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韩似萍工作”推出考前辅导班会课
2017-05-09 18: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邝颖图 通讯员 钱利芳)2017年5月3日下午,来自杭州市滨江区、余杭区、富阳区的100多名心理老师、初三班主任齐聚高新实验学校,一场“迎战六月天”为主题的中考考前辅导主题班会在微格教室举行。德育特级教师韩似萍老师、余杭区心理教研员蔡迎春老师、滨江区心理教研员尹丹红老师亲临指导,在钱利芳副校长简单主持介绍后,来自我校的梁雪静老师和杨利平老师带着孩子们呈现了两堂原生态的考前班会课,一文一理的自然组合,心动行动的完美对接,让孩子们有了满满的收获,给观摩的老师们留下了耳目一新的感觉,第一次感受到了原来班会课可以这样上,原来班会课能带给孩子那么大的触动。

  年轻的战场中寻求共鸣,冠军的道路上挖掘动力

  一曲中国乒乓球队演绎的《年轻的战场》开启了梁雪静老师和901班孩子们的心灵之旅,摄人心的歌词,应场景的誓词,瞬间让孩子们融入到了临战中考的心境中。从你最喜欢的歌词入手,梁老师和孩子们进行了巧妙的互动与温暖之旅。当孩子表达出自己的焦虑与压力时,老师轻轻但有温度的一句“我理解你”,给予了孩子感动。通过一段马拉松冠军的视频,梁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进入了不同阶段分解目标的情感互动中。助人自助,通过小组合作,冠军之路的剖析与挖掘中,引导孩子学会微笑,学会接受,“行”字当头不说“不”,学会不埋怨,积极暗示,做最好的自己。

  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抱团取暖,放手一搏

  数学学科的杨利平老师平日里风风火火,这一次,杨老师却和孩子们打起了感情牌,原来不久之前看到了孩子作文瞬间捕获了杨妈妈心里最柔软的角落,于是在“两年前选择和你们相遇是我做的最明智的决定”的话语中,带领着孩子们走进了心动加行动的实践之旅。一模结束后,杨老师用理科老师的思维带着孩子们进行了系统专业的学科分析,在中考复习的关键时刻,如何赚分、抢分、拣分是非常关键的备考技巧,小组合作,取长补短,抱团取暖,放松一搏,成了整节课的主线。

  原生态:如数家珍般的幸福体验

  敢尝试:有需要就上,有时间就行动

  巧选择:扣人心扉的选材,鼓舞人心的激励

  在蔡迎春老师的召集下,在场的老师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了有效评课,并提出了改进建议。简单的三个问题:两节课的亮点在哪里?两节课是否存在问题?如果给你改进的机会,你会怎么做?评课的针对性让现场的气氛活跃,老师们各抒已见。他们对视频的选择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与肯定。正如全国优秀班主任杨春林老师在现场点评所言,文科老师的心动,理科老师的行动,珠联璧合,鼓励着我们更多的班主任尝试用不同的视角切入主题班会,一定会收获惊喜。韩似萍老师动情的说:“看着班主任如数家珍般地道出和孩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就是一种幸福与享受,考前准备瞬息万变,很高兴看到高新班主任团队在不同的阶段呈现了不同的策略指导,相信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张一弛,能从容走过六月天。”韩老师还鼓励老师们要多上这些原生态且孩子迫切需要的班会课。

  我校“迎战六月天”中考系列活动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计划将在不同的阶段开展相应的主题班会,学生心理疏导、复习策略指导、家长心理辅导、每周一次的团体放松等活动,将一一推出。走出科学节奏,助力学生中考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