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军中学招生咨询活动来袭 中考阅卷组长解析2017中考命题方向
2017-04-23 15: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仁爱 摄影 陈迈兴422日,杭州学军中学名校名师助你中考赢公益招生咨询活动拉开序幕,上午场设在西溪校区、下午场设在紫金港校区。早上730分,杭州各初中学校就有不少学生和家长陆续前来咨询,比如学军今年的招生计划、分数线、分班情况以及师资力量等情况。 

  记者在现场转了几圈后发现,对于中考复习策略,家长和考生都非常关心。很多家长那一本小本子,仔细记录着老师对相关问题的解答,“我一早就来了,想多问问。”一位家长笑着说说。 

  进入中考复习的关键阶段 

  考生和家长都要怎么做? 

  杭州公益中学初三生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中考复习进入后期,他们非常担心孩子会松懈,怎么复习才最好呢?对此,学军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颜先辉表示,历年来,中考难度并不大,基本都是“炒”基础知识,考生在复习时注意书本上的细节即可,让该得的分数都得到。

  “此外,考生心态尽量保持平和,不要焦虑,按部就班复习,”颜老师说,除了心态和基础内容的复习之外,考生和家长需要尽可能多的了解高中学校的招生情况、办学特色、师资情况等,了解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千万不要跟风,理性选择最重要。 

  那么,在最关键的时刻,家长能为孩子做什么呢?依多年经验来看,家长为孩子做好后勤工作就行,不要过多的啰嗦,影响孩子备考。颜老师说,“‘看别人家的孩子多优秀’‘怎么努力都是白费’,类似这样的话,家长千万别说,很伤孩子心。”复习期间,孩子非常敏感,家长应多说鼓励的话,多跟孩子交流。 

  在咨询现场,不少家长手拿学军中学的招生资料,咨询各种各样的问题。家住钱江新城的丁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准备报考学军,但是家离学校很远,想问问能不能住宿?“学校是提供住宿的,但是需要第一志愿填报学军并被录取。”学军中学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冯定应说。 

  对于数学这门非常重要的科目来说,如何在最后冲刺阶段好好复习?副校长冯定应总结了两个重点:其一,认真听、深入思、清楚写。一模考生结束之后,老师不会再讲一些没讲过的内容,考生的新鲜感会缺失,此时如果能够耐得住性子去整理所学内容,加强各知识点的整合、落实考题的纠错,反复来个几遍是非常有用的。 

  其二,考生需要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锻炼审题能力。一模考试之后,考生会见到很多题型,每道题都熟悉,但是却并未真的读懂,这就是审题的重要性。审题时要知道已知和未知以及所求,找到核心要素,有意识地联练习审题能力。 

  除了对学科知识的复习外,很多家长对学军的信息学竞赛非常感兴趣。文澜中学初二生家长张女士提早来学军咨询特长生的录取问题,学军中学副校长方润根说,去年,学军特长生录取了10人左右,其中包括拥有科技、信息、艺术、体育等特长的考生。 

  此外,对于很多想要参加物理竞赛的考生来说,学军中学物理竞赛教练叶工程建议,如果对物理学科非常感兴趣,中考之后就要起步了,“能搞物理竞赛的学生,一定要有兴趣、聪明、勤奋、心态好,具备这几点,坚持下去一定不会错。” 

  中考阅卷组长传授阅卷经验 

  解析2017年中考命题方向 

  在西溪校区,持续了2个小时咨询活动结束后,名校名师2017年中考命题解析讲座正式开始,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童洪星,学军中学物理教研组长葛德成2位专家级名师现场分享中考各学科备考经验,为广大考生指点迷津助力。 

  专题讲座开始前,学军中学校长陈萍介绍了学军悠久的办学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军成为富有社会影响力的名校的成功秘诀,以及学校恰适、精品、多元的“143”生涯规划教育。 

  随后,中考作文阅卷组负责人、学军中学特级教师童洪星老师做了题为《写作训练的重点》的讲座。童老师结合自己中考阅卷的经验,为同学们提出第一个重点:“写什么”比“怎么写”重要得多。他说中考作文要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在“写什么”上有所作为。 

  为此,童老师提出,重新研究历次月考作文题,立意在的基础上求。童老师通过分析历年高考和中考作文提出考查议论文应该是一个方向的预测,并为广大同学提出另一个重要的建议:熟习议论文的写作。他说,中学作文一般缺思想、缺材料,他以《世说新语》为例建议同学们建立个人的作文素材库,以积累更多更好的题材。 

  之后,中考科学阅卷组组长、学军中学名师葛德成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通向高效学习的钥匙》的专题讲座。葛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了高效学习的核心、有效问题的特征和问题情境的转化等要点,并通过丰富的案例和中考真题带领同学们领悟高效学习的真谛。 

  在葛老师的眼里,老师的教学设计是对知识的溶解,而学生的学习是将知识结晶。他说,只要掌握了高效学习的方法,物理学习就一定会事半功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