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吉路幼儿园举办家庭教育讲座
2017-04-20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邝颖图)“最是书香能致远”,“常在书边逛,自会沾书香”。为了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与学习兴趣,2017年4月18日晚六点半,安吉路幼儿园邀请了来自“家庭教育阳光计划”报告团专家讲师孟长学,在安吉路幼儿园桦枫居园区进行了一场讲座。

  孟长学老师丝丝入扣、引人入胜的演讲,引起了台下家长们热烈掌声和积极的互动。孟老师在如何培养孩子读书兴趣中总结了三条技巧:一是买孩子喜欢的书;二是给孩子书的环境;三是创父母的榜样影响。孟老师还举了很多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引起了家长们的共鸣,整个现场的氛围很活跃。比如孩子们喜欢和动画片相关的书籍,买还是不买?孟老师给的建议是以对孩子成长是否有利为标准进行选择。假如,同样是“熊出没”,走迷宫类的思维游戏书籍可以买,而作为文学欣赏的绘本书籍建议大家进行智慧的选择。

  此外在看书的时候,要用生动的语言和表情来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孩子一起走进故事的世界。同时要留意孩子的想法,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建议和猜想,给予及时的肯定与赞赏。

  孟老师举了一个耳熟能详的例子:一棵树上有10只鸟,一枪打过去还剩几只?在场所有的家长都说一只都不剩。可是问孩子的时候,孩子会给出更多的答案,甚至会反问成人:“枪是什么枪,是消音的吗?”“鸟出生的时候有没有聋子的?”“鸟被打下来的时候挂在树上吗?”

  在讲座后半段时间里,孟老师讲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倡导“家庭教育,观念重于方法”,提出了“父母小小改变,孩子大大不同”的家庭教育指导思想。在此,他特别提出了家庭环境对于幼儿的重要影响,父母的榜样作用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一个人的思想品质、性格和气质是从孩童时代形成的,孩子就是在家庭教育的熏陶下,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习得的。如果家庭中出现不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那么首先殃及的就是无辜的孩子。所以作为当代家庭的父母,不仅要爱孩子,教育孩子,给孩子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才是重中之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孩子们捡树叶玩树叶雨 (2).jpg
彩虹攀爬网 (2).jpg
图片10.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