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有位“铁甲小霍金” 人设是风趣学霸,偶像是投资大师查理·芒格
2017-04-21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敏捷)说到肌肉萎缩,许多人的脑海里第一时间会浮现出大科学家霍金的形象:虽身在轮椅中,但著作等身、身体上的残疾挡不住求知探索的科学精神,令人心生敬佩。 

  在下沙高教园区的浙江工商大学,有一位人称“铁甲小霍金”的丁加晋同学,他以优异的成绩和乐观的精神感染了无数学弟学妹,并被录取为该校会计学新一届的研究生。 

  把克服困难的过程当作升级打怪  

  把克服因为身体遗憾而带来的困难的过程,视为升级打怪,展现了这位来自浙江省永康的小镇大男孩坚毅风趣的一面。也许是早已习惯了陌生人疑惑的眼光,他开门见山从身体说起:“和大难不死的哈利波特一样,我也有几次死里逃生的经历,唯一的遗憾是没有那么酷的闪电疤痕。第一次是我妈在分娩时大出血,第二次发生在我的熊孩子时期,一不留神从高处摔下来,差一点又见不到大家了。”出生后不久,丁加晋被检查出肌肉萎缩,相当于一个长期持续的debuff(电竞术语,意为减益魔法),行走起居,开始与一个由父亲打造的铁护腰相伴,有了这个温暖牌“铁甲”的支撑,他得以“走进”普通学校。 

  7.5公斤重的铁护腰,一般人仅仅是戴上,啥也不做,过一会就累得不行,而丁加晋需要不分春夏秋冬地戴着它,已经戴坏了好几个。在杭州的四年中,冬天还好,在炎热的夏季,丁加晋在薄T恤外穿上铁护腰,不一会就汗流浃背……记者问他难不难受?他笑说“我身材苗条,不会很勒,我爸手巧,这护腰还挺酷吧?” 

  把命运当作“好基友”  

  “不管大家信不信,尽管身体如此,二十多年来我一直非常幸福。因为命运,是我的好基友。”通常在吃瓜群众的心里,一个获得中国自强之星提名奖、浙江省康恩贝奖学金特等奖、学校奖学金等荣誉的模范人物,必定长着一张眉头紧锁、坚忍不拔的“严肃脸”,然而记者和他聊了几次,从考研到电竞,从巴菲特的好基友到王小波,话题之广,充满欢乐,这个大男孩不但从不怨天尤人,更有一颗真正热爱生活的心,可以说,即使命运从肉体上虐他千百遍,他仍待命运如初恋。 

  从小学起,丁加晋就是学霸,按他的话说,第一,是因为别人上体育课的时候,他有大量时间看书,特别利于思考;第二,遇到的每个班主任总是跟全班同学说“我们都要向丁加晋同学学习”,被表扬得不好意思了,他更不敢放松,于是只有更努力,终成学霸。 

  四年前,丁加晋来到了浙商大财会学院,妈妈全职陪同照料他的生活。学校不但给母子安排了单独房间,还特意把该班级的课调到了一楼教室。“刚进校时,不少上课的教室所在的楼层比较高,虽然每次同学们都会义不容辞地帮我抬轮椅,但我很担心老麻烦别人。辅导员知道后,四年来都特意把教室安排在一楼。四年来,这种事特别多,经常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这次能够顺利考上研究生,少不了同学和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想和他们说一声谢谢。” 

  郝洁是丁加晋的辅导员: “他是班级公众号的推手,是暖心的心理委员,也是我们的‘小太阳’。他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感染了我们。学校、学院,从书记到辅导员,都把学生放在心上,不仅是加晋,每一位需要被关心和关爱的学生,我们一如既往,尽心尽力,从小处做起,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实处。” 

  投资大师芒格是他的偶像  

  如果你以为“铁甲小霍金”的偶像是霍金,那你就错了,因为他的心里,投资大师查理·芒格才是人生赢家。 

  和专注于价值投资的巴菲特相比,查理.芒格的兴趣爱好极广泛,爱琢磨,有极强的决断力和魄力,会投资,更会生活。“哪种心态是最坏的?最影响人的幸福感?答案是偏执狂一样的自怜自艾。对此,芒格开出过一剂猛药:每次你有别人伤你了、对你不公平的感觉时,真正伤你的是你自己。”当丁加晋在《查理宝典》看到这行字的时候,一下子被击中了。 

  从本科到研究生,专业都选的是会计,丁加晋说,时代需要的会计,早已远远不是侠义的会计,而是多面手了。通过本科四年,他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光阴宝贵,加上国家一直在提倡大学生创新,创新少不了知识铺垫,因此他计划在读研期间利用浙商大丰富的资源继续提升自己。 

  钱钟书说过,人生据说是一部大书。这本书真大!一时不易看完。“我这本书虽然只连载了二十多年,却已被画上了不少别致的烙印和清奇的涂鸦,也不知该翻哪一页给你们看。但我想,尝遍各种滋味,人生不虚此行,笑过,哭过,疯狂过,觉悟过,然后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平静道来,这就是生命的故事。”阳光下,丁加晋的铁护腰,彷如铁甲,护他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