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院“专业技能大练兵”,提升学生就业力
2017-04-19 23: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建工学院大四土木工程专业的孔德坤同学有个幸福的“烦恼”,他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较高的专业水平被多家建筑类企业相中,现在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了! 

  其实,在温大瓯江学院像孔德坤这样面临“就业选择综合症”的学生并不在少数,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动手能力的他们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而这也正是学院坚持了十一年之久的“专业技能大练兵”活动的直接成果。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以“能力强、素质高、就业好”为目标,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把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放在首位,推出了学生专业技能大练兵活动,广泛开展学生技能竞赛,将它作为一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专业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创新精神的主要方式,各项竞赛的学生参与度都在99%以上,覆盖了所有专业和所有年级的学生。 

  比如国际贸易技能竞赛就摒弃学科式培养技能人才的教学方法,改变以往教学过程中的“重理论、轻实践”状况,加强对实践教学的重视,通过现场布展、一对一的交流洽谈等方式,提供了广大同学专业实践与锻炼的机会,丰富了他们的专业知识。 

  温大瓯江学院院长杨彬说:“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指向是高校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一个重要依据,在人才培养中,与社会结合,才能拉近学生与社会的接触,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而开展专业技能竞赛,结合社会实践才能为学生提供将知识运用到实践的机会,提升广大同学的专业素养、创新能力,促进学业、就业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 

国际贸易技能竞赛

  同时,为了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社会认可度,2014年瓯江学院与温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合作,学生只要在比赛中获奖,就可以拿到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共有百余名同学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另外,在各项技能竞赛中,为了让学生得到“真枪实弹”的全真职业化情景的操作训练,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瓯江学院还特邀社会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实践基地的代表到校参与评选,如各专业技能的学生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将由用人单位直接颁发实习通行证,作为日后学生步入该单位实习的一张VIP卡,凭借此证学生可以不用面试直接去该单位实习。 

   “瓯江学院的学生专业水平过硬,而我们单位也正需要这样的应用型人才,通过这个比赛我也非常欣喜地看到了一些好苗子,欢迎更多的瓯江学院的学生来我单位实习和就业。” 在现场担任英语口译大赛评委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悉,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专业技能大练兵”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涉及22个本科专业,先后组织学生近5万多人次开展了包括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模拟法庭、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等60多项技能竞赛。仅仅2016年一年,学生代表学院参加各类各级比赛2200余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90余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