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9万考生 2017浙江新高考招生全面启动,6月统考有调整!
2017-05-16 17:15:00
浙江教育考试院

  学考选考,统一高考,专业平行志愿……今年首次参加新高考招生的你请听好,这些事情与你有关。继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视频会召开之后,高考招生实施意见也火热出炉,新高考招生业已全面启动。快来看看这些有你有关的“干货”。

  29万余人报考,6月统考调整 

  据统计,今年我省高考共有29.13万考生,比去年减少1.6万人。其中普通高校招生报名25.01万人;单独考试招生报名4.12万人。各校在浙招生计划待编制汇总后,将于填报志愿前统一公布。

  各科目考试时间确定 

  新高考招生普通类考试科目为3门必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艺体类考生还须分别参加艺术专业和体育术科考试。首届高考生的学考选考已全部结束,6月统一高考只剩下语数外(含听力)三科目。按教育部部署,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各科目考试时间安排见下表,其中外语科目由教育部统一命题,考试在8日下午进行。  

  17个类别职业技能考试也已完成,6月的单独考试招生减少为语数两科目,统考安排在6月7日,从原来的2天缩短为1天,具体时间如下:

  考生还需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需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五方面。往届生和其他高中应届生须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由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做出全面真实的鉴定。

  录取新规细节,逐一落地 

  今年新高考招生志愿设置和录取方案已于年初向社会公布,不分文理、取消批次,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进行。具体怎样操作?本次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细节。

  普通类平行录取按1:1投档 

  普通类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考生按实考人数的20%、60%、90%分三段,分段线在高考成绩发布时一并确定公布。其中平行录取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直接投到考生所填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类),投档比例为1:1。

  普通类提前录取范围和程序 

  普通类提前录取实行传统志愿。其院校及专业范围与往年基本相同,包括有政审、面试、体检等特殊要求的军事、公安、定向招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定向培养士官试点,及经批准的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院校、航海类等专业。其变化在于取消批次,原三个提前批合并为一个;所有符合条件的一、二、三段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一并填报志愿,录取分段进行,投档比例不超1:1.2,第三段线下不再降分。提前录取高校(专业)可参考我省分段线,在第三段线上提出最低文化要求。

  艺体类招生批次及分段原则 

  艺术类录取分两批,投档比例均为1:1。第一批(专业校考为主)实行传统志愿,除自主划线的院校外,其他高校专业的艺术类文化分数线不低于我省普通类二段线的65%。第二批(专业省统考本专科专业)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按各类别实考人数的60%、90%分两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实行三位一体招生的艺术类专业安排在相应批次提前进行。

  体育类本专科专业合并为一批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两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具体办法同艺术类第二批。体育类中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特招生录取在平行志愿投档前完成。其中,特招生文化分录取最低控制线不低于普通二段分数线的75%。

  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招生安排 

  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不再有院校投档线,故自主选拔、高水平艺术团、部分高校专项计划的优惠办法,调整为一段线上增加一定分值,达到要求者予以录取。根据招生院校的录取标准,在普通类提前录取最后一天单独投档。注意,已填报该类志愿但又放弃的考生,只能参加普通二段及之后录取。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文化成绩原则上不低于普通二段分数线的65%,安排在普通一段专业平行志愿前投档。

  多元化选拔,稳中有变 

  我省新高考招生多元化选拔格局业已形成,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及高职提前招生稳中有变。今年省内地方属43所高校“三位一体”计划招生6700余名,比去年略增;北大、清华、浙大等8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计划招生1500余名。39所高校高职提前招生计划1.49万余名,比去年约增700名。

  报考7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需网上确认

  为避免优质资源浪费,保障考生的选择机会,今年起北大、清华等7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初审合格者须于5月27日进行网上确认,不确认者视为放弃资格。其中获得多所院校测试资格者,同时还须自主确定优先录取顺序;高考成绩揭晓后,同时被多所院校拟录取的,即按此顺序确定正式录取院校,并于6月25日前完成录取。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填报和录取。浙江警察学院全部实行三位一体招生,其志愿单列,不占用普通类提前录取5个院校志愿,录取调整至普通类提前录取开始前完成。

  多元选拔严格执行“九禁止” 

  为强化监管,保障招考安全,促进公平选才,今年我省首次针对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明确提出招生“九禁止”,包括禁止试点高校(学院、系、部)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禁止降低标准录取考生,禁止参加由中介机构组织的咨询活动等。

  专项计划,拓宽农村学子升学路 

  为让农村学生接受更多优质高等教育,今年我省继续在29个县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不占分省计划,是我省有关农村学子进入高水平大学的纯增量通道,今年安排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地方专项计划由我省部分地方属高校承担,今年招生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10%,考生成绩原则上不低于普通一段分数线;报考对象为相关县(市、区)的农业户口户籍考生,户口性质按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前认定,由相关市县教育、公安部门联合审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