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高考改革下高中生该如何进行生涯规划?学军中学的这一探索很有意义
2017-04-15 23: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邱许超)近日,第四届长三角德育同盟校“中学生涯教育”主题论坛活动在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江苏省天一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本部和江宁分校、南通中学、安徽省合肥八中、上海市嘉定一中和嘉定二中的近50位老师齐聚,就为了一件事——高中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未来,我将朝着那个方向走?”浙江的高中生心里普遍存在类似的生涯规划问题。 

  作为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浙江新高考改革的目的和初衷便是把选择权交给学生,打破了以往被动选择的现状。不过,选择权虽然有了,如何选择却成了最大的问题。换句话说,学校选择很重要。 

  不管是课程选择还是专业选择,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中生要具备选择能力,学生要从认识自我、发现兴趣、明确发展方向等方向,综合考虑,科学合理地进行选择。”学军中学心理辅导站站长邱许超说。 

邱许超老师代表发言

   143”生涯教育模式以“适恰原则”为核心 

  利用身边一切优质资源开展生涯教育 

  新高考改革将采取“专业+院校”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尤为重要。在论坛现场,八所学校的与会代表围绕“新高考背景下校本生涯教育体系如何搭建”这一主题,阐述了各校在生涯教育课程构建与生涯实践活动实施方面的探索。 

  而本次论坛的东道主,学军中学对高中生职业生涯教育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探索,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教育。邱许超老师作为学校代表,对学军中学“143”生涯规划教育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学军中学积累了一些生涯教育经验,从课程建设到活动开发越来越契合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形成了独居特色的“143”生涯规划教育模式。 

   邱许超老师介绍说,“143”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学军中学的生涯教育始终围绕“适恰原则”这一个核心理念进行,通过四个实施路径来让每个学生发现自己未来发展的可能。“在整个实施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三个实践特点:为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自身优势,提供机制保障。” 

学生演绎心理剧

  那么,什么是“适恰”?首先要适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作为省重点高中,学军一贯以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为己任,多年来一直为社会输送大批优秀的人才。因此,生涯教育的开展需要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学校的教学节奏来开展。 

  其次,必须契合学生的真实需求。不论是课程的开发还是活动的开展,均要重视事前的摸底调查,强调事后学生的“获得感”。比如,学校邀请医学、金融、科研、设计、建筑、心理、计算机、运营、法律、媒体、摄影等12个领域的职场人士对学生进行指导,前期都在学生中做了充分调查,选择的领域都是学生感兴趣的。 

  最后一点非常重要,也就是需要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生涯辅导工作的侧重点须符合当代高中生的发展规律,而非冒进,急功近利。 

  邱许超老师还提到,学军中学的生涯教育课一般由心理教师承担,利用心理老师的学科优势,在课堂主阵地和职业体验中对学生加以积极引导。不仅如此,学校还根据自身优势,充分调动身边一切优质资源,比如优秀教师、资深校友、优质家长等,实行学科生涯导师制,打造“学军真人图书库”,建立校内校外生涯教育实践基地。    

  建立完整的生涯发展档案系统 

  生涯课程建设和活动开展是核心 

  每年高一新生进校之后,都会在专职心理老师的组织下统一前往机房完成生涯发展档案的录入。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邱许超老师说,学生个人生涯发展档案作为学生心理档案的重要补充,可以提升学生的职业生涯意识,同时,能够给班主任在接班之初提供宝贵的参考价值。 

  生涯发展档案一般包括个人经历、学习情况分析、学业规划等三部分内容。班主任在之后的班级管理中,可随时查阅本班学生的生涯发展档案。”此外,学生在进入高二、高三年级后也会在固定时间对生涯档案进行补充和修订,以建立一个更为完整的档案系统。 

  通过多年的生涯教育,邱许超老师总结出,在学生的个案咨询中,有约三分之一的问题与生涯困顿有关,比如73”“志愿填报”“专业选择”等生涯问题。所以,学校通过关注生涯的个案咨询,并从个案咨询中总结出共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协助学生解决生涯准备、生涯探索、生涯选择及生涯适应的有关困难。 

一对一个性辅导

  生涯教育的探索,一定离不开众多课程的建设与开展,这是开展志愿生涯辅导的基础,也是普及职业生涯知识的必由之路。“我们将专业规划课程落实在必修课《我的未来不是梦——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开发与实施上。高一分两个学期,以必修课的形式全员修读。通过一年的理论学习,让生涯规划深入学生头脑,促使他们有意识地去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邱许超老师说。 

  据了解,生涯主题实践活动分为学期中和寒暑假两部分,采用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进行,鼓励学生在有限的时间、空间里创造条件、更多地了解社会、走入社会。 

  学期中,学校会开展生涯人物访谈生涯主题班会社区志愿者服务高中生职业生涯论坛等活动。其中高中生职业生涯论坛每年12月份举行,论坛为期一天,上午主要时圆桌会议;下午完全面向学生开展生涯主题实践活动,比如职业体验微视频分享课、“我和生涯领路人”交流会等,通过海报等形式提前开出菜单,让学生自主选课走班。 

  假期职业体验分校内和校外部分。校内则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围绕为什么选这个大学、为什么选这个专业等问题与高三生们面对面交流;校外会组织学生深入生涯实践基地,真切了解各种职业的性质、要求、利弊等,为职业选择打基础。 

  此外,在高二年级开设《自我探索之旅》的校本选修课程教学实践,以心理学为载体,培养学生形成自我意识,学会认识自我,发展自我。为使高三生开阔视野、明确未来的职业方向、激发学习活力,学校还陆续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助力学生科学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2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