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面试题多涉及时事热点,考官依然看中综合素质强的考生
2017-04-16 13: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编辑 邝颖图) 4月15日,记者循着指示牌走到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综合测试的考点外,可能是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周围陪考的家长并不多,不过因为担心,还有少许家长顶着烈日朝考场里张望。 

  “虽然使不上什么劲儿,还是希望他一出来就能看到我。”嘉兴的张女士笑着说,时不时拿着手上的材料当着头顶的日头。 

  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蓓茁说,今年本部三位一体计划招生120人,网上报名1200余人;现代科技学院计划招生40人,网报人数500余人;最终共有1000余名考生入围学校综合素质测试。 

  据介绍,今年三位一体测试以面试为主,分为个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中国计量大学教务处处长孙卫红说,今年学校从400位考官中抽选出112为考官参与面试,其中大部分是学校的专家教授,还有14位是各个领域出类拔萃的校外考官,比如校友或企业高管等,每组考官中都会安排一位校外考官。 

  “这14位校外考官的类别较多,比如有就业管理、教育研究、企业高管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以便综合考量考生的综合素质。”孙处长说,为了保证成绩的公平公正,一个考生的分数要由八个考官打过,再综合决定是否入围。 

  考点外,记者刚好碰到考试结束的衢州一中考生黄轲,他准备报考材料化学专业。面带笑容的他一脸轻松地说,进入考场后,考官先问了他三个问题:如何理解“得中原者得天下”?到目前为止做过最有成就的事情是什么?你对街边乞讨现象怎么看? 

  “我做过最有成就的事情就是选考技术第一次就获得了100分的赋分,非常意外,也很开心。”黄轲说,他三门选考科目分别是技术、化学和地理,高二上学期三门选考齐上阵,最终技术赋分100分,高二下他“二刷”化学和地理,最终分别获得了88分的成绩,“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所以高三一年全力以赴备战语数外三门,学得有劲儿。”黄轲笑着说。 

  对于街边乞讨的现象,黄轲表示很常见,但是不一定会花心思思考,“这里面有一些一定是真的身有残疾,需要帮助,不过毕竟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背后利益操控的,感觉还是要擦亮眼睛,不能让爱心浪费了。” 

  看着黄轲说得头头是道,记者也有点吃惊。不过黄轲倒是说,其实他的这种批判性思维来自己有平常的积累,他认为不管是考试也好还是未来自己做研究,都必须要学会辩证思维,这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 

  其实,很多考官都非常喜欢像黄轲这样的考生,有想法,敢于大胆展示自我,自我阐述有条有理。“现在的考生综合素质越来越好,个人阐述很有逻辑性。我当然喜欢有竞争力、具有某种特长的,但是综合素质一定不能忽视。”作为本次面试的考官,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院长易荣华表示,在他看来,考生在面试中表现出的逻辑思维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礼貌礼仪等综合素质非常重要。“当考生一脚迈进考场时,考官就已经开始进行考察了,一举一动都入了考官的眼。” 

  另外,考官表示考生对于时事热点的把握还是很不错的,比如关于“习特会”的,考生被问到对习大大说的“我们有1000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但没有1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是如何理解的?比如共享单车,“你认为共享单车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健康发展?”再比如关于阅读的,对“阅读能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你怎么理解?考生对类似热点问题的阐述都得到了考官的点赞,他们纷纷表示考生视野开阔,涉略广泛。 

  在无领导小组面试环节,考生们的讨论题有很多,比较开放,“个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分别有6套考题,同时分别有2套是备用的。个人面试时,考官会先从考题里面抽取部分进行提问,之后再自由提问。”孙处长说, 

  “平时多了解点实时热点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无领导小组的面试题目就是关于共享单车的,感觉回答的不错。”黄轲告诉记者,现在共享单车很热门,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平时关注比较多。同时,在学校里,还写过关于共享单车的作文,很多新闻报道、评论等都读了不少。“平时在学校了解的热点还有很多,比如朗读者、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等,就算不为三位一体面试做准备,也可以为高考作文积累素材,特别好。” 

  记者了解到,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考生进校后,享受与其他普通本科批次录取的考生同等待遇。大学期间有四次转专业申请机会,三位一体考生如符合转专业的相关规定,可提出转专业申请,程序与普通本科生一致。从往年学校转专业的情况来看,除了个别特别热门的专业竞争比较激烈,其他专业申请转专业成功的概率都比较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