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洋歌剧“本土化”制造 浙音倾情制作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2017-05-27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浙江人想看西洋歌剧,不用去北京和上海,在杭州就能看到独立制作演出的经典歌剧”,浙江音乐学院为纪念建校一周年,倾情制作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526日晚,这部不少人听到名字就雀跃的喜歌剧正式登陆学院标准音乐厅,该剧由优秀学生担当主演,教师团队担当指导,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学院声乐歌剧系党总支书记、执行主任王维平担任总监,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歌剧系副书记、副主任(兼)马亚囡担任总策划、项目负责,著名歌剧导演李卫担任表演指导。一场“本土化”制造的舞台版西洋歌剧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杭州观众面前。 

  去年夏天,由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打造的莫扎特音乐会版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在标准音乐厅精彩上演,继去年首演成功之后,今年作为浙江音乐学院年度创表项目,舞台版《费加罗的婚礼》再度袭来。两年的“婚礼”筹备,只待美妙的“出嫁”时刻。当晚的标准音乐厅,与以往不同,典雅大气的舞美效果,为该剧增添了华丽的色彩。现场,灯火辉煌、观众云集,热情的剧迷们早早赶来,等待着演出正式开始。 

  作为欧洲最伟大的古典主义音乐作曲家之一,莫扎特在其短短的35年人生中共创作了22部歌剧,而《费加罗的婚礼》被公认为是莫扎特喜歌剧作品中的巅峰之作,在1786年首演后,被世界各国的团队排演过无数次。 

  这部四幕的喜歌剧以幽默谐谑的笔调,描写了平民费加罗与垂涎于他未婚妻苏珊娜美貌的贵族主人之间的斗争,有力讽刺了当时贵族制度下一些荒谬的社会习俗和现象,歌颂了平民百姓与虚伪贵族斗争的胜利。《费加罗的婚礼》中费加罗、苏珊娜、伯爵与夫人等主演人物围绕一个“爱”字展开了一系列的爱恨情仇,讽刺、吃醋、戏谑、怀疑、哀怨、醒悟等各种情绪在歌剧中展露无疑。天籁动情的歌声、幽默讽刺的剧情、活灵活现的人物塑造、层出不穷的小计谋和错综复杂的男女关系,使得这部张扬自由精神的作品被一代代观众们奉为经典。 

  在观众的热情期待中,男主角费加罗和未婚妻苏珊娜闪亮登场。饰演苏珊娜的演员张若琳用她那精巧玲珑的唱腔与活泼灵动的舞台表演,一出场便赢得了观众的认可。王牌饰演的费加罗声音热情奔放又浑厚踏实,一段诙谐幽默朗朗上口的《再不要去做情郎》,令现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莫扎特在《费加罗的婚礼》中广泛运用了各种歌唱手段,独唱的咏叹调、重唱形式的对唱以及一人唱众人和的合唱、齐唱等歌唱形式,表达了复杂的戏剧内容,刻画出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人物形象。音乐会上,《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何处寻觅那美妙的好时光》以及通过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为中国观众熟知的《微风轻轻吹拂的时光》等几个最经典的唱段响起,丰富的表演情绪,了得的演唱功底和扎实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音乐会在精彩的八重唱中落下帷幕,观众们听得意犹未尽。 

  此次演出,声乐歌剧系对《费加罗的婚礼》的剧本有了一定的改动,剧组在经典歌剧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特色,将长段宣叙调改为中文台词,使这部喜歌剧具有幽默风趣的特点,易被中国观众所接受。同时,还加入了舞美道具、舞蹈、合唱等元素,使歌剧有更强的观赏性。 

  从去年3月中旬选角至今,400多个日日夜夜,学生们排练着这场既有难度又耳熟能详的歌剧,学习意大利语,听着原版歌剧、哼着经典唱段,来回穿梭于排练厅和寝室,毫不懈怠。为锻炼学生舞台实践能力,声乐歌剧系还派学生参加了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歌剧声乐展演,他们发挥水平,演唱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的部分选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3年,我在世界著名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期间,看了大量的歌剧、舞剧、音乐剧和交响乐,我内心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浙江人可以在浙江看到由自己团队制作的歌剧。作为专业教师,我希望浙音能培养这样人才并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这次费加罗的演出,他们表现得很出色。”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书记、副主任(兼)马亚囡副教授说道。 

  27日晚,这部众所期待的《费加罗的婚礼》还将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与上海观众见面。作为一所刚成立一年之久的音乐院校,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以高起点、高规格的演出和参赛成绩展现了声乐歌剧系歌剧表演的实力。未来,声乐歌剧系将着力打造精品力作,逐步提升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在业界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