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民办初中面谈启动,各校考察重点都有所不同
2017-05-06 21: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邱彬鑫 实习记者 邝颖图)2017年,杭城共有20所民办初中招生,共计划招生4294名学生,其中60%通过摇号产生,40%通过学校自主招生产生。 
  5月4日下午,18所民办初中确认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招生人数,实行现场电脑派位。目前结果已经公布,2420个孩子幸运摇中。没摇中的学生,如符合报名学校自主招生条件,可参加今天的面谈。 
  那么,学生和家长是如何抓住这最后一次进入民办初中的机会的?各校面谈又有哪些内容?今天上午,记者蹲点锦绣中学、建兰中学和观成中学等民办初中,给您带来面谈现场最新的内容。 
  杭州市锦绣中学:最看重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 

  今年锦绣中学的派位比例达到8.54:1,创下历史新高。今天的面谈也是吸引了900多名学生前来竞争。据了解,锦绣中学总共招收240名学生,其中60%已经通过4日的派位完成,剩余的96个名额,将在今天的自主面谈中产生。 
  900多名学生竞争96个录取名额,比例接近10:1,学校是如何进行选拔的? 
  据锦绣中学副校长陈雄杰介绍,今年的面谈主要分为四个方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看重的还是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其中综合面谈主要考察学生语文、数学等学科上的学习以及学生的行为习惯。 

  科学素养方面主要考察学生的推断能力和思维能力,结合生活中的小常识,让学生设计一些小实验,来分析验证生活中的的常见现象。例如什么样的抹布吸水能力强,为什么?色拉油和水哪个流动比较快?设计一个实验进行验证。 
  口语交流方面考察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和英语口语能力。每个面试的学生都会有一张交流提纲,根据提纲上的内容和老师进行一对一交流。 
  身体素质测试方面通过50米跑的形式进行。 
  前三个方面都是以1对1形式进行。在整个面试过程中,也会有老师对学生的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综合的评估。 
  针对今年学校在民办初中派位比上创下新高,陈副校长说,杭州的民办初中教育资源普遍比较强,锦绣中学在十几年的办学中也总结出了很多有效的教学经验,在杭州老百姓中也确实有很好的口碑,因此大家愿意把小孩送到锦绣来读书。  
  杭州市观成中学:考题综合性强,囊括人文数理体育与团队协作

   上午8点,下城区的光明巷里就已经挤满了不少等候的家长,他们都是带着小孩来参加观成中学自主招生面谈的。面谈时间是8-11点,很多家长全程在校门口等待孩子,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着自家孩子的情况。今年观成中学计划招生7个班,共280人,派位计划168人,自主招生计划112人,参加面谈的学生有400人左右。 
  谈及报考观成中学的原因,家长与孩子的意愿都有。来自丽水的一位妈妈说,她为孩子选学校时,主要是先看学校校长的教育理念,她个人比较欣赏观成中学李洁校长的理念。不少家庭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来自长寿桥小学的李同学说:“听说观成中学有读书节,我个人喜欢阅读,所以比较想来这里。”长寿桥小学的戎同学说,她觉得李校长很亲切,学校口碑也好,所以观成中学成为了她的“目标”。 
  参加自主招生面谈的学生,是摇号环节没摇上的,不过大部分家长都表示顺其自然的好。“不想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反正进最好,进不了也没关系。”一位家长说。 

  10点过后,参加完面试的学生陆续出场。面试题分为人文观察、数理探究、体质挑战、团队协作四项。具体考了哪些内容?根据学生的回忆,人文观察:看一则短篇文章,说出是哪一部名著、作者是谁,并阅读;给出一篇古文,要求阅读;看一幅画,用英语介绍画里的人在做什么; 
  数理探究:做数学应用题,如甲乙丙丁之间分钱的题目、关于身高的题目; 
  做科学动手题,借助材料,做出定滑轮与动滑轮,并说说哪种更省力; 
  团队协作:让学生们围在一起,每个人把手交叉,自己的右手放在相邻学生的左手上,围成一个圈,再解开;把报纸折叠,然后五个人站在报纸上;
  体质挑战:男生跑1000米,女生跑800米。
  此外,对于家长,观成中学也有所考察。记者看到,在学校门口摆着一个易拉宝,上面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家长要写一封给自己正在参加小升初的孩子的信。“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是爸妈陪着来的,在外面等着也没意思,就让他们写点东西,送给自己的孩子。” 
  杭州市建兰中学:注重考查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 

  建兰中学面谈8点钟开始,8点未到,就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等在门口。“建兰中学在杭城口碑特别好,正好我们孩子也比较喜欢,所以就来试试。”张女士告诉记者,4日摇号没摇上,孩子有点沮丧,不过全家人都好好劝了一顿,终于放下来,今天来参加面谈。 
  跟张女士一样,陆先生的女儿也没那么幸运,“我们女儿知道没摇中也没啥感觉,她说还有面谈啊,实在不行就读公办呗,”陆先生比较开明,他表示,没摇中并不是坏事, 可以让孩子经历一次挫折教育,让她明白人生路并非一帆风顺的。 
  今年,建兰中学共招收480名学生,其中自主招生192名,面谈主要从自我认识、文化认同、思维能力、习惯品质、合作交流、家庭教育等方面进行考查,侧重语言表达、思维敏捷开放、阅读积累、科普素养、运动习惯等。 
  建兰中学对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比较重视,考完的同学说,面谈考了很多历史常识,比如王羲之、岳飞、霍去病、蔡伦等都是哪些朝代的人;还有综艺节目《朗读者》第一期的主题词是遇见,说说“当你遇见建兰中学会怎么样?”用一个词概括;还考到很多“世界之最”,比如世界最大的国家、最小的国家、最长的河流、最高的山峰、最大的沙漠等。在体能测试方面,建兰中学采用男女一起跑800米的方式进行考察。 
  “记忆力挑战的问题我印象深刻,给了很多词语,比如麻花、按钮、手机等,有30秒记忆时间,做完两道空间想象力的题后要在空白纸上把词语写下来,看谁写得多。”天长小学的小刘同学说,他利用联想法,一共记下了13个词语,应该算是比较多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参与面谈的学生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内容包括父母的生日、是否有先天性疾病、课外阅读的时间是多少等。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一出考场就高兴地跟他说,“爸爸,我把你跟我妈的生日都写上了,才发现你马上过生日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