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培养学习力?在学军中学校长陈萍眼里,动力、毅力、能力都很必要!
2017-04-23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邝颖图)4月21日晚上,杭州观成中学初二学生齐聚浙江工业大学,聆听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带来的关于学习与学习力的讲座。本场讲座是“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名校长巡讲系列活动的第三场,由中国教育在线、杭州日报、精锐教育联合举办。 

  在新经济时代,要找到兴趣与社会的契合点 
  陈校长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学习力成就未来”,她认为,培养学习力的前提是首先找到动力。学习动力,来源于个人的浓厚兴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陈校长说,她曾见过很多学生对某一方面从兴趣非常痴迷,最后走向志趣的。学军中学高二(4)班学生陈博涵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原来,陈博涵从初三开始对信息学编程产生兴趣,虽然他起步较迟,但在兴趣的引导下不断学习编程,甚至自愿半夜不睡来钻研。他妈妈担心他的身体健康,而老师却预言:“有这样的劲头,离成功也不远了!”果然,他陆续在联赛中名列前茅,最终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陈校长总结道,陈博涵能有今天的成绩,既因为他个人兴趣,也因为他对未来有所规划: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各行各业都离不开计算机。陈校长分析,虽然初中生们目前还不需要承担生活负担,但终有一天要走向社会。“现在就要尽快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把社会需要的东西提前学好。” 
  “如今,正是处于信息爆炸的年代。”陈校长谈道,如果以一成不变的目光面对身边的环境,未来将是你们最大的敌人。现在,Uber的叫车服务冲击了传统的出租车行业,Airbnb的短租业务颠覆了传统的酒店行业,Watson计算系统对癌症的判断正确率比医生高出4倍……陈校长提及的各种现实变化都在迫使同学们重新思考,在新经济时代,到底应该往什么方向努力?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兴趣与社会未来的需要紧密结合? 

  不仅要“坚持学”,还要“巧妙学” 
  当然,动力只是培养学习力的第一步。陈校长说:“学习力是动力、毅力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学习的成功需要强大的毅力作保障,陈校长同样分享了一个身边的事例。 
  学军中学的王宁,用红楼梦的文风写了一篇网购的故事《马云,你听我说》,获得了全省新少年作文大赛高中组唯一的一等奖,评委认为“所有人物的口气和原著很相近,非常到位”,马云也想与她见见面。 
  实际上,王宁并非一直都是“才女”。初中时,她的作文写得一般,深度和文采都欠缺。后来她坚持每天写随笔,虽然最初坚持下来很难,写了一个月以后终于找到了感觉,心中的所思所想逐渐能落到纸上了。能用中文顺畅表达之后,她又提高难度,用英语写作。日复一日的坚持之下,成果随之而来。 
  有学生非常苦恼,有时坚持努力了结果却还不如以往,那怎么办呢?陈校长说,那是因为坚持时间不够长,掌握得还不够透彻。 
  陈校长还强调,学习能力是不容忽视的,“不仅要肯学,还要善学。” 她介绍说,学习分为三个阶段,从知识层面的接受,到技能层面的模仿,再到价值层面的内化,要完成这三个阶段,需要用怀疑与验证的方法。“怀疑的目的,是对知识的每个角落都琢磨透彻。”陈校长说,通过不断的怀疑与验证,能使自己对知识的掌握不断升级,由简单的学会直到真正精通。 

  考前焦虑别太慌,做好调整很重要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陈校长回答了学生们心中最困惑的问题。 
  有学生问,学习时间总是没法规划好,怎么办?陈校长认为,学习规划是学习是否有效的关键,她给出了几个“法宝”。 
  首先,要分清主次,定下长期和短期目标,再根据目标做规划。其次,应该列出自己擅长与不擅长的方面,定好针对性的目标,既要“增长”也要“补短”。最后,也可以跟其他同学对比时间安排情况,取长补短,也可问老师的建议。 
  考前焦虑也是很多学生都面临的问题。对此,陈校长说,这个现象十分正常,应该轻松对待它。如果考前一晚睡不着,别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偶尔的失眠不会对考试状态产生特别影响。 
  如果在考试时紧张,可以尝试做深呼吸,或背诵一下自己熟悉的古诗,也可以上洗手间顺便转换一下情绪,让自己慢慢放松下来。“相信有了一次放松的经历之后,以后也更知道该怎么应对了。”陈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17-08-28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