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高食堂的王叔叔,今年的“高考助力餐”又有什么菜?
2017-05-05 17: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邝颖图 通讯员 高利)今天,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32天。在很多爸妈看来,孩子只有吃得好才能安心复习,轻松走上考场。而能让杭州高级中学所有高三生吃上又美味又营养的“高考助力餐”的,就是同学们口中的“王叔叔”。

  五四青年节这天中午,杭高的食堂门口摆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高三学生的“高考助力餐”从今天中午起隆重推出,领用地点是食堂三楼。不少下了课的学生兴高采烈地朝食堂走,一边走一边讨论有啥好吃的。

学生在看高考助力餐的样本展示

  记者了解到,第一道“高考助力餐”是虾仁鸡蛋羹,色香味俱全,同学们吃完一碗还想再来一碗,根本停不下来。说起杭高的“高考助力餐”,历史可追溯到八九年前。一届又一届的杭高学子吃着一道道由食堂大师傅精心烹饪的菜品,美美地走上高考考场。

  这位传说中的王叔叔就是杭高食堂的总务负责人王培根。39年前,王师傅初到杭高,如今的他还有两年即将退休,“我从王哥哥慢慢变成了王叔叔。”王师傅感慨地说。

  最近,王师傅正忙着为即将高考的杭高学子准备“高考助力餐”。整个5月,食堂会给高三生免费供应6次“高考助力餐”,虾仁鸡蛋羹、笋干土鸡盅、山药猪排、菠萝咕咾肉、爱心圆子牛肉丁、丝瓜酿鱼丸等六道菜都是今年的助力餐,高三生可在供应当天的中午到食堂三楼领取。

  其实,“高考助力餐”的每一道菜都是王师傅精心挑选过的。早在半个月前,他便开始着手准备助力餐的菜式,从十几道菜中遴选出六道,经过不断研究、改善,最终敲定。虽然王师傅是全国高级营养师和烹饪高级技师,但在食品安全与营养标准上,他仍格外谨慎。

  “我先想好一些有营养、助消化同时又符合学生口味的菜式,再一个个地去查资料、问询营养学方面的老师,确保菜式营养均衡、足够安全。”谈起菜式的细节来,王师傅眼睛一亮,“我们选用的原料一般都是剥皮的,不易有农药残留,确保安全,并且每道菜都必须满足高三生日常的营养需求,例如虾仁鸡蛋羹中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矿物质,助消化,丝瓜酿鱼丸中鱼丸有丰富的鱼胶蛋白,强健体质,而丝瓜清凉补血、维生素含量高……”王师傅总结道,其实就是让高三生在高考前期的复习中能有充分的营养跟上,缓解备考压力。

虾仁鸡蛋羹

  据介绍,杭高是杭州市属高中里第一家做高考餐的,王师傅正是当年的第一位推动者。 “我发现,学生们在高考前的焦虑症很明显,容易心烦气躁、肠胃失调,当时做高考餐主要是想让学生们稳定情绪,让他们更好地应考。”没想到,高考餐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就这样一直延续至今。

  除了为6月高考服务的“高考助力餐”,新高考改革后,在一年两次的学考选考期间,杭高食堂也会提供特别的菜式。今年4月8日和9日,食堂就推出了“主菜+点心+水果”的高考餐,比如8日的主菜是东坡仔排、菌菇佛手、笋干丝瓜,点心是鸡蛋烩汤圆,水果是阿克苏苹果。

  “孩子们吃得开心,我心里就无比高兴。”王师傅笑着说,每次推出高考餐,他心里也打鼓,生怕同学们不喜欢吃。所以,他将自己的手机号对外公布,如果高三生有其他想吃的或者有啥意见和建议,随时可以“骚扰”他,并且承诺有问必答!

王师傅在办公室,墙上贴满了菜谱

  在食堂工作多年,王叔叔一直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学生。“我也是当爷爷的人了,其实就是本着一个家长的心在做菜,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孩子。”食堂常年挂着王师傅征求建议的小本子,他总想尽可能去满足学生的需要,对本子上的每条建议都认真回复。不仅如此,他还紧跟潮流,在杭高贴吧和论坛上与学生和家长们交流食谱。有家长这样评价他:“一个学校的食堂后勤敢于这样‘秀’自己,说明有底气。”

  每年很多毕业生回杭高,他们除了看望老师,还会去食堂问候一下王师傅,毕竟食堂有太多令他们回味的美食——逢年过节总有惊喜的新菜,不时推出实惠美味的一元菜……这些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满满的回忆。有人甚至在杭高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说:“被杭高食堂宠坏的我,因为嫌弃大学食堂,活活饿瘦了5斤!”由此足见他们对杭高食堂的深厚感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