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以劳动之名 致敬水院后勤人!哪双手感动了你?
2017-05-08 23: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柯盈盈)走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这方精致的校园里,当同学们迎着五月的春风,坐在晨曦下早读时;当同学们在温馨的教室里遨游浩瀚的书海时;当同学们每一天都沉醉在这温馨的校园生活中领略四季的变换时;你可曾想过是无数个水院后勤人在为此默默辛苦耕耘呢?是的,在这里,除了莘莘学子,英英贤士,还有这样一群人,一群夜以继日为学校的正常运行、为师生的食宿起居、为校园环境的整洁舒适而辛勤劳作,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  

  他们,是熟悉的身影,熟悉到容易被忘记、容易被误解、容易被埋怨,但他们从来不解释,只是用真诚的劳动为水院师生提供坚实的后盾。

  他们,没有博大精深的学问,也没有衣蟒腰玉的前程,只有负责任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值得所有水院师生投以赞赏和尊崇的眼光,报以一颗感恩的心。

  他们,是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的水院后勤人。

  五月一日,这个以劳动为名的节日,使得五月的第一天不再是一个普通的时间刻度,而是成为追寻劳动价值、思考劳动意义的重要节点,表达着我们时代对这种人类最古老活动的敬意。在这充满劳作气息的五月,我们把镜头对向了那一双双因劳动而布满老茧的双手,致敬水院后勤人,致敬劳动者,致敬平日里每一份坚守。 

  劳动者:胡祖齐  55岁这是一双绿化工人的手。苍老的双手有部分皮肤开裂,裂口纵横交错,胡祖齐用这双手在绿化岗默默服务了11年,是目前在岗年限最长的绿化工。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这些都是他们绿化组的日常工作,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裤腿和鞋袜,身上溅满了泥土和草浆,每天都是汗流浃背,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精疲力尽,但是他们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平日里,我们在树荫下走过,却不曾想过都是绿化工辛勤耕作的结果,因为他们,水院的春天格外美。

  劳动者:施伯良 61岁这是一双维修工的手。无论冬夏,在长长的甬道上,总有一个推着维修车踽踽而行的身影。淳朴的面庞,粗糙的双手,他,就是维修工施伯良,在这份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的干了13年。每天早上7点,他都会早早来到学校,接到报修申请,他会第一时间上门排除故障,有时甚至连午饭都来不及吃。烈日下调整纱窗时的汗流浃背、踩在凳子上维修电灯时酸痛的双臂、维修热水箱时被水汽蒸白的脸庞……数十年如一日,对于工作的艰辛,维修队的师傅们毫不介意,总是笑笑说:“为了学生,我们辛苦点也值了。”为了检修,他们爬高登梯钻洞;深夜电力抢修凌晨紧急施工,顶着严寒酷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每时每刻,每个角落,小到一盏灯、一个阀门、一把门锁,大到一部电梯、一个系统、一栋楼宇,都离不开维修师傅的辛勤劳作……

  劳动者:江光土  64岁    这是一双保洁员的手。风风雨雨在这个学校已经服务16年的江光土不善言辞,但是做事却无比麻利。平日生活中,他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墙边的死角、楼梯扶手的铁圈、垃圾桶的外壳......只要看到哪里变脏了,他都会马上主动去打扫,不管这是不是保洁工作要求之中的,总会揽过来,直到他负责的工作区域没有污垢为止,“虽然保洁工作是比较脏,但是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让学生们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能感觉到干净、舒服,我就很高兴了。”工作没有高低贵贱,重要的是这些看不见的工作带来了看得见的价值。

  劳动者:唐留云 48岁  这是一双厨房帮工的手。他叫唐留云,来自安徽,这双手不仅给水院师生带去口福,而且他还带去了美感——因为这双手还画得一手好画!不管是国画、水彩、素描、墙绘等等,唐师傅都能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在厨房做帮工之余,唐留云还会帮着学校带美术社团,教出的学生都能成功考学。面容和蔼可亲的唐留云害羞得说:“厨房帮工和画画一样,在我看来都是一种技艺和精神的传承。我拿起菜刀和拿起画笔一样,每一刀每一笔都是我当下的最用心。因为我想给师生呈现出最可口的菜品和最精致的画作。”虽然厨房帮工的活看着像打杂,其实他们才是美食后面真正的幕后英雄!

  劳动者:余末连 55岁这是一双保洁员的手。一双黑色的布鞋,上身穿着整洁的工作服,低头一直在默默地清扫着厕所,汗水从余末连大姐已不再年轻的脸庞划过……15年的时光奉献给了这个校园,多少次帮助学生从满是粪便的厕所捡起手机,多少次帮着学生从楼宇下捡起棉被送回,多少次在尘土中清扫出一间间干净的房间。她笑着说:“作为一名保洁员,我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我不允许自己的卫生区域出现一点的脏乱情况。”这么多年来,她一直以这种高度的责任感来对待保洁工作,在公寓楼,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同学们也总是会不自觉地求助她,她也会尽所能地给予帮助。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没有伟大壮举,只有兢兢业业……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微薄之力守护着水院的干净整洁。

  劳动者:顾志炎  62岁这是一双食堂厨师的手。已过花甲之年的顾师傅摊开双手,被火烤去一层皮的手掌诉说着艰辛。他却轻描淡写地说:“这都没什么,像我从事餐饮工作快40年的人,烧好饭菜几乎是我的习惯了。”当校园还笼罩在一片浓郁的黑暗中时,食堂后厨却早早亮起了灯。师傅们穿着白色的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把自己的感情通过双手揉进面里,“看着来就餐的同学,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吃好了,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食神们异口同声。温暖的食物总是能使人想起远方的家乡;热腾腾的米粥、豆浆、馒头,让大家吃出了水院的味道,吃出了家的味道。

  劳动者:徐建女 49岁这是一双保洁员的手。徐建女自2010年到公寓担任保洁员开始,至今已经走过7个年头。虽然只是位打扫卫生的保洁员,但徐建女十分热爱并珍惜这份工作。擦地、擦灰、倒垃圾、清扫卫生间、打扫公共区域……这些看似枯燥繁琐的工作,徐建女却视七年如一日,忙的不亦乐乎。她常常说:“我最擅长的恐怕就是干活了,让我闲着,还真是闲不住”。有一些人,你从不认识她们,甚至从没见过她们。但你会发现楼道的扶手总是那么干净,休息吧的桌椅总是一尘不染,大厅里的垃圾桶总是空空如也……她们就像黑暗夜空中的小小星子,不够璀璨,却依然默默奉献自己微弱的光芒。

  劳动者:郭志刚 40岁这是一双班车司机的手。“驾驶工作就是36524。就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郭志刚说,虽然听着像是调侃,但却生动描述出了后勤驾驶员的工作状态。在他们心中,安全无小事,他们肩负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11年无安全责任事故的顾师傅自豪地说:“没消息对我们驾驶员来说就是好消息。”平平安安地把师生从校园送回家,又从家接回校园,往往返返,周而复始。紧握方向盘的手就是掌握安全的手,他们就像空气一般,平时感觉不到,但是却如此不可或缺。        

   时光在忙碌中慢慢逝去,后勤工作人员每天都在重复着相同的工作程序,他们擦去额头的汗水,数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不怕食堂工作间的油烟熏烤;不怕处理垃圾污垢时的恶臭扑鼻;不怕严寒酷暑下的站岗值勤,更不怕在意外发生时为学生们挺身而出。正是他们用父母般的爱为学生们编织了一张用汗水和辛勤筑成的保护网。        

  不论是保洁员的的手,还是维修工的手,亦或是驾驶员的手,由于整天与油污、泥块打交道,免不了粗糙、脏。但他们的双手在师生眼里却是最干净的!双手是用来劳动的,劳动帮我们创造幸福的生活。小学时,老师教唱的那一首《劳动最光荣》之歌,其中有那么一句“幸福的生活在哪里?要靠劳动来创造”。那时候只把劳动简单的理解为“劳作”,局限于每周一次的劳动课。多年以后,成长为了千万劳动者中的一员,更加深深体会到生活的多味,劳动的艰辛。       

  劳动是汗水,是欢笑;是苦涩,是甜蜜;是给予,更是幸福。有一分劳动,就有一份收获。你给生活付出了多少耕耘,生活就会回报你多少果实,你就会拥有多少快乐与幸福……致敬水院后勤人,致敬劳动者,致敬每一双令我们动容的双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78742912 2017-09-05 16:16
中国新闻网 2015-08-04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