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过九个年头 上城区第九届教师读书节“诗意”来袭
2017-04-18 22: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江娇英)诗歌作为中国浩瀚文化长河中的一抹靓丽,是最富有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文化载体。读诗,启迪心智,荡涤心灵,让心灵徜徉在传承千年的血脉中;读诗,不仅是每个教育人守望教育初心的自我升华,更是培养下文化自豪感、传播中国价值的核心力量。 

  418日下午,主题为“文化自信 诗意成长”的上城区第九届教师读书节在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拉开序幕。本此读书沙龙活动以“给孩子读诗”为主题,以彰显文化自信、体悟南宋文化、促进国际交流、感受诗意生活为主线,共分古典诗词的寻根溯源、南宋文化的追本探微、中西诗词的经典对话、诗歌诵读的品鉴分享,以及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学生读书剧目的表演展示和嘉宾研讨课堂演绎读诗篇目等六个部分。 

  据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介绍,本届读书节活动之所以选择在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举行,是因为学校中西文化融合的校园环境和氛围,“中西文化相互对话和融合很重要,我们要培养的孩子不但要有世界眼,更要有中国心。” 

  在读书节活动现场,双语主持、中外教师的中外诗词朗诵、学生的英文戏剧演绎,无一不凸显着本届读书节的国际化特色与中国文化的自信。一首《蒹葭》伴随着和缓的音乐,带领在场所有人进入了惬意的诗境;《望海潮》的微电影让所有观众听到了南宋故都这一街一巷、一草一木中传递的千年回响。而来自爱尔兰的外教Ciaran带来的家乡诗《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令所有人感受到了异国他乡的诗歌之美。 

  娃哈哈双语学校的家长、著名主持人周莹女士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诗歌的解读和对孩子读诗的引导。“现在的很多诗词,孩子读不懂,他们还不明白其中的情感和道理,不过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感受到。”周莹说,她会一直坚持给儿子读诗。 

  记者了解到,上城区第一届读书节是在王莺副局长倡议下开展的,自2008年第一届至今已连续办了九届,成为了上城区重要的文化品牌和教师们的独特节日。每年423日前后,读书节即会启动,全区所有教师全部融入到读书活动中。此外,教师们还会在上城区教师读书网上推荐图书给他人,最终评出“十大教师最爱读的书”,并将这些书分发到所有学校,让每位教师都能读好书。 

  “教师的精神世界需要不断丰盈,而阅读则是非常好的方式,如果教师停止阅读,不仅会影响学生,还能影响自身发展。”王莺副局长表示,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一个人的成长史。只有多读书,跟先贤名家对话,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才能更加深刻的思考问题。  

  “近些年,老师们比较喜欢阅读的有杨澜的书、柴静的《看见》、马云的《演讲录》等等,除了名人名家的作品外,还有很多跟教育相关的专业书籍,”王莺副局长说,希望通过读书节这个载体,让上城区的教师在阅读中增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在书籍中感受世界的博大、美好。“阅读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