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三学子手工艺创业 年营业额近20万
2017-04-27 22: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许倩媛) “我眼里的手艺人是平凡人,我眼里的传统文化既是生活也是艺术。”在浙江财经大学,有着这样一位学生,她所带领的团队所设计的“慢艺手工汇”APP获校创业大赛一等奖,在线下她所开设的位于运河手工艺活态展示馆的手工门店,年营业额近20万,同时,她还获得了2016年浙江省“中国好创客”挑战赛亚军。

  通过社会实践与手工艺结下不解之缘

  郝艳是浙江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来自辽宁大连的她性格爽朗,被好友们亲切地称为“燕子”。她曾经梦想当一个作家,在高考后却走上了一条被她戏称为java的“不归路”。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郝艳一次又一次地询问自己什么是“真正的目标”。大一的暑假,一位同专业的学姐找到了郝艳,“学姐问我愿不愿意加入她们,帮她们做一个手工红木配饰品牌的推广。”借着这一次机会,郝艳体验到了创业的滋味,也接触到了许多坚守在传统手工艺上的师傅。

  “手工业面临着被淡忘的状况,这么多师傅的一片热忱将来可能会被丢弃,我舍不得。”郝艳说,“在后期学姐团队的成员有的考研,有的找工作,这个项目就被搁置了。我就想着自己来创业。”

  慢艺手工汇诞生 线下体验馆每年盈利近20万

  2015年底,走手工艺方向,为手工艺人们发声的创业目标在郝艳脑中渐渐成型。“我自己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在程序设计开发方面比较了解,就想着能不能结合现代技术,让传统手工艺‘活’起来。”郝艳表示自己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专业课老师的认同,老师鼓励她可以参加第二年的校创新创业大赛,于是,得到肯定的她开始准备比赛。

  2016年,浙江财经大学校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让郝艳向着手工艺又迈进了一步。

  在这一年年初,她和四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组成了创业团队,策划了名为“慢艺手工汇“的手工体验APP。这是一个基于VR技术的虚拟体验手工艺过程的项目,它汇总了一些国内传统的手工艺制作过程,用户通过图文和视频投影体验并学习制作过程。此外,还可以利用app预约线下展示馆,到馆内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手工艺品。经过多轮角逐,“慢艺”脱颖而出获得了校一等奖,并获得了学校提供的创业资金。

  谈到慢艺之时,郝艳掩饰不住期待。现阶段郝艳团队的目标是,以线下展示馆的经营为主积累资金和经验,同时继续改进线上产品,让它的羽翼更加丰满。

  运河手工艺活态展示馆作为郝艳线下传播传统手工业的主要平台,为人们提供体验手工制作的场所,同时和业界手工艺人们合作开设教学课堂。体验者们在这里制作风筝、陶艺、竹编制品、布艺玩偶等,并配有专业人员指导。展示馆自开业以来均保持超过20000元/月的收入。

  这样的收益不是一日而成的。创业初期,郝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这次活动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们要想办法!”由于一开始规划不足,展示馆经常碰到一天一个体验者都没有的状况。“后来我们仔细想了想,家长和孩子是我们馆的主要群体,而我们的服务让体验者们有了疏远的感受。现在我们馆内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是理解手工业并且喜欢小孩子的。”郝艳说,“面带笑容并且会参与到体验者的制作中去是基本要求,体验者们能我们这里感受到温暖才会愿意再来。”

  自慢艺诞生以来,通过线上app平台的宣传和线下门店的现场体验,郝艳团队已帮助手艺人在杭州手工艺活态展示馆、银泰城、杭州大厦、万达广场等地进行展览,承办“为手艺人发声,为非遗人圆梦”大型地推宣传活动,做匠人精品展。她们还与蚂蚁潮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合作,帮助非遗油纸伞传承人开发出“竹影心意”等油纸伞并注册商标。这些活动于郝艳而言既是宣传他们展示馆的一个好机会,也是一段锻炼她实践能力、提升自身幸福感的重要经历。

  提供平台助力创业梦 为手艺人发声永远在路上 

  “在浙财大的三年大学生活,我体验了许多,特别是我们财大在创新创业方面对学生的支持,”郝艳强调到,财大每年都会举办创业大赛,并为优秀的项目寻找合适的“投资人”给学生们提供资金上的帮助,鼓励学生们迈出创新创业的一步。

  郝艳表示,这样的学校哺育,学生汲取的形式让她们这些创业者受益良多。

  “我们的起步就是在财大的创业园。”郝艳说,像她们这样的为手工业发声的创业,最怕的就是没有场地、没有人员。“是学校给了我们后盾,没有活动场地我们就去借学院楼的教室,暑期我们希望找几个帮手做活动,专业辅导员吕挺老师更是直接介绍了几个能力极强的学生来帮助我们。”

  眼下,即将大四的她表示, “我热爱我所做的一切,我将其作为我事业,并且我享受每场活动带给我的满足感与幸福感,这就是我创业的动力。” 在郝艳心中,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手工业的传承,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一个念想就可以做到的,只要还保持着对手工艺的热情、对手艺人的尊敬,她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