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区中小学体育综合改革成果展 8000余个孩子亮“绝技”
2017-05-14 23: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达 方海静)514日上午,拱墅区体育场热闹极了——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专家、学者齐聚拱墅,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实验区现场展示活动,区内8000余名各怀“绝技”的中小学生穿着整齐,轮番上场展示各种体育项目。 

  在现场观看的记者已经惊呆了:拱墅区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明德小学和德胜小学的600多个孩子每人拿一张瑜伽垫,带来了一场“素质操”表演。他们当中不论男孩女孩下腰、劈叉都是小菜一碟儿,每个人的柔韧性和耐力都是极好的。不光记者非常吃惊,现场的观众和全国各地的体育专家都很佩服。 

  其实,这对拱墅的孩子来说并不难,因为他们所表演的项目就是日常体育课上的学习内容。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体育教研员余立峰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拱墅区十分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发展,广泛开展全民阳光体育运动,积极推进体育教学综合改革。20153月,拱墅区成为全国13个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是全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县市区,目前全区有27所中小学成为了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实验学校。 

  “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主要是改变以往只重视学生的体质检测而忽视课堂教学的情况,而最终要落实到综合课程改革上。”余立峰说,今天中小学展示的体育项目全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也就是全区已经探索两年多的“一校一品”“精教”“简教”的新体育课程体系。 

  在体育联盟的指导下,拱墅区各中小学创新体育课堂教学,加入新兴体育项目,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量身定制运动器材,并创新开展“趣味课课练”,建立“技术、竞赛、游戏”相结合的体育教学方法。 

  “‘一校一品’其实就是让一个孩子能够在学校里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项技能,比如素质操、篮球操、排球操和足球操等等,这些都围绕着‘一校一品’进行改革。学校教了某项体育技能,但是学生课后练习的时间不多,就像文化课一样,不经常复习、练习肯定掌握不了。所以,学校充分利用大课间,改变以往单一做操跑操的情况,让大课间变成课堂教学内容的的场所。” 

  拱墅区很多中小学的大课间都非常有意思,像人民小学的“O型跑”、半山实验小学的“软式垒球”,不但激发了学生锻炼热情,还能让学生在“玩”中增强体魄。此外,为了保持学生的体育运动的动力,拱墅区还为学生搭建了全员运动会这个展示平台,而所有的项目全部来源于体育课堂教学,这就形成了“课内学习-大课间练习-运动会检验”的校内自律体。 

  同时,拱墅区还落实《浙江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下简称《纲要》)的要求内容,对学生进行区域性的检测。依据《纲要》会编制很多体育技能题目,形成综合练习到学校里进行抽测, 

  目前辖区长阳小学、启航中学、行知中学的校园足球,北苑中学的篮球、半山实验的软垒、北秀小学的花式跳绳、拱宸中学的排球,建新小学、文晖中学的羽毛球,已成为学校的一个标签。如启航中学依托足球社团,通过玩、画、讲、舞、赛等形式普及足球活动,同时招聘足球专职教师、引进足球外教、讲授足球运动技能、自编足球操,开展足球教学和足球训练活动,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 

  这两年,拱墅区中小学的学生体质、体测数据均明显提高。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说,建新小学“熊猫班”超重的小胖墩瘦下来了,“学校专门为他们编了一套健身操,利用体育大课间等时间天天练习,再加上饮食上的调整,这些孩子都瘦了。” 

  赵局长说,运动不是作秀,而要促进孩子的身体素质,整个成果展的背后是所有体育教师教学内容和教学理念的改变。“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为师生的幸福奠基’,这其中第一要素就是健康,孩子的身体素质不能忽视。”她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能够真正发自内心爱上体育,爱上运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513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