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区举行小学校长“课堂行”听课活动
2017-05-05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国亮)为了进一步推进滨江区各中小学基础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的建设,促进课堂学生学习行为的转变,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和学习,滨江区课改领导小组、区教研室继“中学校长课堂行”之后,又组织了小学校长“课堂行”听课活动,这次活动从2017417日开始,历时半个月结束。 

  16位小学校长及相关教研员分成三个小组,分赴东盟、中盟、西盟各小学,实施跨校、交叉听课。每到一所小学,各位校长先是随机抽测到相关班级听常态课。听课结束后,听取各校的拓展性课程建设情况。 

  本次小学校长“课堂行”听课活动,16位校长借助“滨江区中小学生课堂学习行为观察表”,共听(记录)了38节课,同时听取了各小学的拓展性课程建设报告,如高新实验学校的“远方课程”,西兴小学的“豆豆课程”,闻涛小学的“逐浪课程”,杭州二中白马湖小学的“儿童可能性课程”等。对我区小学生的课堂学习行为情况有了更深入的观察,并且各校在拓展性课程建设领域中获得了有效的相互学习和借鉴。 

  活动最后,于55日上午在滨江区教研室举行集体汇报交流。三位盟主傅力行校长、童永健副校长、虞洪波校长分别就各自小组的“课堂行”情况作了反思性的交流发言。通过这次小学校长“课堂行”听课活动,全体小学校长获得了以下几点新发现、新启示及新共识: 

  ①关于课堂——课堂内容、教学手段必须要服务于学生的“学”,一切“教”是为了每位学生更好的“学”,今后将大力引领本校教师在课堂要重视学生“学”的状态,促进学习变革,努力提升学生课堂上主动、积极学习的含金量。同时,课堂上更要关注特殊学生或学困生的学习状态。“教”得好并不一定就是“学”得好,需要重新定义“什么是真正的优秀教师”。 

  ②关于拓展性课程——要注重顶层设计和一线教师的草根实践相结合;要讲求课程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平衡,注意项目整合。要重视特长教师的校本培养。课程资源在追求广度的基础上,要注重深度开发和利用。 

  在总结交流中,区教研室主任陈一中欣喜地认为:“开展小学校长‘课堂行’活动无疑是一件带有历史记号的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它将引发校长们的意识和视角,从原先的研究课堂结构投向关注“课堂形态”。同时,陈主任进一步提出“将探究不同课型、内容、结构的课堂上学生学习行为的黄金分割线”等后续研究思路。对于拓展性课程的建设,陈主任结合首届区精品课程的评审办法,提出了“关注核心素养的落实,教材的科学性和活动性、课程的选择性以及课程影响力”等推进思路。 

  最后,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结合自己的听课及思考,对“课堂行”活动提出了新的“命题”方向:①“课堂要改变” :“课堂行”确切的说,也称之谓“课程行”,既是一场听课行动,也意蕴着我区的小学课堂越来越棒,这种“棒”是指,滨江区的小学课堂上将提供给学生更多合作、讨论、质疑、展示等主动学习的时空,“以学为核心”将成为今后课堂变革的一个法则。②“课程要完善” : 希望各校从规范课程结构,需要筛选课程设置,需要评价,需要净化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拓展性课程建设。同时,更希望校长们在课程建设的推进过程中有独到的见解及行动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20活动周1.pn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