为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而来。今天,中国丝绸博物馆首个“校园女红传习基地”正式落户大关小学,还赠送了2台全新的适合青少年专用的小织机,供师生上课使用。消息一出,全校师生都非常欣喜。 

  “我们终于能够在学校里学习女红啦,真是太棒了!”大关小学五年级的张米拉激动地告诉记者,她为了喜欢的纺织特意让爸妈买了一台织机放在家里练习,今天之后她在学校里也可以学习和练习自己喜欢的花样和织造方法了。 

  众所周知,去年9月份的G20杭州峰会,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到了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你一定还记得,主题为“最忆是杭州”的峰会欢迎晚会中,大关小学小伢儿徐子琪与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 

  其实,除了徐子琪外,大关小学还有多名学生参与了晚会合唱表演。更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旅委文化在大关小学挑选小织女,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挑选出10位学生,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为G20峰会领导夫人们展示女红传习,并将织品作为礼物赠。 

  在杭城老百姓眼里,大关的孩子十分有灵性,大关的校园文化也非常开放、大气,一直秉承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决定将杭城首个女红传习基地落户大关小学。 

  “孩子从小就要在心里种下一颗女红的种子,针线活其实是女孩子该掌握的。在我看来, 大关的孩子非常聪明,他们也有一股钻劲儿,女红传习基地进驻校园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统工艺的振兴是非常有意义的。”赵馆长说。 

  其实,这对大关小学来说,这也是一个全新的课程发展契机,同时与大关小学罗才军校长提出的“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不同的可能性”的办学理念相契合。“这是一个中国传统工艺文化与学校教育融合的一个载体,孩子们可以通过动手制作、体验,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的性情和气质等。”罗校长说。 

  赵馆长还表示,女红传习不同于音乐、书法、美术、体操等,它更加富有生活气息,贴近孩子的生活。希望通过首个女红传习基地的落地慢慢向其他校园辐射,让更多孩子接触到这一传统文化和工艺。 

  拱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徐旭勇也表示,希望中国丝绸博物馆与大关小学的合作能够带动大关校园文化的发展和孩子对传统文化更深地理解,共同传承。 

  那么,女红传习基地成立之后,有哪些工作要后续推进呢?据罗校长介绍,中国丝绸博物馆女红传习馆将安排专家为大关小学的传习教师进行织造技艺培训,普及女红文化;对学校的优秀学员定期安排培训;还会组织学校的老师和学员参加相关的讲座与活动,引导校园基地更好的传承女红文化。 

  大关小学作为首个女红传习基地,会在近期安排教学场地和传习教师,组织成立校园女红社团,让更多喜欢女红的孩子参与进来,学习和推广女红织造技艺。“学校在落实基础国家课程的同时,还着力建设具有特色的拓展性课程。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个性发展,就需要给他们搭建各种平台。”罗校长说,G20峰会期间为领导夫人们展示女红传习的10位学生,已经能充当小师傅了,可以带动更多学生参与进来。 

  同时,罗校长认为,女红传习不仅仅是技巧上的,更是创新创意上的,更多的是需要用传统的织造技艺织出时尚且有创意的作品,传承中不忘创新。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前,大关小学就已经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和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皋心越古琴艺术”的传承基地了。方琼兰、葛蓉丽两位老师获得非遗传承导师资格,执教两项非遗课程。如今,大关“江南丝竹”的十位传承人,东皋心越古琴艺术的六位传承人延续非遗文化血脉,让非遗文化活跃在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