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学生定格“手部特写”致敬普通劳动者
2017-05-05 09: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 周琪美 摄影 顾雅青 何丹)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拍摄了一组劳动者的手部特写,借节日之机,向他们传达一份敬意。创意发起者、该校人文学院历史151班同学顾雅青表示,这个灵感来源于偶遇一位建设新校区的建筑工人,他因常年劳动而变了形的手极大地震撼了她,“于是,就想着拍一组身边劳动者的手部特写,照片与故事之间的张力真心让人感动。” 

仓前校区建筑工人的手

  画面中,建筑工人的大拇指关节格外突出。雅青了解到,他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有50年了,除去特殊天气,他们基本都在工地上,师傅说:“干了半辈子活,一点也闲不下来。”他们默默无闻,甚至连名字都不为人知,但“正是他们,让我们的校园从无到有。”雅青说。 

  拍完建筑工人的手,顾雅青想到了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校卫队员。她向记者介绍说,这双五指张开的手是校卫队员尤佰平的,他来学校三年多了,帮助过许多师生,也曾成功救助过一名突然倒下的怀孕女教师。当时,他抑制住内心的忐忑,用稳健的双手把病人抬下楼,及时送医。尤佰平说的“手不能抖,人命关天”这几个字给雅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志愿者张钞的手

  雅青的合作者何丹是外国语学院英语157班的学生,她跟拍的是刚当选浙江杰出青年的志愿者张钞同学的手。这双手虽然年轻,但带着厚厚的茧。这个在四年里参与志愿服务逾百次,服务总时长超过2500小时,服务对象超过10000人次的师兄让她颇有感触。“学长的故事让我最受启发的是他说的‘幸运源于努力和付出’。”何丹说。 

 美术学院教师陆琦的手

  此外,美术学院教师陆琦调色板前的双手、实验室研究人员李志芳几乎“与塑胶手套融为一体”的双手等,也进入了他们的选取视野。“拍摄活动并不容易,有些老师比较忙,要约时间。有些员工性格内敛,得耐心说服。”何丹说,但近距离走近这些朴实的劳动者,倾听他们的诉说,这个事情本身就很有意义,参与其中收获颇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