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与推广研讨会在温召开
2017-05-11 22: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翁浩 孙秀丽)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辽宁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为期2天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与推广研讨会”日前在温州大学召开。 

  来自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等99所国内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与会,大会围绕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深入探讨了互联网背景下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体系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研讨会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建青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艳玲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宏政教授等等作了主题报告。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新技术新媒体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互联网新技术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融合与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考核方式的实践创新五大主题,与会者共同交流探讨进一步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体系的有效途径。 

  关于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方面,浙江大学马建青教授在团队研究的基础上,阐述了以“七个结合”为中心的思想政治课教育方法改革意见,即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认知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程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课程教学与讲座服务相结合;教学研究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经验总结与普及推广相结合。 

  在教学实践方面,山东大学徐艳玲教授认为年龄、学历、能力对于思想政治老师重要,智商、情商重要,环境商也重要。思想政治教育课有一种特殊的诉求,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应建立雄辩的视野,应培养学生完整的科学方法体系。 

  研讨会上,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武安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温州大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上颇有成效的“一化六制”的改革设计,并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一化六制“即全面推行专题化教学,全面推行《学习手册》制,全面推行学习小组制,全面推行课堂互动制全面推行竞赛教学制,全面推行现场教学制,全面推行弹性考核制。

  据悉,此项改革探索始于2012年,截至目前,已覆盖全校本科生6万余人次,该项目入选2014年教育部教学改革择优计划2项,2015年教育部教学重难点问题解答1项,教育部“马工程”精彩一课1项,浙江省思政专项课题 1 项,承担校级教改课题 4 项,发表 C 刊以上论文 6 篇,普通论文 5 篇。

  研讨会期间,副校长方益权和与会代表一起观摩了温州大学第四届“超豪杯”大学生思想政治风采大赛。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瑞怀及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等出席会议。 

  温州大学近年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教、学、管、考中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领域进行了“一化六制”等富有成效的探索,有效地提升了教学内涵、丰富了教学内容和形式、细化了教学过程,强化了思想政治理论的养成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8: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6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