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开展“火星求职记”活动,打开职场新道路
2017-05-25 16: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未雨 李佳琛)“又到了毕业季,学校的招聘会也在这周拉开序幕,火星情报局分配给各位特工的任务不知道完成的怎么样了?”局长问道。“我已经准备好向大家汇报了,”“我的议案绝对是最劲爆的,你们拭目以待吧”。各位高级特工已摩拳擦掌,准备展开正面交锋了。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就业创业部开办了一场名为“火星求职记”的活动,邀请来自北大的面霸Eli为学生们分享面试干货及求职路上的问题。 

   “火星特工”的奇特议题 

  “传统的大咖讲座不胜枚举,并不足以吸引人眼球。我们选择以热门网络综艺《火星情报局》为载体,在‘特工’互怼中传达有关求职的技巧与信息,更具观赏性。另外,赋予我们邀请的北大嘉宾以‘局长’的身份,使活动的娱乐性与专业性结合,既有笑料又干货满满。”来自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的活动负责人励靓说。 

  与最近大热的综艺《火星情报局》一样,活动中高级特工们围坐一圈,围绕面试中的有趣现象依次提出议题,自圆其说,并与其他特工进行探讨分析,最后由“局长”决定该提案是否通过。 

  特工们的提案十分新颖,其中16金融工程1班的张鸿杰特工提出的“工作量大的企业面试时要考虑员工的性能力”议题引发特工们的集体讨论。如此前卫的议题让台下观众为之一惊,但看似荒诞的想法却也有独到之处。“这也是一种创新思想,告诉我们衡量人的标准可以更加的多样化”,张特工说,往往一些没有注意到的小事或细节,都有深入发掘的价值。 

  此外,怎样读懂面试官的微表情,没有男朋友的女生是否更容易通过面试,面试时要不要说自己勤奋等议题层出不穷,各位高级特工提出的奇特议题都为求职面试之道拓宽了思路。借其新型的形式与翔实的内容,“火星求职记”巧妙地将就业求职这个严肃的话题转换成在突发奇想与思维碰撞中获取职场信息的有趣活动。 

  “情报局局长”的干货分享 

  情报局“局长”刘思毅以多年面试经历为基础,向同学们分享了满满的面试干货,且具体分析了考研、出国、直接工作这毕业后的三条道路。 

  他说,“经历是最好的作品,”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假期兼职以丰富自身经历,从而完善简历,走出一条坚实的就业之路。 

  在最后的群面模拟中,“局长”亲自对中级特工们进行现场面试,并针对每个人的简历提出修改意见。“参与面试的同学大多暴露了实习经验不足、简历排版不当、自我介绍技巧不成熟等诸多缺陷,这将直接影响他们的面试情况”,局长刘思毅总结说。 

  “火星求职”之旅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其他院校的学生前来观看。来自浙江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1401班的大三学生沈晗(化名)说,“我最近正好在找暑期实习,当看到‘面包求职群’说要在浙财大开办讲座时,就想过来看看。这次活动中,局长和每个特工都在尽力扮演好自身角色的同时,向我们传递了有用的就业面试信息,让我发现自己很缺乏实习经历与面试技巧,这对我启发很大。” 

  谈到本次“火星求职记”的活动目的,负责人励靓说:“我们旨在从在校生和求职达人两个角度,给不同年级的同学以相应的职业规划建议。大一的同学可以进一步了解本科求职、考研、留学这三种选择的利弊;大二的同学面对即将到来的暑期实习,能有一份更具水准的简历和更好的面试状态;而大三大四的同学通过模拟群面,获得专业人士的指点,有助于他们积累经验,为顺利拿到心仪的offer打基础。” 

  “在地球开会是最痛苦的,在火星开会却是十分快乐的。”特工们的奇思妙想与局长的见招拆招在本次活动中得到完美配合,上下级不受级别限制,共同畅谈奇异想法,真正传递出了新想法,也使观众得到新启发。 

  不过,这种新型的活动形式仍有极大的发掘潜力与发展空间,“我们创业部会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完善议题,将火星求职记一期期地开展下去,”励靓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