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军中学有群高中生自编自导自演心理剧 别样角度看生活
2017-05-11 22: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邱许超)  5月11日下午,由学军中学心理辅导中心主办的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国际交流中心拉开序幕,高一12个班级共同参与。经过前几轮的激烈pk,最终1 班、2 班、3 班、 6 班、 10班和12 班这6个班级闯入决赛,2班的《他说“鬼”来了》和3班的《你的名字》获得一等奖。 

  演员们参演热情非常高涨,正式开始前彩排了好几遍,说台词、站位、练表情,每一个细节都不肯放过,合力为同学们献上了非常精彩的表演。 

  自编自导自演剧本,别样角度诉说“成长的烦恼” 

  12个班级12个剧本,每个剧本的点子和素材都离不开生活。特别是进入决赛的六个剧本,非常有特点,都是学生们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社会问题、心理困惑等,引起了现场不少学生的共鸣。 

  比如《后喻时代》讲述了一个爸爸带着已是高中生的儿子到医院看病,儿子见义勇为,帮助其他病人却被爸爸骂了一顿。后来儿子生病遇到同样的问题,却没有人帮忙……整部剧探讨了社会上“扶不扶”的热点问题,反映了当下人心冷漠、互不信任的现状,同时进一步表现了作为当代高中生,该有乐于助人和见义勇为的精神。 

  《三生三世,迢迢无期》则真实再现了这个时代的人群与孤独作伴的现实情况。剧中探讨了孤独的重要性。其实,孤独并不是不好的,有时候人也需要孤独。 

  除了这些热点问题外,还有很多内容是跟高中生相关的,传递了正能量。比如《灵魂摆渡》,展现了高中生的纠结、彷徨、困惑和迷茫,“学渣”很期待改变自己,希望从自卑变为自信,最终成为最真实的自己。 

  又比如,最终获奖的《他说“鬼”来了》和《你的名字》等,诙谐幽默的同时,发人深省,引得大家在会心一笑之后,更深刻的问题凸显出来。《他说“鬼”来了》剧中,高中生们用反讽的手法表现了当下对于高中生的诱惑太多了,“到底是真的鬼来了,还是自己心中有鬼?”这样一句台词无疑拷问着所有人。 

  《你的名字》一剧中,运用非常幽默的手法讲述了痞气少年“叶良辰”与弱气高中教师的故事,经过“玛丽花生酥”的魔法,他们的角色进行了互换,彼此感受到了学生和老师这两个不同角色的不易。“原来做老师这么辛苦,需要备课、批卷,还有很多琐碎的事情要处理,”剧中的“叶良辰”在体会到教师的辛苦后,慢慢变成了一个听话的好学生,诠释了超越亲情、友情和爱情的第四种情感——难舍难分师生情谊。 

  心理剧拉近师生距离,是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学军中学心理教师邱许超介绍,心理剧比赛是学军中学职业生涯教育的一部分,既有生涯困顿的题材,又有不同职业角色的体验。参赛剧目均由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展演的校园心理剧以戏剧的篇章结构,结合文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综合性表达方式,展现了校园生活中师生真实的生活状态与内心世界。

  “自编、自导、自演的好处是剧本是真实源于他们自身或身边的故事,演绎自己的故事,感动自己也感动别人。”邱老师说,若演绎的就是自己的故事,那么整个心理剧编排过程对学生的心理将有特别大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整个比赛筹备了近1年时间,上个学期先是理论学习、接着是剧本创作,这个学期则根据剧本排练,进行初赛和决赛。邱老师说,学生在此过程中体验到了导演、编剧、演员、后期制作、舞台灯光、道具制作等不同职位的工作内容,同时锻炼了学生的组织、沟通和协调能力。 

  心理剧比赛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届,那么,这对高中生来说,有哪些比较直接的作用呢?邱老师坦言,如果高中生真的出现心理问题,老师找学生谈心或者找家长效果并不好,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很可能适得其反。 

  “通过这样轻松的方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老师在为学生做的指导时,他们都能够积极回应。同样是教育,这样的效果截然不同。它可以作为一个有效地途径,来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