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绕过中考直接进入名校 杭城高中保送生测试启动 这些热点成了考题
2017-05-07 20: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仁爱 杨凯锋)57日,杭城各高中招生学校对推荐的保送生进行了考核测试。据了解,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2.5万余人,市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及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共计划招收保送生3356人。对于这3300多名学霸说,如果能通过这场测试,他们将提早结束初中生涯,绕开中考成为一名准高一生。
  据学军中学校长冯定应介绍,今年学军中学西溪校区保送生计划为288人,紫金港校区为187人。

  在文三路上的学军中学西溪校区,一大早就有一大批尖子生由爸妈带着守在门口,等候考核。“昨晚孩子有点紧张,考前几天翻了好几遍课本,生怕没复习到。”家住杭州的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比较辛苦,但熬过这几天就轻松了,孩子也可以锻炼锻炼。 

  袁浦中学的徐同学高高瘦瘦、眉眼清秀,当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学军时,他说:“学军中学在科技方面的学习氛围很好,而我对科技非常感兴趣,所以学军是我的不二选择。”徐同学在年级排名前五,选择学军是出于兴趣考虑。 

  学军中学门口等候孩子的家长

  跟徐同学不同的是,杭州公益中学年级排名前三的胡同学跟学军中学却有着很深的渊源。胡同学说,她的爷爷、大伯伯母、爸爸都是学军中学的校友,这对她的影响非常大。“小时候学军中学在我的印象当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我对这所高中充满了好奇与憧憬。”胡同学笑着说,如今她终于能走近这所“传说中”的高中,并有机会就读于此,真是太幸运了。 

   “其实在我心里,很多高中名校的平台都不差,不管去到哪一所都会有不错的发展。不过,像我这种对学军有特殊情感的,还是遵从内心的想法比较好。”据了解,胡同学的爷爷是浙大的老教授,爸爸就职于浙大出版社,一家几代都是学霸。 

  “我和我爸妈的想法一样,学军是首选,一定要进。”胡同学很有信心地,她希望高中三年能在学军发展自己的民乐、写作和书法等特长,从兴趣出发过自己的高中生活。 

  说起笔试题的难度,徐同学说,笔试卷子包含语数外科四门课,难度稍微比中考难点,不过应付得来。“我们学校教学进度相对慢些,如果最终被保送了,我还会利用剩下的时间抓紧看书复习,把进度赶上去。”  

  记者采访了几个学生,他们都表示试题并不难。如此看来,笔试对于这些久经考场的学霸来说应该是小菜。那面试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今年有些高中只设笔试,不过,也有几所高中采取笔试+面试的形式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学军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面试题涉及很多热点,比如共享单车、海外代购、朗读者、雄安新区、创新创业等等,跟社会时事关系密切,让我们说说看法。”文澜中学的小丁说,除了这些热点外,在自我介绍时,老师会问阅读情况,比如喜欢阅读的,会让学生详细介绍一下。 

  “我最近在读《老人与海》,后面有英文版的,我没事的时候也会读一读,不但能锻炼英语,还能对书本身产生新的理解。”春蕾中学的小曲说,面试是他比较紧张,不过说着说着就放松了。 

  面试现场考生起身回答问题

  记者了解到,学军中学保送生测试的面试环节去年就有,基本上是6-7个学生对4-5名老师。据冯定应介绍,这一安排是为了顺应学校人才选拔的新形势。“新高考改革的亮点之一就是打破‘唯分数论’,实施‘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机制。”此外,众多高校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考试中,高中生也面临大量的面试考验,这次保送生面试可以说是提前给这些新学军人练练胆。 

  不过,考生们不用紧张,面试的结果并不作为录取的依据。组织面试,主要想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如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等。冯定应说,综合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但看分更要看人。 

  另外,学军中学陈萍校长也表示,在面试过程中,老师会对每个学生进行如实描述,客观记录。“以后可以将信息提供给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让他们提前熟悉学生,做到因材施教。

  那么,今年保送生的面试题都有哪些呢?这些都是备选题目,由学生自己抽取并回答。考察学生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1.《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综艺节目的成功说明了什么? 

  2.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对于高级技工的渴求日益迫切;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每年都会曝出“万金难求高级技工”的新闻。这种情况你怎么看?怎么破? 

  3今年来,杭州、成都等地机场多次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共造成多个航班备降、返航或延误,怎么看? 

  4、海外代购俨然成为当下消费新风尚。不过,近期一些海外代购的中国消费者却颇觉尴尬——千里迢迢从海外淘回的洋品牌,一看标签赫然标着“中国制造”,但质量确实比国内同款好。如何打破这种尴尬? 

  5.这几天,一篇名为《我是范雨素》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你怎么看? 

  64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1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同比上涨0.07本,但是与韩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怎么看? 

  7.自从进入本世纪,中国就开始进入老龄社会。而且,我国的老龄人口比重呈现的是加快发展趋势,比世界老年人口增加的平均速度要快两倍多。更复杂的是,我国城乡发展极不平衡,农村养老问题突出,养老问题集在从养老观念到养老手段和措施的方方面面,措施也大都没有与老龄化现实相对接,而且措施滞后。怎么办? 

  8.自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后,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些特色小镇建设“房地产化”明显;还有些地方重“形”轻“魂”,特色小镇特色不足。你怎么看中国特色小镇建设与发展问题? 

  9.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实现沿线各国共赢发展? 

  10.李克强在谈到环境治理时指出: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在这一方面,你了解到杭州有采取哪些措施吗? 

  11.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口号,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你认为我们应该如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2.李克强在谈到富民政策时指出: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你有了解杭州采取了哪些举措吗? 

  132016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有哪些重要成果和意义? 

  14 4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用词份量极重,价值前所未有,“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什么在京畿附近设立的雄安新区,被认为是“千年大计”?谈谈你的看法? 

  15.刚刚结束的杭州民办初中报名,今年异常火爆:今年杭城有39%的小学毕业生报名民办初中。在杭州所有20所民办初中里,派位比例最高的学校达到8.541,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报名人数整整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人。对此,你怎么看? 

  16.请就当前台海形势谈谈你的看法? 

  17.去年以来,共享单车成为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投资的热点。杭州,街头巷尾目光所及之处,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造成的视觉冲击,同样让你想逃都逃不开。面对“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你如何看?怎么办? 

  18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公布“2016年十大流行语”。“供给侧”“工匠精神”“洪荒之力”“吃瓜群众”“蓝瘦,香菇”等词语上榜。你怎么看这些流行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26105454 2017-06-14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