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学生调研农民画生存现状
2017-05-18 22: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 阮新棶)日前,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8名学生一份关于农民画生存与发展的调研报告新鲜出炉。报告认为,农民画不仅能起到美化乡村、承载乡愁的作用,也能通过产业化运作,为村民创造财富。 

  这个调研组选取了衢州余东、舟山、嘉兴秀洲三个在省内具有代表性的农民画乡,走访了10余家单位,访谈了40多位农民画家,历时8个月,收集音频视频长达750分钟,发放问卷500,对这三个地区的农民画现状进行了探究。 

舟山访谈新思路旅游公司负责人 

  在衢州余东村,16位农民画家参与墙画创作,在全长近一公里的文化街和溪岸两侧全长500米的围墙上,画了110多幅农民画。“走进余东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些色彩鲜艳、造型夸张奇特的墙画,仿佛进入一个梦幻的想象王国。”调研小组成员岳婷婷告诉记者。“城市里遍地都是高楼。钢筋水泥,冷冰冰的,看到这些画让我想起了农村里充满人情味的生活。”另一位参与的同学陈鑫迪表示。“从事农民画创作指导工作增加了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秀洲区文化馆副馆长杨月萍在访谈中告诉同学们。 

  走访中,调研组还发现,农民画助力农民创收的作用值得引起重视。据了解,嘉兴秀洲近年成立的秀洲农民画创意有限公司以农民画衍生品开发销售为主要业务。仅2016年一年的产值就达到了700万以上。2015年成立的舟山市新思路旅游公司也有这样的想法。在当地相对成熟的旅游业中加入渔民画元素,包括设计旅游纪念品、景区内打造特色的渔民画驿站等,公司希望通过渔民画这一崭新形式吸引更多游客购买,并借助旅游业的知名度扩大渔民画影响力。 

衢州余东村一角 

  但在调研中,同学们也发现农民画在作品产业化、市场监管、著作权保护等方面也存在着不少困境。令舟山市渔民画画家郑红飞感到担忧的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年轻人真正出海打鱼的机会越来越少,渔民创作的生活源泉就缺失了。”调研组也发现,专门从事农民画创作的多是40-55岁的中老年人,年轻人则多将之视为业余的兴趣。针对这个问题,该调研组建议当地学校开设渔民画相关课程,将野外采风纳入课堂,在激发年轻人创作热情的同时,也让他们可以积累更丰富的、接地气的创作素材。 

  对此,调研组指导老师、该校人文学院教授单小曦呼吁:“农民画发展50余年,这正说明这一艺术形式是有生命力的。有别于西方绘画,农民画来自民间,产自本土,是中国仅有的一种艺术形式。在如今越来越强调文化战略的时代,农民画有其重要的意义,理应受到更多关注,有理由发展得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