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科研人员自主研发新型甲醛去除产品
2017-05-26 20: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孙梦瑶 霍婷婷 陈胜伟)近日,临安某单位购进一批新的桌椅办公用品,可刺鼻的甲醛味常常让办公人员倍感不适。于是,他们联系上了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生导师于红卫及其研究团队,该团队此前研发出了一款用于去除甲醛的新型植物净化液,不仅能够除去办公区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同时还有去除异味和霉味的功能。

技术人员在进行除甲醛作业

  第二天,浙江农林大学的技术人员就出现在该单位的办公室里。他们手持装有植物净化液的黄色熏蒸机,在定点测试的基础上,用清洁机熏蒸办公室每一个角落。短短几分钟,不但刺鼻的甲醛味全然消失,空气中还多了淡淡的森林味道:办公室里有一股茶香!” 

  甲醛是家具中常见的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何去除空气中的甲醛,一直是相关人员一直在研究的难题。从2012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于红卫老师及其团队,依托学校科研力量,以及该校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力量,开始进行环境友好型植物净化液低温萃取技术研究。 

  经过近3年的潜心研究,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二十余人的研发团队,终于在20158月形成植物型净化液产品,并先后申请3项国家发明专利。 

技术人员在进行除甲醛作业

  该产品以茶叶、葡萄柚、芦荟等20余种纯天然植物提取液为原料,采用先进低温萃取技术,提取低分子有害物质去除因子,通过接枝改性精制而成,可以高效去除空气中的甲醛、TVOC、氨、硫化物等有害气体,净除异味和臭味,既生态又环保,根据SGS(SGS是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是全球公认的质量和诚信基准。)检测,24小时甲醛去除率可达94.5% 

  “我们研究发现,甲醛的沸点是-19.5摄氏度,所以常温下甲醛都是以气态的形式存在的,而木制家具中的甲醛散发,主要是含醛胶水化学键的断裂而形成甲醛的挥发。”对于该产品的作用原理,研究团队介绍说,给含有甲醛的家具加热可以使甲醛迅速挥发到空气中,利用植物型净化液加热熏蒸可以使甲醛会发出来并立刻反应掉。然后在家具上形成一层稳固的保护膜,使甲醛还未挥发出来就反应掉,以此来保证空气质量的达标。 

  目前,科研团队为更好地推广应用该技术和产品,专门成立了杭州筑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及筑净空气治理研究院,着力深化该项目研究并积极推广植物型净化液。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研发的植物净化液不仅可以彻底净化室内有害气体,以及新车、新居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还可以广泛使用于厕卫、垃圾站等气味较重的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